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鱼网咖抗疫故事:关店千家每天损失五百万,仍看好未来

从1月28日计算,截至2月18日,网鱼网咖在22天内,损失已超1.2亿元。

拥有1000多家门店的网咖,疫情期间预计每天营收会损失多少钱?

答案是520万元。

“如今网鱼网咖在全球有1000多家门店,员工数量达到6000人。”2月16日,网鱼网咖营运副总裁庄毅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没有营收的情况下,房租、员工薪酬以及光纤租赁费用都是笔巨大的支出。”

疫情的袭来,让成立于1998年,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的网鱼网咖以及整个行业进入“冰川时代”。暂停营业意味着没有任何收入,行业也无法像餐饮行业那样能通过外卖自救,未知的复工时间让众多从业者在这个初春之际备感寒冷。

不过庄毅坚信网咖行业会在未来迎来更大的机会,“电竞的爆发让网咖市场再次兴起,新资本的注入带来了专业化经营和管理,疫情过后行业也将进入越来越规范的连锁化运作。”

配合抗疫:5天时间暂停营业1000家门店

“完全没想到疫情暴发速度如此快。”网鱼网咖营运副总裁庄毅向记者表示。

一个月前,网鱼网咖结束武汉地区的年会,作为2019年全国市场中发展得最好的大区,湖北市场完成了100家门店开业计划。作为核心城市的武汉,门店数量达到90家。年会上,来自总部的工作人员和湖北地区加盟商们热烈地讨论着2020年的工作计划,勾勒着新的一年里继续爆发的未来。

“我们原本还筹备了‘春节不打烊’的会员活动,包括湖北地区在内的全国所有门店在春节期间都会24小时营业,同时还和游戏厂商合作,准备了多个以春节为主题性的联动。”庄毅说。

但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自1月20日开始,武汉陆续传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当时只是零星地听到一些消息。”庄毅表示,当时并没有太多人对疫情格外在意,但出于对玩家安全考虑,网鱼网咖要求湖北每家门店都准备了包括消毒液、酒精喷雾等物品放置,员工每天也必须佩戴口罩,以及做好店内消毒等工作。“当时只是做了些常规措施准备,根本没想到会如此严重。”

疫情的发展让网鱼网咖甚至整个网咖行业都措手不及。很快,包括饭店、KTV、酒吧、网吧等餐饮娱乐行业纷纷接到“关店”的通知。

1月22日,网鱼网咖主动关停武汉以及湖北所有门店。而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网鱼网咖在随后几天时间里,陆续关停了其他省市的门店。1月27日,旗下共计1000家门店全部主动关停。

“那段时间里暂停了一切春节的活动,每天都会就疫情进展进行开会讨论,并制定出相应的方案。”庄毅说,“同时和每家加盟商、员工进行逐一交流,解释关店原因以及安抚情绪。”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鱼网咖除了安排员工定期值班,每天对网咖内部以及店外顾客容易接触到的区域进行清洁扫除外,不再开门营业。

每天营收损失520万 疫情或造成行业洗牌

门店暂停营业,让网鱼网咖和整个行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按照1000家门店计算的话,基本上每天损失的营收在520万元。”庄毅算了笔账:网咖的核心成本主要由房租、员工支出以及宽带光纤三部分组成。网鱼网咖的门店通常在各省一二线城市的核心位置,而每家店面积大约在三四百平方,这意味着仅是每个门店每个月房租就需要支付数万元。同时网鱼网咖有6000多名员工,薪酬也是一笔巨大开支。

这意味着,从1月28日计算,截至2月18日,网鱼网咖在22天内,损失已超1.2亿元。

除了经济上的损失,关店更影响到网鱼网咖此前所计划的2020年全年规划。

成立于1998年的网鱼网咖在全球范围内以直营+加盟的方式,拥有着1000多家店,1680万会员,2019年年客流量超过4000万,营业额达到15亿元。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在2020年将店面扩张到2000家,但现在随着疫情的蔓延,计划可能会重新制定。”庄毅告诉记者,“原计划第一季度将签约两三百家门店。此外,还有100多家门店在春节期间对店面进行升级改建的计划也不得不延迟。”

更让庄毅担心的是,此次影响很可能对行业造成洗牌,加速行业更多的个体网吧倒闭。

“行业最大的焦虑不只是资金问题,而是复工时间遥遥无期。”庄毅说,“这种不确定带来的恐慌比关店带来的经济损失更让人受不了。”

多位网咖行业从业者同样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复工,包括餐饮外卖也陆续上线,但至今没得到网咖何时能复工的消息。“很可能网咖是最后一批复工的行业。”一位网咖从业者表示,“网咖行业需要用户进店消费,无法像餐饮通过外卖、零接触等方式自救。”

庄毅介绍称,网吧行业高峰在2016年,彼时全国有超过15万家网吧营业,而2019年时,数量已经不足13万家。其背后原因除了手游的冲击外,端游市场没有现象级游戏的推出也让行业很难得以爆发,而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更可能让不少中小网咖经营者选择关门改行。

“2019年生意就很一般,但一直无法彻底下决心离开这个行业。”一位在重庆开设网吧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如今的疫情更是很可能会导致一两个月无法开业,加上疫情后也不可能马上恢复到以往的状态,长时间入不敷出意味着这一年可能白干了。”

提升内功:辅助加盟商自救,仍看好行业未来

“我们现在还有充裕的资金支撑,但更多的个体网咖主很可能因为门店租金、员工薪资等情况导致资金断裂。加上此前因为手游的冲击,端游迟迟没有新现象级游戏等因素,让此前很多处于观望阶段的经营者很可能会选择离场。”

尽管无法开门营业,但网鱼网咖并没有暂停工作。网鱼网咖决定在这期间修炼内功以在复工时迅速爆发。

网鱼网咖也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当时大家虽然担心,但由于互联网不发达,没有太过在意。而这次经过互联网的传播,用户除了在意自身健康外,疫情后也格外注重环境‘安全’。”庄毅表示。

网鱼网咖曾预估过即使从复工当天计算,恢复到此前的客流高峰,可能需要2个月时间。毕竟作为人群高密度聚集地,客人对网咖环境是否安全心有余悸。

“为准备营业,我们除了准备大量消毒水、口罩等卫生物资外,网咖环境格局也确保客人彼此间接触几率较小。”网鱼网咖店内以包房为主,大厅里摆放的机器数量并不多,用户也习惯按照同行人数选择相应包房,这足以确保客人之间的安全距离。

为了不让客人在停业期流失,网鱼网咖也加强维护用户关系。除了延长会员权益、卡券的使用有效期等大量会员关心的利益外,也根据内部AI数据就不同地区的玩家喜好完成分析,针对玩家会员制定更细致精准化的开业营销活动。“我们现在也加强了内部人才梯队的升级,同时安排了在线课程和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服务技能和运营能力。”庄毅说。

另一方面,网鱼网咖的门店中有多家网咖加盟商,受疫情的波及,这些网咖因为房租、员工薪酬等问题面临经济难以支撑的困境。为此网鱼网咖也提供了针对性免息贷款支持。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6日已有408家门店申请,金额达到了1522万元。另一方面,网鱼网咖也出面协助加盟商向物业申请减免门店、员工宿舍房租以及光纤等费用,以期降低门店闭店期间的成本。

除了在经济方面的辅助外,庄毅和网鱼网咖也希望从心理层面疏导加盟商的情绪。

“长期停业很多加盟商都担心资金和未来的问题,他们为开业规划和后续经营担忧。那么需要我们去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庄毅说。如今网鱼网咖每天都会和加盟商保持电话和微信沟通,就行业当下情况和未来趋势,告诉对方网鱼网咖所安排的自救策略,以确保对方能在未来复工后迅速运转起来。

网鱼网咖也计划在复工后加快开店的步伐。“我们希望第一季度的影响,能够在第二三季度中追回来。”庄毅告诉记者,“但具体的目标调整,要根据疫情什么时候恢复来决定。”

尽管网咖行业发展缓慢,但庄毅仍对行业未来有信心。

“电竞市场的爆发也推动网咖行业的复兴,大量新资本的注入,也帮助这个行业不断出现新鲜血液。”庄毅告诉记者,“只是如今行业早已过了‘单纯投资电脑硬件,然后坐等消费者’的草莽阶段。如今网咖更需要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服务经营理念。相信疫情过后随着大批个体经营者的离场,网咖行业会倾向连锁化发展,在未来发展思维会更新换代。”

同题问答

问: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除了资金以外,不知道行业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营业,每天无目的地等下去。这造成的心理负担比每天经济受损带来的担忧,更让人受不了。

问:最期待的帮助和扶持是什么?

答:从行业角度出发,更希望得到的帮助一方面是政策方面的减免扶持。另一方面则是对行业以及网咖经营者、员工的心理辅导和安抚,减少从业者在等待复工期间对未来不稳定性所产生的心理阴影,以及提升员工技能素质,给予他们更大的信心。

新京报记者 覃澈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