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PC版停止服务,第三方应用商店时代落幕

出品|三言财经
三言财经消息,2月20日,豌豆荚团队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调整,豌豆荚PC版将从2020年2月28日开始停止在线服务的提供。
图片
资料显示,豌豆荚是一款在PC上使用的Android手机管理软件,于2009年12月上线。用户将手机与电脑连接后,即可完成内容传输、资源下载、备份等功能。其iOS资源及服务,则由PP助手提供。
豌豆荚三年内用户量达到1.5亿,四年内完成四轮融资,估值一度达到十几亿美金。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豌豆荚获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2011年,DCM中国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软银中国、DCM中国和创新工场1.2亿美元投资;2014年,高盛集团的数千万美元投资。
2016年7月5日,豌豆荚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双方已经证实签订并购协议。
除了豌豆荚PC版,近期,还有其他同类产品也发布了业务下线通知。
2月14日,PP助手iOS版发布了业务下线公告。
图片
公告表示, 因业务调整,PP助手将于2020年2月28日正式下线iOS版产品,包括PP助手iOS版、PP助手iOS PC版等。
2月17日,百度移动开放平台发布关于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下线通知。
图片
通知表示,百度移动开放平台现计划进行后台升级,将不再支持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渠道包上传和管理等功能。用户的百度/手助渠道包将代替这两个渠道包并被分发至各产品场景。
第三方应用商店逐渐走向没落
在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豌豆荚、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商店深受用户喜爱。
据艾媒数据显示,截2015年Q4,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已达4.40亿,环比增长0.92%,2015年使用第三方应用商店(如360手机助手、PP助手等)的用户占比达53.7%。
2015年初,各大手机厂商意识到了应用商店这块蛋糕的巨大价值,开始发力自己的应用商店,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逐渐发展起来。
在手机自带应用商店用户体验迅速提升、服务较为成熟的情况下,用户无需再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去下载App,第三方应用商店逐渐走向下坡路。
2016年7月,豌豆荚被阿里巴巴收购,据说只花了2亿美元 ,不到估值的五分之一。
2017年10月,百度裁撤福州研发中心,91无线谢幕了,这似乎也在预示着第三方应用商店未来的道路。
现在已经从PC互联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PC端应用市场退出是必然的。
目前,手机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成熟阶段,各大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应用市场,第三方应用市场是早期安卓应用混乱年代的产物,已不是消费者的首要选择。
而且,由于竞争关系,现在大多数手机厂商自己的应用商店中都没有第三方应用市场,第三方应用商店价值逐渐被抽干,成为了大部分第三方应用商店走向没落的原因。
未来第三方应用商店的“劣势”会越来越明显,或许最终都会走向同样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