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不易,求求你,别唱《一荤一素》了!

文 | 依琳

自《歌手·当打之年》开播以来,华晨宇、周深、萧敬腾、毛不易、米希亚……

神仙打架般的嘉宾阵容,引发了大家对本届冠军的好奇和预测。

然而,仅仅播到第二期。

满怀期待的毛不易,就被黄霄云给猝不及防奇袭,惨遭节目组淘汰了

网友们看完,纷纷表达强烈的不满和惋惜

要知道毛毛那一场唱的《一荤一素》,可是赚足了很多人的眼泪啊。▼

可当大家愤慨鸣不平时,这个大男孩却带着温暖干净的笑容,带头鼓掌接受。

后来,他还发微博表达感谢,言辞间尽是平静与释然。

内心要有多柔软体贴,才能云淡风轻地真诚感谢每一个人?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毛不易依旧是那个无可取代的灵魂“巨星”。

是那个一如既往,温柔到骨子里的,白月光男孩啊。

2017年盛夏,一档音乐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火了。

彼时,风头正盛的杨幂在选秀节目里首次担当评委,综艺达人薛之谦强势坐镇导师席位,实力唱将华晨宇手握实力星推官的选择大权。

可这些噱头,通通比不上一个初出茅庐的名字火热——毛不易。

论身高长相,他个子小小,脸蛋圆圆,绝不是正统的爱豆帅哥脸;

论专业技巧,他也不是科班出身,作曲屡屡被导师质疑不过关,弹吉他甚至当场断弦。

初次参赛因为太过紧张,他需要在后台喝酒,才敢借着醉意上台演唱;

就连最强厂牌公布,他都不相信自己能赢,在队友的欢呼声中原地懵圈。

“这个时代变了,像我这样的人,也能参加节目了……”

可毛不易,就是毋庸置疑地火了。

比赛期间,他演唱了14首原创歌曲,其中《消愁》的播放量24小时破千万首周破亿。

一向傲娇毒舌的肖骁,在场上当众表白他:

“很早以前听歌发现都是王侯将相的英雄事迹,

后来的歌大部分都是痴男怨女的齐秦故事,

毛不易的歌,让我们的审美提高到另一种格局——借天地,敬众生,见自己。”

许多人被他疯狂圈粉,一句“少年李宗盛”,诠释了对他的所有喜爱与褒奖。

的确,毛不易的歌声里,藏了太多普通人的悲欢离合。

也住着太多,值得被温柔以待的灵魂。

一首看似无厘头的《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横空出世。

一不小心就暴露了他,“爱钱是假,懂人间疾苦才是真”,无法成为暴发户的秘密。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我就可以把所有人都留在我身边每天快快乐乐吃吃喝喝聊聊天不用担心关于明天和离别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我会买下所有难得一见的笑脸让所有可怜的孩子不再胆怯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

《消愁》里的八杯烈酒,敬朝阳,敬月光,敬故乡,敬远方,敬明天,敬过往,敬自由,敬死亡。

一杯接一杯,越喝越清醒。

朝阳唤醒向往,月光温柔寒窗。故乡守着善良,远方催着成长。明天支撑身体,过往厚重肩膀。自由宽恕平凡,死亡驱散迷茫。

酒入愁肠,唱出了二十年多来,无人问津的自己;

也唱出了从未被世界聆听过的,芸芸众生。

那些细腻深沉的低吟,装进杯子里的洒脱,不知慰藉了多少匆忙赶路的行人。

就连杨幂都忍不住泪光闪烁地问他:“你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让你的歌词里,有这么多的故事”

毛不易的歌,从来都朴实无华,有他的态度,有他的情怀。

平凡无奇《像我这样的人》,有朝一日能走上舞台被看见;

住过的单身宿舍《二零三》,配得上专门写成歌来纪念;

母亲做的家常饭菜《一荤一素》,越仔细听越想放声哭;

2017年那个普通的《盛夏》,值得用尽全力去缅怀……

即便是匆匆落脚过的城市,渺小到没有姓名的胡同,他也温柔耐心地对待它们。

在《借》这首歌的创作札记里,毛不易一本正经地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不被认可的梦想,不被祝福的感情,不被眷顾的孩子,他们不曾犯错,却只能颤颤巍巍,单薄地行走在路上。

这首歌送给他们,借天地万物,不求终将到达某处,只求路少些阻碍,让他们通往平凡。

究竟是什么样的灵魂,才能如此洞察人心,唱出这般滚烫治愈的歌曲?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

倘若每个人都像毛不易,浑身散发暖意,哪怕照亮别人一小段路,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成名后,毛不易没有像他歌里唱的那样,“感觉自己是巨星”。

相反,他一如既往保持低调谦逊,温柔善良。

听到阿雅邀请他“用音乐疗愈孤寡老人”时,二话没说他就答应来《奇遇人生》。

节目中,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瞬间戳中了她姐。

虽然毛不易做过实习护士,在医院早已见惯生老病死。

但面对老人院那些慈善的面孔,他依旧难掩内心的柔软与触动。

在为老人弹吉他演唱时,他会轻声问工作人员,老爷爷、老奶奶是否真心想参与。

当听到老人随口说出“爱你”时,他一下子湿了眼眶,慌忙摘下眼镜去擦拭。

而这些敏感温柔背后,恰恰藏着他对母亲最深沉的追悔与思念。

17岁那年,毛不易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癌症。

那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食道,严重到吃一次饭,吐一次。

可她舍不得还没结婚的儿子,担心他将来没人照顾。

因此,不管多疼、多难受,她都强迫自己硬吃,要好好活下去……

可惜,没扛住病魔的王女士还是撒手走了。

她生前常做的一荤一素,被毛不易写成歌一遍遍地唱;留下的微信号,至今还时常收到毛不易发来的消息。

那些母亲晚年没享受的温暖与爱意,被毛不易记在心底,转身送给了周围每个人。

他比谁都关心,偶像小S过得幸不幸福。

因为《康熙来了》曾陪着他度过了无数个迷茫湿冷的黑夜,那个集真善美于一身的欢声笑语的女神,理应得到幸福之神的妥帖眷顾。

听到阿雅感慨自己已经四十岁了,他想都没想,发自内心地安慰她:

四十岁就是新的二十岁。

大概,在毛不易的世界里,这世间的美好都是不会老去的吧。

他的歌声也好,性格个性也好,都像冬日里一杯咕嘟咕嘟冒热气的白水,幽幽地散发恰到好处的暖意,给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看到这,她姐不禁明白了,何谓温柔。

温柔就是,“在经历了许多难过以后,决定不再让其他人和他一般的难过。

这份血淋淋的体贴,就叫作温柔。

网上有人问,你为什么会喜欢毛不易?

几乎所有的答案里,都绕不开「温柔」两个字。

有人说,他跟娱乐圈似乎格格不入,不爱说话,不抢镜头,别人cue他时经常腼腆害羞,可是却一点也不觉得娘。

也有人评价他又怂又刚,又普通又有才华,是那种“把刺留给自己,把舒服留给别人”的乖小孩。

善良,平凡,细腻,温暖,毛不易就是这世上的「温柔本柔」。

粉丝们都知道采访时他最常给的回答是“都可以”,“还行”,为此,网上还搞过一个合集来诠释采访他的记者有多“难”。

可这些看似圆滑的回答,都是他发自内心的心声。

在毛不易眼里,似乎一切都是可以理解、值得尊重的。

当别人说“内向是人格缺陷”时,他坚持认为:

“它就是性格的一种,没有必要去强迫自己,希望大家都能坦然的接纳自己,拥抱自己的性格”;

跟周峻纬一起参加节目,对方计划着要在大草原上骑马驰骋,像鹰一样坐滑翔伞翱翔,可是毛不易却不为所动……

周峻纬抑制不住地煽动他,“(这是)青春啊,毛毛”

没想到毛不易淡淡地回了一句:

“你要允许有一些人,有安静的青春。

不是她姐夸张,那一刻,内向的人真是被戳中泪点。

只有真正感同身受,温柔到了骨子里的人,才能不经意间说出这般神仙之言吧!

村上春树曾讲过这样一段经典的话:

“你要记住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陪你哭过的人……

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如果要给人的美好品质排名,那「温柔」一定高居榜首。

只有被人温柔地对待过,在寒冷里被温暖过,才知道那是种多么珍贵的体验。

虽然人间有诸多浪漫情话,也有不少绝色美颜,但在时光的齿轮中氤氲着醇香,让人念念难忘的依旧是那团人间烟火气。

是那个温柔善良的人,穿越黑夜和人海,教会了我们人间值得去爱。

愿你我在往后的岁月里,都能遇见温暖的朋友,温柔的偶像,温热的人生。

人生不论多艰难,请永远记得,要做一个柔软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