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张晔子演的大缨子太有存在感!

《新世界》已于昨晚正式收官,作为2020开年的年代剧,《新世界》以以小见大的故事表现手法、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扎实细腻的细节把控,使得剧自开播起热度便居高不下。

说起《新世界》,不得不提剧中「大缨子」的扮演者「张晔子」,她精湛又自然的演技让「大缨子」非常有存在感地活了一次,让「大缨子」这个四九城最飒的妞成为了最受观众喜欢的角色。

好的演员,即使戏份不是那么多,也能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好的演技也可以让一个配角丰富饱满起来、闪闪发光,这就是所谓「演员的存在感」。

且从微博豆瓣等平台的评论来看,“大缨子好飒”“大缨子演得真好”这些一句句后缀带着无数感叹号的话,能看出观众对剧情的沉浸,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归功于张晔子(大缨子饰演者)强代入感的演技。

大缨子是京师监狱狱长金海的妹妹,有着哥哥的庇护,大缨子的性格中也带着些豪横,用剧中人物的话说,甚至有点虎。

比如十几个拿刀的混子来到家里,她能淡定自若地拿把柴刀,坐在台阶上嗑瓜子;

比如长根遇上徐天,俩人剑拔弩张时,大缨子磕着瓜子就来找燕三了,还和长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

比如大缨子做饭的时候碰见了铁林,二人正尝芝麻酱呢,恰好被追过来的现任关宝慧看到了,可以说这两个女人几乎不碰面,但要是碰面了就是电光火石;

比如她被小耳朵绑架的时候,燕三心急如焚,结果她却在车上跟燕三讲自己想铁林想了一夜。

真诚坦荡,完全没有一点儿心眼。

但这绝不是大缨子的唯一性格底色,她还很热心、嫉恶如仇。

小朵出事后,她陪着刀美兰东奔西跑,

去找铁林,劝说他放金海和徐叔回家,

金海身受重伤,她哭着要给大哥报仇,而且这场作为大缨子情感爆发的戏,张晔子的表演也很值得说道说道,本来好好地去打水,突然被告知“大哥出事了”,一向把哥哥当做支柱的大缨子最当下的反映就是不敢相信,任凭被人拽着,也不想上前接受这个事实,

随后战战巍巍地去摸车上的血,但是脸上的表情还在向观众传递着“这不是我哥”的心情,

看到身边人沉默的反映,奄奄一息的大哥,大缨子终于相信了大哥出事的事实,心里的悲痛全部转化为愤怒,必须要为大哥报仇!

除此之外,大缨子的感情线也备受瞩目,大缨子早前撞见铁林和关宝慧偷情,一气之下便休了铁林,任凭他怎么求情,也绝不回头。

前期的大缨子有时感到后悔,看得观众也在屏幕对面着急“铁林有什么好啊,看看燕三吧。”

面对这样的疑问,张晔子解释“北京女孩有一个共性就是懒,大缨子把这点还带到了感情上。”

不过下一秒大缨子就能因为铁林的一句话释怀,转头奔向自己的“新世界”。

张晔子还在微博发布了大缨子和燕三的“情人节视频特辑”,也算圆了cp粉的心愿。

在采访中,张晔子也跟我们分享了她对大缨子的理解,“大缨子虽然大大咧咧的,但是只要是牵扯到大哥的事,她就是义不容辞的态度”。

早在开拍之前,张晔子就做了充分的人物小传,详细地写下大缨子的性格养成、生命中的转折事件,同时她也非常在意大缨子作为普通人温情的一面,她为大缨子设计了很多小动作,行为习惯,乃至脸上的微表情,都让大缨子这个角色更加活灵活现。

比如大缨子初次登场的那场戏,顶着一张清秀的脸,却冷不丁地从被炸掉的墙洞里钻出,清亮的嗓音喊出一声 “哥”,瞬间将一个有点虎有点傻的大缨子的形象给立住了。

据张晔子透露,当时这场戏是她和现场导演灵机一动的设计。

除此之外,《新世界》中还有很多这种自然而然的时刻,张晔子会在导演希望呈现的基础上,给角色“加花”或者说让人物性格更有迹可循,仿佛浑然天成。

单手拿柴刀那场戏,剧本里大缨子本是在卧室呆着,但是张晔子认为 “以大缨子的人物性格,我肯定要挡在前面,要让观众知道,大缨子和金海其实更像兄弟。”

而且细心的观众也能看到,大缨子不仅拿柴刀,手上还磕着瓜子,“设计这个举动的意义在于让大缨子既有生活习惯,也有社会属性。”张晔子如是说道。

1

在采访过程中,张晔子对大缨子的用心显而易见,大缨子的细节,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现在回想起来,张晔子依旧能记得清清楚楚。

《新世界》拍摄时恰逢冬天,体感上的寒冷不必多说,演员正常服装下还要套着羽绒服或者棉衣棉裤。

拍摄的这六个月,张晔子生了4次大病,“那段时间,万茜特别像急救员还给我送药,然而我必须随时待命,因为我的戏份挂着大哥,所以我不能掉链子。”

说到大哥,张晔子还坦言这部剧圆了她“想做大哥的女人”的梦想,不仅如此,和孙红雷搭戏的过程也让她受益匪浅。

张晔子现在还记得她和孙红雷的第一次见面,“红雷哥第一天见着我的时候,他就拍了我一下说,这么冷怎么不进屋,并把我推到了屋子里,红雷哥直接用了哥哥对妹妹的那种方式,然后我一下就相信他是我哥了,从那天起一直到拍完,我们俩都很顺。”

除此之外,张晔子还想感谢的人就是总导演徐兵,

“徐老师最牛的地方就是《新世界》里没有一个演员掉链子。”

不仅剧本一流,团队水准高,而且选演员的眼光也独到,《新世界》里启用了很多话剧演员,有很多没那么有名,但演技好的演员,徐兵给予了他们机会,这让张晔子特别钦佩。

“演员是被动的,很多时候我是努力争取,但是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失望。可是当有一个人能够给你机会的时候,你就会赴汤蹈火。”

张晔子投入的演绎,自然会得到观众相等的回报,剧播之后,她收到了好多观众的好评,说到这里,张晔子连语气都变得轻快了起来。

“其实以前我挺自卑的,但是我觉得《新世界》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自信。大家好像对我这种脸型和样貌的女孩接受度是很高的,还很温暖地给你反馈,我就觉得特别开心。”

同时张晔子也很感谢观众看到了她的努力,她希望演出人物的多义性,演出大缨子的可爱之处和可恨之处,因为有观众,所以才能看到反馈,才知道自己的表演完成了。

昨天,《新世界》正式收官,剧中结局已然尘埃落定,张晔子也带着不舍的心情与大缨子告别。

《新世界》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让她有机会知道自己的演技究竟能发挥到什么地步。

回看自己的表演,张晔子最感到惊喜的是大缨子拿粉盒那场戏,从马车下来后,大缨子和燕三赌气不再搭理对方,但大缨子即将离开北平,于是她便主动去找燕三告别。

“导演想要的感觉是非常走内和真诚的,于是我就试着放弃了所有的设计、杂念,用非常走内的方式完成。”

这场戏播出后,张晔子收到了很多业内朋友的私信,“大家都在夸赞这场戏有收有放,人物也没有丢掉可爱之处。”

毫无疑问,演员是需要肯定的,张晔子通过这部剧,收获了导演、工作人员、身边的朋友、乃至观众对她的褒奖,这对她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2

张晔子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妞,再加上父亲张潮是演员,母亲也从事影视行业,于是她4岁起便参与影视剧拍摄。

影视方面,张晔子也积累了不少作品,出演了各类角色。分别在《重案六组3》《重案六组4》中饰演何琪和杨可;和张一山共同主演《家有儿女初长成》,在里面饰演一位原则极强的报社记者江南;都市爱情剧《我的冤家住对门》中,饰演嚣张跋扈的白富美“柳楚蝶”。

2019年她还参加恋爱真人秀节目《女儿们的男朋友》,因高情商、好性格赢得了很多观众的青睐。

不过除却影视演员,张晔子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话剧演员。

从2010到2020,她先后出演过《北京的腔调》《伊凡诺夫》《守岁》《男人帮》《那年我学开车》《栀子花开Neverland》等多部话剧作品,足足在话剧舞台上沉淀了近十年时间。

不仅如此,张晔子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又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之后又考进了人艺学员班,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张晔子还和我们分享,舞台对于她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她说她在舞台上演出,是在“吸收”的过程,舞台上的十余年时光,也让她的影视表演越发游刃有余。

就好像积攒了足够的能量之后,她才有足够的底气,再去出演一些更有品质、更有审美的作品。

“我觉得大家在自己热爱的事业面前,都要明白做什么事情是能帮到自己的,目标明确,然后一步步往里钻。”

采访过程中,张晔子常把“角色”二字挂在嘴边,她不喜欢给自己设限,比如非要说出个什么类型,但只要是好的角色,她都想出演。 她也不是太在乎自己在观众眼里的存在感是否强烈,就算很多人不知道她的名字,但能对她演过的角色如数家珍,这就是张晔子心中好演员的标准之一。

3

整个采访里,张晔子掰开了揉碎了去分析每一个问题背后的东西,这大概也源于她经常看书、思考的习惯。

张晔子经常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分享一些感悟、生活日常、居家干货或者是读书随笔,她完全没有身为艺人的包袱或者焦虑,想到什么说什么,毫不忌讳展示自己私下的一面,像朋友一样跟你开玩笑。

不拍戏的张晔子,大多时间都在认认真真地充实自己,重温话剧作品、看表演类的书籍、去人艺上课……总之,不让自己闲着。

张晔子身上有种很纯粹的特质,她就想做个好演员,也丝毫不介意角色比人红,“演艺圈就是一场战争,怎么做到良性竞争,就要更优秀。”

对待表演,一心一意,沉浸其中;脱离角色,不忘充电,并过好自己的生活。

这大概就是一位演员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