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菏泽巨野这家企业说,良心比利润更珍贵

“虽然现在孵化场出苗量仅是原来的三分之一,但孵出的鸭苗我们还是按成本价出售给养殖户,不为别的,为的是与养殖户共渡难关。在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良心比利润更珍贵。”2月21日,巨野县麒麟镇恒业惠生鸭苗孵化场总经理石磊告诉记者。

巨野县恒业惠生鸭苗孵化场位于麒麟镇南曹村,从20年前放在纸箱里垫上棉被子“当孩子养”的6只番鸭种苗,发展到如今日产60万只鸭苗,鸭苗销量占全省的80%,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鸭苗孵化企业。巨野县恒业惠生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当

地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帮包第一书记的全力支持。目前,企业吸收了本村和附近村的3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2019年上缴扶贫受益资金达100万元,惠及300余个贫困家庭。

腊月二十九,恒业惠生鸭苗孵化场接到镇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南曹村老党员、恒业惠生公司工会主席曹传增第一时间与公司管理层商议,迅速成立了由16名党员组成的八个疫情防控小组,将原来的300名在岗工人,降到了80多人。为了保证养殖户需求,公司采取全方位防控措施的情况下,80个人吃住在孵化场,24小时不间断生产。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企业没停产,但孵化量由原来的每天60万只降到了每天20万只,停止了有疫情地区的鸭苗发放,只对一些没有疫情的地方发放。

企业生产关键时刻,省妇联派驻南曹村第一书记杲磊自掏腰包从济南购买了400斤消毒液和300个口罩捐赠给企业,同时帮助企业调整生产计划,规避疫情冲击和市场波动,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杲磊告诉记者,等疫情过后,将帮助企业尽快“满血复活”,最大限度发挥恒业惠生扶贫产业的作用,保障在企业就业的村民和贫困户继续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增收。

“这些年,公司和有稳定供求关系的众多下游养殖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谁遇到‘坎’大家都伸手相助。做企业,利润很重要,但比利润更重要的是良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公司决定和养殖户共渡疫情难关。”曹传增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通讯员 谢新华 杨树 郭庆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