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勇士在武汉——朋友圈里的战疫日记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医疗勇士在武汉

——朋友圈里的战疫日记

2月21日,星期五。铁岭今天的雪好大好大,窗外面的世界白茫茫。

这是一段来自雷神山医院病房里的生日祝福,过生日的奶奶今年80周岁。在冰雪飘洒的一天里,看着视频让人心里暖暖的。

视频中的老奶奶,因患新冠肺炎,使她80周岁寿辰都没能有家人陪伴身边。奶奶本来有些失落,甚至悲观到在入院前跟家人交待了“后事”,但辽宁医疗队为她庆祝特殊的生日,让奶奶心情大好,使她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清河区医院护士黄海南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参与了如此暖心时刻,并记录了下来。

据她介绍,过生日的奶奶退休前是一位呼吸内科的主任。18日入院,20日老人的主治医生——来自铁媒总医院呼吸内科的李作盐主任接到了奶奶家属打来的电话,得知了当天老人过生日的消息。20日的下午4点,辽宁医疗队克服各种困难,专门在病房为奶奶和家属在线视频,共同为奶奶过生日。一群穿着防护服,捧着蛋糕的医护人员来到了奶奶的病床边,给奶奶戴上了生日礼冠,唱着生日歌,让奶奶许下了生日愿望……

从黄海南的朋友圈我们也可以看出,最近几天她的工作强度很大。长时间带防护手套,使她的手已经脱水。当然,工作中除了劳累还会有暖心时刻,比如给患者奶奶过生日,再比如遇见的乐观爱跳舞的患者叔叔。

这条朋友圈不是医护人员发出的,但主角却全身防护,这是怎么回事?

这条朋友圈来自驰援武汉的开原市中心医院护士王语嘉的男朋友。图片中的两位主角“辽M”和“辽P”在武汉雷神山搭档组合,共同负责一个病区。通过防护服上的名字我们找到了来自开原中心医院的护士王语嘉!

图片中,他们用家乡的符号为武汉加油打气,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

自从正式进入病区后,白衣勇士的消息少了,基本看不到朋友圈更新。记者多方联系到了王语嘉的男朋友李航,他知道的也不多,在仅有的信息中,我们得知,一线的战疫行动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辛苦和劳累,十多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回到住地还要消杀清洗,一忙还得两个多小时。有时候累得直接瘫在床上,不吃饭就睡了。

这就是驰援武汉一线的逆行天使,只言片语中让我们心疼。我们在家乡不能为她们做太多,只能保护好自己,保持最好的自己,等他们平安归来。

文〡刘雨姗

素材来源〡开原市融媒体中心 清河区委宣传部

编辑〡李林峰 责任编辑〡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