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光汉:阳光真的好残忍!

图片
在这个年初,《阳光普照》这部作品显得特别,
它的出现,正如它的宣传照一样,阳光明媚,一家四口仅仅相依,脸上的表情很平静,
这是关于台湾普通的一家四口的故事。
图片
有人说,许光汉这名演员的走红,是2020年至今发生的唯一一件好事,
这虽是一句玩笑话,却也延续了他饰演的许建豪在《阳光普照》里的表征。
图片
可以说,许光汉是整部电影里最明媚,最阳光的所在,
他又是极其短暂的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
图片
一:抑郁症下的家庭。
许光汉饰演的陈建豪是陈家唯一的光亮,他长相帅气,成绩优异,而且性格温顺,
他身边的人都说,他是一个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给别人的男子。
图片
开始,却没有人能够真正走进他的心里,他自己也不行,
他常常说阳光是公平的,因为不论是谁,不论何时,它都不会因为人事改变,
可如阳光般一丝不苟的他,却期待阴影,他希望有人给他庇护,让他离开阳光一会儿。
图片
他表面快乐,表面阳光,表面得体,可他却常常失眠,时常走神,
他或许有些羡慕他那不成器的弟弟,早早进了少管所,还搞大了女生的肚子。
图片
那样的弟弟是可以被父亲憎恨,被母亲袒护,被小女生爱慕,
可他却什么都没有,人们都说你太好了,你太优秀了,我对你可放心了,
然后忘记他也是一个需要呵护,需要理解,需要原谅的少年。
图片
人是怎么患上抑郁症的?
或许是某些不眠的夜晚,或许是长期的生活压力,又或者是饮食不规律,没有一个确定的原因。
图片
像陈建豪这样完美的人,却在无声无息之间感染了这种无形的病毒,
他朝楼下一跃,带走了父亲的骄傲,母亲的宽心以及弟弟的羡慕,
他不想做别人的太阳了,他只希望有一丝的喘息机会,他想做一个不那么体面,不被期待的普通人。
图片
走后的阿豪带走了陈家的所有光亮,
父亲整日恍惚,没法安心工作,
弟弟从牢里出来依然是麻烦缠身,
母亲在抽烟,工作,带孩子的间隙会偶尔想起这个无比让人放心的孩子,
阿豪活着的时候他是全家的希望,阿豪走后,活着就是全家的希望。
图片
图片
二:长子与次子。
陈父从来不承认自己有一个儿子叫陈建和,
在他的口述里,他常常把阿和称之为你的儿子。
图片
法官问他如何处置他的儿子,他说你们把他抓进去关起来,
女友的监护人想知道阿和的人品如何,陈母絮絮叨叨地说起阿和的童年,并告诉她:
阿和是一个不让人放心的人。
图片
这就是陈建和一个早早偏离正常轨道,早婚、早育、不务正业的人,
他的对立面就是他那个温温润润的哥哥陈建豪。
图片
阿和与阿豪代表了很多的兄弟关系,
一个太优秀,一个太糟糕,一个被全家期待,一个被嫌弃,
在家庭中,兄弟姐妹之间,仍然保持着竞争关系。
图片
大家都需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获取父母的关注,以求得到更多的资源来供自己成长,
这种获取关注的方法有很多,可能是处处优秀,也可能是四处捣乱。
图片
在弗兰克萨洛韦的《天生反叛》中,
曾经详细阐述了一个家庭中出生顺序对子女人生的影响,
为什么同一个家庭出生的子女性格,往往是天差地别,这一社会学现象。
图片
长子与次子是家庭关系中一段永恒的关系传承,
阿豪走后,阿和才被父亲逐渐接纳,陈父开始将目光转移到这个不争气的儿子身上,也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儿子。
图片
这一切或许是为时太晚,但家庭关系永远都是理不清的,
从次子转变成家里的独子,这种顺序的变化也预示着一个家庭关系的重组,
又或者说,站在陈父的角度,他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并不在于他是他第几个儿子,他有没有变得优秀,
而是因为他需要一个寄托,一开始是阿豪,然后是阿和,
只有孩子才能帮他消解苦痛。
图片
三:平静生活下总是暗潮汹涌。
陈家实在是太平凡,放在任何一种国度,放在任何一种文化环境,这家人都不值得一提,
可恰恰是这四个人揭开了一条缝,让观众看到了社会现实下的那道长长的伤疤。
图片
不被接纳,不被理解,不被爱护的又岂止是阿和,
阿和的父亲,阿和的朋友菜头,阿和的女友都是那些拼命挣扎却发不出声音的失语者,
无论是伤害,还是被伤害,他们都没有还手的力气,任凭生活打他们个措手不及,而在这中无奈背后则有更隐秘幽深的答案。
图片
是谁让他们活的如此憋屈,是谁让他们诉苦无门,是谁让他们承受许多,
《阳光普照》用一种小桥流水的涓涓流淌式让这种压抑,抑郁,烦闷慢慢积蓄直到跟随陈父的秘密一起爆发。
图片
底层从来不反抗,反抗那一下就是你死我活,
这种惨烈常常触目惊心,可这种惨烈在真实生活之下又变得须臾缥缈,
普通人的苦难在这人世间就像一滴水掉进大海里,无声无息。
图片
《阳光普照》全片两个半小时,从头到尾没有大的波动,
即便是阿豪的离去,也是格外的平静,故事从阿和被抓开始,到女友怀孕找上门,
再到众人参加完阿豪的葬礼重归生活,到片尾,阿和的孩子已经有了三四岁的光景,阿和还是那个没有出息没有前途的底层工人,
而他的父亲母亲早已失去了年轻时的锐气,唯一的心愿就是这个儿子能够好好活着,过得安静且平和。
图片
阿和的一生,阿和家人的一生,
像是阳光下的绿茵,斑斑驳驳,影影濯濯,是阳光下的一缕阴影,
关于阿和以及家人的一生,如果非要下一个定义,那就是活着,普通人要靠很大的力气去活着,去理解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