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天,118人!他奔走防控一线,为隔离对象办理“解除留观”手续

来源:海南政法网
图片
戈晶上门为隔离对象办理解除留观手续 记者吕书圣摄
戈晶是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但他今年2月多了另外一个身份——龙华区金宇街道书记助理,负责金宇街道办辖区里居家隔离对象的服务与管理和解除留观工作。每天,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解除留观和对隔离对象监督抽查路上。19天来,他已经连续为118人办理了解除留观手续,全力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工作。
图片
戈晶上门为隔离对象办理解除留观手续 记者吕书圣摄
服从调遣
先锋队员到街道办疫情防控一线历练
2月1日,海口市龙华区委组织部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先锋队员到该区部分镇、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历练,参与全面排查、源头管控、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龙华区检察院科员、戈晶就在其中,他被分配到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办事处当书记助理。当天他一到街道办报到,街道工委书记就把配合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组工作的重任交给了他。
戈晶告诉记者,配合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组工作,主要是做好居家隔离对象服务与管理和解除留观工作,跟踪督查社区防控工作资料特别做好居家观察资料建档工作,协助街道防控工作跟踪落实组工作。
据了解,解除留观有着一套严密的程序。根据海口市疫情防控要求,岛外人员一到海口,社区从第二天开始会对他们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每天早晚测量一次体温。其中湖北省的属于特定人员,须安装摄像头监控,每天由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其他省份的属于非特定人员,每天自己测量体温再上报社区。如果体温连续14天没有问题,社区居委会连同街道办、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上门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没问题后当场填写解除留观通知书、申请书,然后由街道办和区疾控中心签名盖章,再经派出所核查清除后盖章。通知书一联发给居家留观人员,申请书一联则由街道办保存。至此,整个解除留观程序才算真正完成。
图片
戈晶上门为隔离对象办理解除留观手续 记者吕书圣摄
不惧风险
及时热情为居家隔离对象做好服务
2月18号,记者跟随戈晶与金宇街道金坡社区居委会、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金盘派出所民警上门在南海大道一带对符合解除留观人员进行上门核查,做好解除留观工作。
“去医院的话拿的是这张通知书,到时我们盖好章会把这一半撕给你。”当天上午9时20分许,戈晶一行在南海大道豪苑巷某小区指导即将解除居家留观的张阿姨填写资料。原来张阿姨在海口某医院工作,急着回去医院上班,所以戈晶他们当天第一个为其办理。
给张阿姨办完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小区里另一户特定人员家中,测完体温,填完资料,得知解除留观后两位老人要送孙外甥回湖北老家。戈晶劝导他们说:“等疫情过去了回去才安全,如今飞机火车也都不让进湖北了,回去不方便。需要生活物资再联系我们给你们送!”
开展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工作有一定风险,但戈晶表示,他工作中最害怕的不是这一点,而是非特定人员的不配合不遵守留观规定。有些非特定人员会在居家留观期间出来小区散步或是买生活用品,他们不能时时刻刻守在小区,而小区保安不知道他们身份又不便于监督,只能由社区居委会加强抽查,一旦发现就得从新延长14天期限。他在解除留观时,也会一边解除留观,一边上门抽查。
马不停蹄
参与解除留观118例助力复工复产
家里人知道戈晶开展解除留观工作后很是担心,每天回来总是要求他做好消毒才能进门,他也非常注意用酒精对鞋子、手等有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衣服也会脱下来喷两下。
2月17日,在开展一例解除留观工作时,一名留观人员测量体温时出现了37.5℃的情况,后来经过密集测量,最后确定体温没问题,当天还是给他办理了解除留观。“真的有问题那就麻烦了,那我们也属于密切接触者了。”戈晶表示,当时他心里也害怕起毛,所以当天回家时,他还是通知家里躲到房间里,进门时用酒精喷洒全身,进门后立即洗热水澡,用开水泡了衣服。
2月18日上午,戈晶一共上门解除居家留观7例。截至2月19日,金宇街道已经办理解除留观371例,而他参与解除留观的人数达到了118例,占比近三分之一。
戈晶告诉记者,目前居家留观工作的重点已经转移到省外返琼的非特定人员上,对于居家留观达到14天且无发烧、咳嗽症状者,他会及时做好解除留观工作,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