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武汉进京邮件“严防死守” 车辆邮件均需二次消毒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为了防控疫情,北京对从武汉进京的邮件“严防死守”。今天,记者从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了解到,所有来自武汉的进京邮件运输车辆、邮件全部需要二次消毒,并且保持通风6小时以上。
图片
北京市通州区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武汉的邮政车辆进行消毒、通风。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在综合处理中心北门附近的一个停车区域内,记者看到有四辆运输车停放于此,每一辆车辆的挡风玻璃上都贴着“已消毒”“通风中”的标签。北京市邮区中心局汽运一分局局长王庆华告诉记者,这些车辆全部是从武汉返京的车辆。为了确保安全,武汉接件返京车辆全部由北门进场,进场之前,工作人员将测量司机体温,并进行登记。体温合格后,由工作人员引导车辆驶入车辆“消毒隔离专区”。记者注意到,这个区域可以停放五辆车,车间距大约有1.5米-2米。
按照要求,武汉返京车辆实行“两头消毒”,也就是说,出武汉之前,武汉邮区中心工作人员要对车辆、邮件全面消毒,同时测量司机体温。完成这些环节后,发放“通行证明”。王庆华介绍说:“这个通行证明代表着消毒、测温等工作已经完成并且合格,该车辆承担着邮件的拉运任务,可以在高速路上通行。”
图片
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武汉的邮政车辆进行消毒、通风。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记者注意到,停放在“消毒隔离专区”的车辆全部打开着厢门,这并不是司机们忘了关厢门,而是在疫情防疫期间的特殊办法,目的是为了让车辆和邮件“通风换气”,而且通风时间必须在6小时以上。此外,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要用消毒液对车身进行全面消毒。
通风结束,司机将把车辆开到邮件处理中心重件作业区进行接卸。同样,在这个环节,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同样为武汉进京车辆和邮件开通了特别垛口。
图片
武汉防疫物资接发专用通道,工作人员在对准备发往武汉的物资进行清点。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摄
在B33和B34垛口,记者看到“武汉防疫物资接发专用”的字样。重件作业区副区长鲍国宾介绍说,车辆在处理中心进行邮件接卸,接卸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检查几方签字,“一是门卫签字,二是消毒人员签字,二者缺一不可。”同时在接卸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要对邮件进行二次消毒。
此外,为了让从北京发往武汉的防疫物资能够快速抵达,北京市邮区中心局想出不少办法。“我们力争让邮件不落地,及时送出,同时为了让武汉的接卸人员能够尽快卸出物资,我们在装车过程中,把重要物资装载在车厢的后部,方便对方接卸人员快速取件。”鲍国宾说,针对一些特别重要的物资,重件作业区工作人员也会提前与武汉方面的接卸人员沟通,确保物资第一时间运达。
鲍国宾表示,之前发往武汉的物资以医疗器械为主,现在主要是口罩、防护服等。从1月25日至2月20日,北京邮件综合处理中心发往武汉的防疫物资达到11834件。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李木易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