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住一体就近办公,联合办公创业公司稳步复工

早上9点,宋凯趿着鞋从楼上的公寓走出来,电梯到达一层,敞着门的办公区便是他的临时办公点。“我们这叫吃、住、办公一体化。”测完体温确认一切正常后,宋凯走向自己的工位。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2月17日起,本市创业企业也开始有序复工。记者走访发现,被视为“孵化器”的联合办公空间复工率稳步走高,活跃的空间预计月底时复工率能达80%、90%。职住一体、就近办公,共同守护员工安全。
图片
职住一体的新方案
宋凯所在的企业,是北京一家文创类创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互联网游戏的研发运营。“按照去年的安排,我们有款游戏要在今年暑期前上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知悉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后,公司就决定把部分业务改为线上远程办公,可游戏研发属于必须要在线下共同局域网内进行的业务。“有没有一个地方,像社区那样,实施独立封闭管理?”几番考察后,他们从原先的办公楼暂时搬离,搬到了位于CBD的共享际国贸社区。
建成于1988年代的老国贸饭店,是国贸中心的第一栋楼,也曾是京城最高档的饭店。2016年,老国贸饭店启动拆改,一层约2万平方米的空间就被改造为一个集长租公寓与联合办公为一体的社区。
记者昨天(21日)在现场看到,共享际一层和二层共三个办公区,被用作宋凯和同事们的办公空间,每个工位之间的间隔距离足足超过1.5米。楼上四层和六层的69个单人间和双人间,被用作员工公寓。三餐则由共享际餐厅负责制作。
“吃、住、办公都在一栋楼内,大伙儿感觉比较安全。”宋凯说,复工几天,他先前的担心已渐渐消除。
联合办公空间复工率稳步增长
2月17日起,北京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创业企业也不例外。
“我们年初的科研生产和交付任务不是很多,所以,基于安全考虑,17日复工后,还是让员工在家办公。”海淀区一家航空类创业企业,这一周还是采取远程讨论的模式。
“除了部分技术岗位,其他人都是远程办公。”北京一家教育类创业企业,则采取线上+线下的灵活办公方式。
被视为创业企业“孵化器”的联合办公空间,复工率也在稳步增长,北京不少联合办公社区的复工率已超过五成,活跃度更高的社区预计月底就能达到80%乃至90%。
“目前,优客工场各地社区的到岗率每天都在稳步增长,预计到三月中旬基本恢复平稳。”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告诉记者,从行业划分上看,复工会员企业的数量占到前五位的是互联网、企业服务、文娱传媒、教育和其他类。
氪空间方面则介绍,自2月16日起,复工率普遍明显走高,已经启动正常运营状态的社区平均复工率超过55%。
生产防疫两不误
就像宋凯所说,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工作环境是否安全,是员工最关心的事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创业企业和联合办公空间一起,筑牢复工的“安全墙”。
以优客工场为例,据记者了解,对于因政策、交通条件等原因暂时无法返回办公地办公的老客户,可根据需要免费在任意城市社区临时就近办公。所有已经运营的社区,制定了严格的防疫制度,每日定时消杀,严格测量体温,暂停举办和承接社群活动,聘请相关医疗专家实时指导。
“政策帮扶,企业互助,积极自救,应当是我们共克时艰的统一思路。”毛大庆看来,目前北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助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政策。政策加持外,创业企业、中小企业也绝不能坐等,要努力行动,积极“自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莹莹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