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疫情当下,我们向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湖北邻省的江西迅速反应,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禁毒部门统一思想行动,全力以赴战疫情。各地禁毒民警、社工走上抗疫一线,充分履职尽责,配合做好联防联勤、查控筛查、疫情监测等工作,严防新的输入性蔓延、流动性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禁毒本职工作毫不放松,两“毒”并禁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宁。
冲锋在前,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
面对疫情,党员就是排头兵,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1月26日,大年初二,宜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取消休假,支队召开会议要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奋战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民警表示将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坚守工作岗位。
南昌市公安局缉毒支队迅速召开全体民警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1月30日起,每天安排12名民警在检查站做好人车检查、劝返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进贤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安排党员民警冲锋在前,深入医院等前沿阵地设卡防控。南昌县向塘镇禁毒社工黄龙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接到工作通知后,他顾不上照顾即将临盆的爱人,立即来到向塘火车站进行24小时值班,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村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丰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党员模范带头行动,大队长余旭华带领年轻民警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在丰厚高速公路收费站检查执勤,组织车辆驾乘人员接受体温监测,严格细致做好车辆引流、警戒控制等工作,确保防疫任务顺利完成。
上饶市公安局党委部署民警奋战抗疫一线。铅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迅速赶赴各派出所,在新的岗位上参与执勤巡逻、设卡盘查、纠纷调解等工作。在进出路口的交通卫生检查点,民警们顶着寒风冷雨,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过往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确保无一遗漏。
图片
乐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入城卡口指挥车辆驾乘人员接受防疫检查。
永修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全体党员民警主动作为,抗疫情,保家园。大队民警吴象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积极投身设卡排查工作,主动要求凌晨值班。在乡政府工作的妻子谢莉也参与一线工作,作为党员和志愿服务队队长,一直坚守岗位,深入乡里各个站点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日夜值守,逆行是为了守护更多的家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战线上,“医警”“双警”这些特殊家庭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义不容辞地携手“逆行”。
新余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共有民警10人,当中就有1个“医警”家庭和2个“双警”家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履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支队民警简鹏飞主动请缨,每天三班倒值守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和高速路口。他的爱人邓燕燕是新钢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医生,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为避免家人受到感染,她将4岁的儿子送到娘家照料,自己以院为家,积极救治每一个病人。支队民警彭蓉积极响应号召开展定点支援,春节以来,她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对社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和防疫知识宣传。她的爱人肖小斯是仙女湖分局钤阳派出所所长,他不仅坚持在隔离点值守,还和同事一起维护辖区稳定,没有回家休息过一天。支队民警邵斌,第一时间投入防控点进行防护宣传,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他的爱人黄婉蓉是新余市看守所民警,连续在所内开展看押值守工作。
图片
贵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为社区群众监测体温。
在南昌,同样还有一群可敬的人,他们心怀“有家国,就能赢”的信念,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徐琳斌是南昌县东新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专职禁毒社工,也是东新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拳头班”的一员。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白天在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护和禁毒知识,对菜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夜晚在站点连续执勤。他说,“若有战,召必回”是军人心底的使命。
图片
莲花县公安局民警杜昆奔赴多地采购防疫物资。
杜昆是萍乡市莲花县公安局的一名社区民警,也是热心公益的萍乡禁毒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配合卫健部门深入村居普及防疫防毒知识。当他听说萍乡一线防护物资紧缺后,立即多方打听,帮助县公安局等单位采购到数批物资。他说:“局里的兄弟都在等着我,兄弟们的安全都没有了保障,又怎么能保障人民的安全。”
两“毒”并禁,绝不手软一抓到底
疫情当前,江西禁毒部门全力投入一线防控。有些涉毒违法犯罪人员认为这是难得一遇的“空当”而蠢蠢欲动,但禁毒民警对本职工作毫不放松,践行两“毒”并禁,对涉毒违法犯罪分子一抓到底,让他们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2月1日,吉安市吉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知,某医院附近有人进行毒品交易。禁毒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锁定购买毒品的游某和胡某。2月3日清晨,禁毒大队联合永阳派出所在永阳镇抓获游某和胡某,经查又抓获在游某家聚众吸食毒品的胡某、刘某、蒋某。
图片
吉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疫情期间深入废弃厂房进行涉麻制毒排查。
近日,很多村庄采取了“封村”管理,可就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些涉毒人员晚上偷偷溜出村吸食毒品。2月2日,吉安市吉水县阜田镇某村干部向阜田派出所反映:村民周某波和周某生两人晚上偷偷溜出村,天亮才回来。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原来两人在家待着无聊,便相约“嗑药”。县公安局依法对两人处以行政处罚。同一天,吉水县八都派出所接一女子报警称,丈夫黄某24小时未归,且拒接家人电话,她怀疑丈夫吸食了毒品。民警立刻开展调查,经核实,黄某与朋友罗某在一偏僻的角落吸食了毒品,因怕妻子发现,不敢回家。县公安局对黄某及罗某处以行政拘留。2月4日,吉水县尚贤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后,在某小区将正在吸食毒品的黄某某抓获。
图片
宜春市宜阳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在一可疑车辆上查获两袋冰毒。
2月2日,抚州市临川区禁毒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在上顿渡镇某宾馆检查时,发现徐某有家不回,形迹可疑。经尿检,结果呈阳性,徐某对其藏匿在宾馆吸毒事实供认不讳。
此外,江西各地禁毒宣传也没有放松。赣州市安远县禁毒志愿者两“毒”并禁,在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站协助卫生等部门做好检测工作,同时,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机动车驾乘人员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禁毒知识宣传。
赣州市上犹县公安局禁毒民警开展街面和农村挨户巡查,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和禁毒宣传彩页,在讲解防疫卫生注意事项的同时普及了毒品预防知识。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禁毒民警连日奋战,在梨温高速广丰路口对涉毒可疑人员车辆进行盘查,排查可疑人员38名,车辆1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