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北京的大腿 比埃拉要为国安赢下更多奖杯!

“我回来了”,这是一个多月前,比埃拉回到国安,跟随球队冬训时发出的宣言。在亚冠的舞台上,那个熟悉的国安大腿真的回来了!
从“小罗马里奥”到城市英雄
图片
在中超,要说性价比最高的外援,有些朋友可能首先会想到伊沃;但是如果在性价比最高的同时,再加一条决定比赛能力在中超属于属于顶级行列的话,伊沃就不太符合了;目前在中超,真正符合高性价比,且决定比赛能力处于顶尖水准的只有扎哈维和比埃拉。而与扎哈维虽为以色列国宝级球员,但并未在五大联赛这种最高水平的舞台,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准不同,比埃拉在来到中超之前,是一个在西甲证明过的球员,但他的经历要比扎哈维更曲折。
在大西洋上的加那利群岛距离非洲的摩洛哥只有100多公里,距离西班牙本土则有1100公里;但就是这么一个距离非洲远比距离西班牙要近很多的地方,却是西班牙的一块飞地和自由港。谈及那里的足球,拉斯帕尔马斯和特内里费可以说是加那利群岛上最有名的两支球队了;在国际足坛,出生在拉斯帕尔马斯的大卫.席尔瓦是那里走出的最大牌球员;但由于大卫.席尔瓦14岁就去了巴伦西亚的青训体系,他从未代表家乡球队踢过一场比赛,对于当地人来说,比埃拉才是更好的一个!
图片
从拉斯帕尔马斯梯队出道,由于身材矮小,但技术出众,在球场上的跑动很灵动,比埃拉出道时被当地人称之为拉斯帕尔马斯的罗马里奥。在跟随拉斯帕尔马斯B队在低级别联赛打了两个赛季后,在21岁那年,比埃拉正式升到一队开始征战西乙,很快便和如今效力于马竞的比托洛一起并称为拉斯帕尔马斯的双子星,这两名球员也先后被西甲豪强给盯上了,在2012年夏天,巴伦西亚以250万欧元引进了比埃拉。
图片
由于在巴伦西亚的历史上,出现过诸如艾马尔、大卫.席尔瓦、马塔等多名身材矮小,但技术细腻,思路清晰,跑位非常聪明的球员;当巴伦西亚引进比埃拉时,他们曾经想沿袭此前培养大卫.席尔瓦、马塔的路数,给他机会,把他培养出来,然后再高价套现。然而在巴伦西亚,比埃拉没有站住脚,第一年他在巴伦西亚踢了18场比赛,第二年他被租借到巴列卡诺后,巴伦西亚把他甩卖到了比利时的标准列日。在标准列日,比埃拉也没什么机会,仅仅呆了半年,踢了7场比赛后,他被租借回了拉斯帕尔马斯。
回家之后的比埃拉复活了,在被租借的半年时间里,比埃拉贡献了7球4助攻,帮助球队杀回了西甲,拉斯帕尔马斯以90万欧元正式买断了比埃拉。而在西甲的第一年,比埃拉贡献了10(进球)+9(助攻)的华丽数据;第二年因为伤病原因,他缺席了8场联赛,但依旧交出了7+7的数据;在比埃拉来中超之前,在西甲半程交出4(进球)+3(助攻),也是当时西甲传威胁球次数最多的球员。
正是因为在拉斯帕尔马斯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比埃拉得到了西班牙国家队的征召,他早就成为了拉斯帕尔马斯这支球队乃至这座城市的象征。
“意外”加盟国安,备胎速成大腿
图片
当比埃拉在球场上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他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多支西甲和英超球队曾向拉斯帕尔马斯发出求购比埃拉的申请,但都遭到了拉斯帕尔马斯的拒绝;直到俱乐部的资金实在是有些撑不下去的情况下,他们被迫在保级关键阶段,把自己的大腿卖到了中超来缓解财政压力。
国安是在2018赛季转会窗关闭前,搞定了比埃拉;之所以那一年国安早早的开启了引援操作,最后才把外援给定下来,也凸显出当时国安的第一选择并不是比埃拉;而他们当时的第一目标,是目前在恒大的塔利斯卡。但因为塔利斯卡最后没来,导致国安的转会运作必须开启B计划的背景下,他们迅速敲定了比埃拉。
图片
看起来塔利斯卡和比埃拉完全是不同身形,也是不同球风的球员;但实际上国安无论是想引进塔利斯卡,还是最终敲定比埃拉,对于这个外援的引进初衷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确定以奥古斯托为基石的情况下,找一个人来配合奥古斯托。考虑到当年奥古斯托拿巴甲MVP时,打的其实是8号位(在那支科林蒂安打10号位的是当年巴甲助攻王,后来去权健的贾德森),且奥古斯托在中超的前两个赛季证明了,他的特点并不适合打前腰的背景下,国安需要一个能当10号来使用的外援。
技术华丽、盘带出色、传球线路诡异且隐蔽性高,动作速率快,有着很强的瞬间爆发力,比埃拉确实有着很强的前腰属性。但是在拉斯帕尔马斯效力时,比埃拉的角色并不是纯粹的10号型球员,而是可以打中路,也可以打边路的前场多面手。且看到他有些瘦小的身材,再考虑到他来的时候,当时球队已经完成了冬训,一开始外界曾对比埃拉何时融入打过问号,但很快比埃拉就打消了外界的疑虑。
18赛季上来第一场,比埃拉没打,国安在济南挨了三记闷棍后,施密特把冬训时练的战术体系全部推掉了,改打传控。也就是从国安改打传控开始,比埃拉进入了主力阵容,迅速成为了球队的进攻核心。当比埃拉既可以用最聪明的方式盘活国安的中前场,又可以在困境中用盘带和直塞打开缺口,甚至是直接用进球改变战局时,比埃拉不仅激活了奥古斯托的状态,让奥古斯托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自己所擅长的;国安的这套传控打法也是基于比埃拉才搭建成型的,他迅速成为了国安的大腿!
2019的遗憾已经过去,2020比埃拉要带国安登顶
图片
之前两年,国安持续的进补,让他们迅速回到了争冠集团。即便国安这几年花费最多的引援是巴坎布,队里面牌最大的是奥古斯托,但国安在场上最能制造威胁,用智慧在进攻线支配队友,也是让对手感到最为头疼的一直都是比埃拉。而比埃拉和奥古斯托这两个风格相对互补的球员,他们在场上的组合效果已经不再是1+1>2,而是有时候就用最简单粗暴的2打11解决问题时,去年是国安夺冠的最好机会。然而所有的一切都因一根肋骨而改变,在比埃拉受伤后,国安立刻出现了崩盘的迹象,施密特付出了下课的代价。
在没有比埃拉的日子里,施密特懵了,国安球员懵了,也凸显出比埃拉对于国安而言,并不仅仅是一个战术核心,更是球队的灵魂。只要有他在,场面不管有多么的被动,国安的球员总是可以咬紧牙根;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把比赛咬住了,比埃拉会站出来解决问题。可是没有比埃拉之后,早已患上比埃拉依赖症的国安彻底迷失了。整个赛季国安赢下了23场联赛,在那7场没赢的联赛里,有5场是出在比埃拉受伤后。而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费尔南多来到国安后根本没起到什么作用;反倒是比埃拉从被撤销报名,到他在西乙首发出战,中间只差了4轮联赛的情况下,更能体现出,国安当时做了一个糟糕的决定。
当国安去年最后阶段,等到了恒大断电,自己却没有把握住机会,这是一个对于国安来说,有些苦涩,又有些失落的赛季;比埃拉的回归,也早早的就被提上了日程。即便去年最后阶段,热内西奥突然解决了比埃拉依赖症的问题,让外界怀疑比埃拉回来后,是否会沦为鸡肋;但是上了球场,比埃拉立刻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那个盘带潇洒、传球富有想象力、直塞非常精准、跑位神出鬼没,打门专门瞄着死角,让对手难以防范的国安大腿又回来了。
图片
在被租回拉斯帕尔马斯期间,比埃拉在13场比赛里,交出了10(进球)+2(助攻)的数据,拉斯帕尔马斯非常希望比埃拉可以留下来帮助他们。但比埃拉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球员,他和国安还有合同,他很享受在北京的生活,他抵挡住了回家的诱惑,如约在今年冬天回来了。而回来后面对镜头,比埃拉也提到了:“希望能够帮助这座城市拿下一座又一座冠军奖杯,这是我对球迷们最好的回报,我希望能够在今年把这个目标实现。
从牌面来看,恒大依旧是比国安更强的球队,哪怕是跟上港相比,牌面看起来旗鼓相当的国安,过去两年所展现的比赛气质也要差一点。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三家谁能登顶,最终还是要看各自超级明星的发挥,决定国安上限的正是比埃拉!大腿在,对于国安来说,就存在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