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亿大并购!折扣券商出大事,财富管理变局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王元也
在去年11月美国上市折扣券商嘉信理财作价260亿美元收购美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之后,美国券商行业又传出大消息。2月20日晚间,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宣布将以130亿美元(约900亿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折扣券商亿创理财(ETrade)。
CNBC在报道中称,这笔交易是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也是摩根士丹利历史上的第二大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摩根士丹利溢价30%收购亿创理财
根据收购协议,每股亿创理财股份将可以置换1.0432股大摩股份。按照2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摩根士丹利将以每股58.74美元的价格收购亿创理财,较其股票上一日收盘价溢价30.7%。
受此消息影响,亿创理财2月20日开盘后股价迅速拉升,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4.73美元,涨幅高达21.81%,创下该股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图片
摩根士丹利股价反应则并没有那么“兴奋”,2月20日,公司股价下跌4.55%,报收53.75美元。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亿创理财是一家折扣券商,在2019年《巴伦周刊》评选的十大互联网券商中,亿创理财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盈透证券和富达投资。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此次收购将在三年内为摩根士丹利节省4亿美元的成本,其中包括提高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业务的效率,以及裁员;此外还得益于来自亿创理财客户的570亿美元低利率存款。摩根士丹利将在两年内削减1.5亿美元的融资成本,并通过增加亿创理财的高收益储蓄账户和支票账户来推动该行尚未成熟的零售银行业务。同时,摩根士丹利将其2800亿美元的股票计划余额与亿创理财的Equity Edge平台持有的3000亿美元合并,使其成为行业领先的美国职场股票计划管理机构。
据腾讯证券报道,亿创理财的首席执行官迈克·皮齐(Mike Pizzi)将会加盟摩根士丹利,继续管理摩根士丹利经纪业务内部的业务和整合工作。
零佣金倒逼美国券业并购整合潮流
有分析人士指出,摩根士丹利收购亿创理财和目前美国券业正在经历的激烈竞争不无关联。
去年10月1日,嘉信理财率先宣布,自10月7日起,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至零,引发美国券业剧烈震荡,其竞争对手富达投资、亿创理财等纷纷被迫应战,10天之内,5家券商宣布免佣金,美国由此进入零佣金时代。
零佣金之下,美国券业也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中,并购整合不失为一个有效的生存之道。去年11月25日,嘉信理财宣布,公司将以换股的方式收购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交易总价达到260亿美元,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德美利证券的股东每股将获得1.0837股嘉信理财的股票,此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
这场被称为“强强联合”的收购给同业也带来了危机感。引用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级分析师梅奥(Mike Mayo)的说法,“两家券商的合并将在财富管理领域创造一个巨无霸。”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券业市场近年来经历了惨烈的市场价格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小型券商正在逐步被清理出局,更多对小型券商的收购案可能还在幕后的谈判之中。
显然,对于亿创理财来说,抱紧摩根士丹利这颗大树将使得其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对券业竞争,而摩根士丹利此次收购则主要看重切入零售经纪商的重要契机,借以扩大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版图。
根据《金融时报》消息,亿创理财目前拥有超过520万个客户账户,零售客户资产超过3600亿美元。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此大的客户和资产规模加上摩根士丹利现有的300万客户和2.7万亿美元客户资产,这笔交易将提升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业务的规模和广度。
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也公开表示, 收购亿创理财是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取得非凡发展的良机,也是财富管理策略的重大进步。这次收购使得公司顾问驱动的业务模型获得了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标志性品牌。
另一方面 ,作为知名大投行,摩根士丹利现在的财富管理业务也是通过数十年的收购形成的,其中包括在2009年以135亿美元收购美邦(SmithBarney)的交易。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