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一中要求学生在家上网课要穿校服引网友热议

南都讯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一中要求,上网课时学生穿校服、老师着正装,该学校做法引发网友热议,话题一度处于热搜榜中。该校高三年级主任称,这样能让学生提高专注度,同时增强荣誉感。也有网友表示,此举过于形式主义,大可不必。在家上课要不要穿校服?南都教育联盟发起热点站站队互动的数据显示,过半网友认为“没必要”。

过半网友认为“没必要”。

逾四成网友认为学生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

南都教育发起的热点战队互动投票显示,有48.9%的网友认为,听课效率如何主要在于学生个人,与线上还是线下教学关系不大。但同样有44.3%的网友对这一问题表示担忧,认为多数学生存在自制力不足的问题。

南都教育发起的热点战队互动投票。

然而,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老师穿正装学生穿校服,更容易形成一种强烈的上课氛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注力。网友“凝儿246”认为,“穿着校服更容易让学生进入状态”。网友“紫苏决明子当归”说道,“读书本来就是一件需要专注努力的事。穿校服增加仪式感,是给学生心理一个提示,‘我要上课了’。不然在家里穿着睡衣,还总感觉自己在被窝里无所事事”。

网友“Htyaq”则根据亲身体验表示,适当的“仪式感”是必要的,“我在家就学不进去,在学校就能学进去。考研的时候得坚持去图书馆,不然在寝室待着连书都不想看”。网友“丰收”更是认为,“学生要有学生样”,穿校服上课是必须的。

学习效率如何不是一件校服可以决定的

有部分网友认为,学生上网课的学习效率如何,不是一件校服可以决定的。正如网友“今天的晚安呢”所说,“学得进去的,穿着睡衣也能学。学不进去的,穿上校服也白搭。重点根本不在于穿什么衣服好吗”。

互动投票显示,有四成网友认为“穿校服上网课能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但也有过半数网友认为,学生听课效率关键还是要看学生自己,与穿什么衣服听课无关。

至于学生上网课时应如何着装,网友“shimjunhyeon”认为,“穿着得体即可,没必要穿校服”。只要学生能够保持基本的精神面貌,不必非要强行要求学生穿校服上网课。“上网课要不要穿校服关键还是看个人,别让穿校服上网课成为一个硬性规定就行”,网友“熬吹”如是说。

同时,有网友认为,学生上网课重点是学习,过分强调“穿校服”不免显得“形式主义”。网友“职小跳”认为,“不管穿什么,提高课堂效率,使老师能够充分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才是关键。”一位网友同样表示,“眼下最主要的是跟进教育,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至于是否穿校服上网课,都是次要的。”

采写: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范熙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