著名生态学家陈昌笃逝世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昌笃,因病于2020年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图片
陈昌笃1927年1月出生于湖南新宁,1945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进入清华大学地学系学习,1950年至1953年在清华大学地学系-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攻读研究生。1953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历任北京大学地理系(城市与环境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1957年至1959年和1981年至1982年,分别在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进行访问研究。1994年退休。
他是我国景观生态学的奠基人之一,1984年系统论述了“地生态学”,1985年把“景观生态学”这一新兴学科介绍到中国。他十分关心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区的植被和生态学问题,1983年首次纠正了前人将中国草原分为东西两片的错误,并于1995年首次在我国提出抢救濒危景观的问题。在推动我国生态学(特别是宏观生态学)的发展,使我国生态学工作面向国家实际需求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是我国自然保护事业的先行者,为我国自然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是我国三部重要纲领性国家文件《中国自然保护纲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和《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的主要执笔人和统稿人,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此外,福建武夷山、四川都江堰和云南三江并流区成功申报世界遗产,都与他的学识与辛勤劳动付出分不开。
他也是北京大学植物地理方向的创始人、北京大学宏观生态学研究的奠基者,一生著述颇丰,共发表学术性论文90多篇,科普性论文50余篇,与他人合编专著6部,编写大学教材1本。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蕾、李苑)
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蕾、李苑
责编:王子墨 王远方
编辑:孙小婷孙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