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抓一副药!来自苏州的自动中药方即将进入“雷神山”

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在病毒的预防、治疗和疗效的巩固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让中医药更高效地为疫情防控服务,苏州一家科技企业定制了一款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专用的配方颗粒无人化中药房捐赠给武汉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相当于60个药剂师24小时全天无休不停抓药。

苏州信亨公司运营总监刘晓芳介绍,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对产品进行了调整,专为疫情防控服务:“我们把常用的大型机器小型化了,将原机型的300多个中药品种变为专门用于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的48种中药,像党参、黄芪、白术等。”刘晓芳说。

这款定制款的自动中药房大小只有两米见方,与医院系统连接后,一旦接收到医生开出药方的信号,立刻就能完成药剂的抓配和包装,将传统中药的“人等药”变为“药等人”。在疫情期间,自动药房降低了病人长时间在医院滞留交叉感染的几率,只需要有人不定时给机器装配药剂颗粒,自动药房就可以24小时不停运转。

“自动药房抓一副药只要5秒钟,每一天大概可以为1100名患者抓药,可以解决药剂师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刘晓芳说,公司技术人员已经完成了机器的调试,可以按照处方出药了,这两天正在与雷神山医院对接系统软件,一旦接入对方系统,就可以发往武汉投入运行。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编辑/玉洁)

抗击疫情不只是医护人员孤独的苦斗,更是我们共同的决战。他们用生命保护我们,现在让我们用爱心守护他们。点击“荔枝新闻”发起的“守护天使 战疫必胜”公益项目,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