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东田间到武汉方舱医院,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餐接力

从广东湛江遂溪县出发、满载马铃薯和木瓜的爱心大货车,历时29个小时,穿越1500多公里,2月21日下午2点抵达武汉当地餐饮企业艳阳天集团总部仓库,很快武汉7所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能吃上这些新鲜的农产品。南都记者记录下这批抗“疫”马铃薯从广东田间到武汉方舱医院后厨的爱心接力 。

2月19日

上午7点

湛江遂溪县城月镇石塘村的马铃薯田,一片热火朝天,农户忙着采摘这批生得白白胖胖的马铃薯,装箱,封好,搬运到货车上。

这些马铃薯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稻稻薯”,是从黑龙江引进的优质品种,也就是“北薯南种”。去年11月,黑龙江望奎县龙薯联社合作社与广东省粤良种业的合作。黑龙江望奎县龙薯联社合作社1700名农户,在望奎县人大副主任李亚文的带动下,“出差”到湛江遂溪的基地种植种植“稻稻薯”。

冬天的黑龙江冰天雪地,农户10月份开始就没事可干,这种“北薯南种”的模式,也让在黑龙江当地的农户“冬闲变冬忙”。每亩300斤的种薯,在湛江遂溪可以种出3吨的马铃薯。

看,很多马铃薯有手掌那么多,半斤重。

这批马铃薯的成功栽种,意味着,在湛江遂溪的农田实现“早造优质稻—晚造优质稻—冬种马铃薯”,这就是“稻-稻-薯”名字的来历。

对于黑龙江望奎县和广东湛江遂溪县,都是双赢。

丰收在望,该项目的带头人、黑龙江望奎县人大副主任李亚文和小伙伴们商量,决定把在湛江遂溪种植基地的马铃薯捐献给武汉方舱医院,支援一线抗击疫情,成为广东“保供 稳价 安心”平台捐献给武汉的爱心农产品之一。

首批5吨马铃薯在2月19日一早开始抢收,装箱,农户们齐心协力,忙碌了一整天。“武汉加油!”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参与抢收的村民一刻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

每箱“稻稻薯”约重10公斤,都贴有“保供 稳价 安心”的字样,并注明是由粤黑“稻稻薯”合作项目。

2月20日

上午9时许

在湛江市遂溪县城月镇的粤黑“稻稻薯”种植基地,满载优质马铃薯、木瓜的货车出发,奔赴武汉。

2月21日

下午2点

运送广东爱心马铃薯和木瓜的大货车抵达武汉当地餐饮企业艳阳天集团总部仓库。在经过了一整天的运输后,这批农产品带着广东人民和黑龙江农民们的一片爱心,顺利安全地抵达了武汉。

爱心马铃薯和木瓜一箱箱,把大货车塞得满满的。艳阳天集团仓库近10名工作人员负责卸货。一位工作人员打开了一箱土豆和一箱木瓜,他对土豆和木瓜的品质非常满意,向记者表示,“感谢广东人民”。

负责运输这批物资的“快递小哥”名叫王新伟,是黑龙江人,他驾驶的货车有9.6米高,在艳阳天集团的停车场上显得十分巨大。

每天,武汉艳阳天集团总部仓库会将需要的食品分发到不同的方舱医院配餐点。

南都记者来到了武汉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后厨。这个供餐点每天供应1750人份的餐饮,加上医疗队队员,一日三餐要做6000份盒饭。

有大约30位艳阳天集团的工作人员在建立方舱医院的那一刻起开始复工,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为方舱医院患者和医护人员准备一日三餐。

每天的午餐要在11:30-11:45送完。早上有牛奶和小米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或其他特殊需要的患者,有不同的配餐提供。中午会提供水果,晚上还有酸奶。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莫郅骅 张沛 卫志凌 实习生 刘钰滢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 陈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