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苏仙区卜里坪社区:“统购统销”化解蔬菜“买难”“卖难”难题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川 李翔)2月20日早上9点,郴州苏仙区卜里坪社区居委会前坪,挑着箩筐来卖菜的农户络绎不绝。大家戴着口罩、分散排队,过称、登记、择菜、打包。

“李家富,180斤大白菜,80斤白菜苔,15斤葱,总共470块钱。”听到叫自己的名字,卜里坪社区居民李家富赶紧走到领款处,通过微信扫码领取卖菜款。他乐滋滋地告诉记者,家里种了好几亩菜地,原来都是挑着沿街卖或是送到菜市场。最近受疫情影响,小区都封闭了,自己卖菜出不去,别人买菜也进不来,眼看辛辛苦苦种的几百斤菜就要烂在地里,幸好社区想出了“统购统销”的好法子。

蔬菜种植是卜里坪社区的传统产业,社区有蔬菜种植户70多户,种植面积100多亩,年产量20多万斤。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对市场和居民出行实行严格管控,农户出去卖菜不方便,居民买菜也没地方买,有的农户甚至违规在“马路市场”卖菜。

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建平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街道、社区和市农经站、区工商联等单位群策群力,成立了抗疫蔬菜配送志愿者突击队。志愿者提前收集居民购菜需求;庄门村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采购蔬菜,统一配送到各个小区,无接触式销售。通过“统购统销”,既解决了“农户卖菜难、居民买菜难”问题,又减少了居民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一举两得。

11点30分,第一批打包好的40袋蔬菜送到了区审计局家属区。“买菜咯!”随着一声清脆的吆喝,小区居民逐个下楼,扫码付款,不到20分钟,15元一袋的蔬菜一扫而空。

家属区居民唐海芳是一名小学教师,她说,自己要给学生上“网课”,没有统一配送蔬菜之前,买菜很不方便,每天得踩着点去菜市场。过了点,就买不到菜了。现在,将蔬菜配送到小区,方便多了。

庄门村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洪告诉记者,当天收购的3000斤蔬菜,按照收购价,陆陆续续配送到各个小区。剩下没卖完的蔬菜,将捐给医院、环卫工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