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大的招生分数,为何高于武汉理工大学?这三个原因了解一下

“中南财大的招生分数,为何高于武汉理工大学?”有人问。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对比一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在2019年招生分数上的对比。我们先以江西省的考生为例:江西的文科生必须考到607分才能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而同样是江西文科生想要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只要高考成绩达到597分就可以了;江西理科生的高考成绩至少达到605分才能被中南财大录取,而江西理科生想要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则需要596分即可。
图片
不单单是江西的考生如此,其他地区的考生想要考入中南财大和武汉理工,所需要的分数也是前者偏多,后者“门槛”比较低。出现这种情况,以下这三个原因,我们可以简单了解一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世”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前世”有一定的差别。
我们知道,中南财经大学和中南政法学院“强强联合”,就合并成了现在的由教育部直属管理、财政部协管、湖北省共建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而武汉理工大学的“前世”则是由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这三所高校合并而成,而这三所高校的档次与前者(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大学)相比,在档次上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学校整体的档次越高,招生的分数自然会更高一些。
图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热门专业覆盖面比武汉理工大学要广一些。
中南财大有一大堆的热门专业,比如金融学、法学、财政学、经济学、会计学、工商管理之类的专业,都算得上是那种热得发烫、就业质量非常高的专业。武汉理工大学的热门专业也有一大堆,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车辆工程之类的专业。不过在专业的热度和好专业的覆盖面方面,武汉理工和中南财大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专业热度上的差距,导致二者的社会认可度拉开差距,自然也会导致二者在招生分数存在一定的差距。
图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比武汉理工大学的要好一些。
专业热门,紧随其后的自然是就业质量的潜力更大一些。中南财经大学热门专业的毕业生虽然起始月薪和武汉理工大学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旗鼓相当,但是中南财大毕业生的工资随着时间的推移,涨幅会更大一些。
图片
当然,这也不是说中南财大的每一样都比武汉理工牛,武汉理工在诸多大学排行榜中仅次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比中南财经大学的排名更靠前,武汉理工大学的综合实力也有着可圈可点之处。你觉得这两所学校哪一所更牛呢?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