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中,是时候好好思考旅行的“可持续性”了

不管是不是一只蝙蝠引起的“战乱”,总之,对环境的保护已成为大家自由呼吸、自由行走的“底线”了。

战疫之中,对于旅游业界来说,除了自救之外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怎样保护旅游目的地和生态系统,已成为全球同业的共识了:在享受缤纷世界的同时如何让地球更美好。

2月21日,由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哈里牵头,全球旅游行业领先品牌Booking.com缤客、携程、天巡、猫途鹰和Visa共同创办的全球合作项目Travalyst,发表了可持续发展框架草案,为旅游业提供跨渠道的可持续发展实践评分指南。简单来说,该草案主要以展现可持续的住宿、航空和旅游体验的服务。

Travalyst于此时的适时提出能够使更多的供应商展示他们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让旅行者更容易选择并预订拥有可持续发展性的产品。

什么是“Travalyst”?

据介绍,这是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发起的全球可持续旅行倡议:Travalyst。该倡议的名称取自英文中的旅行(Travel)与催化剂(Catalyst),旨在通过鼓励旅游业界实践可持续旅行,提高旅行者的环保意识,保护旅游目的地并促进当地社区的经济发展。

该可持续旅行倡议的内容包括:减轻旅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保证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支持慈善公益计划、促进跨文化交流及加强旅行者与当地民众沟通等。

旅行应选择利于野生动物、社区和环境保护的方案

据介绍,于今天发表的框架草案将成为评估旅行供应商可持续性的参考标准,展示其可持续实践能力,便于旅行者选择可持续化的旅行方式,以助力减少对当地社区、野生动物和环境的破坏,形成积极的影响。

通过持续不断的推广、反馈和改进,这一框架草案在落实后将进一步促进该项目更广泛地在行业内被采用。

可持续旅行,力求推动行业变革

记者了解到,由Booking.com缤客领导制定的有关住宿的可持续性发展框架中,探索了不同种类的可持续实践方式,比如通过废物废水管理、节能采购以及其他能够影响当地社区和环境的做法,以确保草案适用于传统酒店和各种不同类型的非标住宿。

有数据显示,全球87%的旅行者认为在旅行中考虑可持续性是至关重要的。

Booking.com缤客主席Gillian Tans介绍:“尽管70%的旅行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预订环境友好型住宿,但仍有72%的旅行者不知道环保标签的存在。”

同时,由天巡发起的有关航空的可持续发展框架,旨在提高航班碳排放的透明度,并探索如何更好地体现航空公司在可持续方面的实践。

有关旅行体验的框架草案,将通过猫途鹰以及其他主题公园和旅行社发起,在多样化的服务体验领域制定相应的可持续发展框架,最终为评估航空和旅游体验类产品的可持续性提供统一的标准。

未来论坛首席执行官兼Travalyst独立咨询小组主席Sally Uren官佐勋章博士分析:“想要在应对全球气候挑战的同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意味着整个发展体系的变革势在必行。Travalyst合作项目成立的专家咨询小组将竭力协助实现行业的转型改变,以造福人类和地球。”

携手行业,完善推广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并不会停留在“纸”上,而是更多与行业实践一起,加速起完善和“落实”。

据悉,Travalyst合作项目的参与者将于2月26日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以获得更广泛的行业反馈以及目的地主要参与者的意见。

当天会议,来自苏格兰的旅游业主要参与者也将被邀请出席Travalyst合作项目的研讨活动,一同探讨当前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和机遇,收集对当前框架草案的意见反馈,并着手规划面向苏格兰的合作项目。此外,会议还将针对苏格兰旅游业在获得社会经济利益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多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Travalyst合作项目的参与者将根据会议讨论结果,完善第一版可持续发展框架草案,从旅行相关供应商中收集数据,并在今年内完成初次测试,以验证研究结果并为消费者提供潜在的评分选择。同时,参与者们还将利用会议所涉及的当地社区的实践经验,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计划,并将该框架草案作为试点方案予以落实,从而确保当地社区从中收益。

采写 南都记者 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