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专栏:曼联谁说话?谁在掌控曼联?

谁在掌控着曼联?如果你最近只是浏览一些标题新闻,你或许以为拉伊奥拉,才会是曼联的老大。因为面对一些过去几个月和曼联相关的敏感问题,例如小哈兰德会加盟跟曼联吗?博格巴什么时候复出?博格巴夏天会走人吗?如果问主教练索尔斯克亚,他根本没法给出明确答案。如果问执行副主席埃德·伍德沃德,他也没法回答——他家里可是真起火了,被曼联球迷烧的。

但经纪人拉伊奥拉就能给出答案。

博格巴在干嘛?迟迟不能复出,突然又要动手术,索尔斯克亚的回答很无奈:“给他建议的,都是他团队的人。他团队建议他再动手术,所以他可能会去做……”一个主教练,对自己头号球星长期伤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简直不可思议。反倒是拉伊奥拉不回避问题,不避讳他和曼联糟糕的关系,不放松他对曼联穷追猛打的各种批评指责。

曼联在重塑自我,这是索尔斯克亚一年来,不断强调的概念,曼联的传承,曼联的权威,曼联是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然而如何重塑?如何让曼联走上一条大家有信心的复兴之路?仅仅清除掉一些球员,包括拉伊奥拉这样的“魔鬼”,就能改变吗?到底谁能做出关键决定?

谁在掌控着曼联?

2016年,曼联从尤文图斯将博格巴带回来,可能是拉伊奥拉经纪人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一次转会操作。那一笔转会拉伊奥拉赚了4140万英镑。“足球解密”(Football Leaks)找到了不少 凭据记录,他从尤文图斯转会收入分得了2280万英镑,然后又从曼联得到了1639万英镑的佣金,同时还从曼联以博格巴的名义获得220万英镑服务费。他的工作,还有帮助博格巴获得每年861万英镑的基本工资,以及每年340万英镑的“忠诚费”,以及肖像权使用的分成。

当时拉伊奥拉兴高采烈地宣称,“曼联确实是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只是这些投入,换得了高品质服务和忠诚吗?这样一笔交易,确认了曼联是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吗?

除非你继续跟他做交易,除非你继续为拉伊奥拉输送利益,否则他当然翻脸不认人。曼联和拉伊奥拉之间的关联之后逐渐减少,除了博格巴之外,替补门将罗梅罗、之前姆希塔良都是拉伊奥拉的人,卢卡库也曾经是,之后更换了经纪人。拉伊奥拉从事经纪行业的起点,就是伊布。瑞典前锋在曼联效力2年,薪资收入1910.1万英镑,此外还有进球的奖励。

对于签约哈兰德,索尔斯克亚本来充满信心,他曾经在莫尔德执教过哈兰德两个赛季,哈兰德的职业生涯首秀就是在索尔斯克亚麾下。冬窗期间,索尔斯克亚专门去了一趟奥地利,想要谈成这笔交易,但最终拉伊奥拉——他并不是哈兰德严格意义上的经纪人,作为顾问,他显然是阻止了这笔交易的产生。

和曼联交恶,拉伊奥拉对曼联的评价大改,对意大利报纸批评曼联:“这是个脱离了现实的俱乐部,没有一点体育规划,我不会给他们输送任何球员……他们会把马拉多纳、贝利和马尔蒂尼这样的伟大球员都毁掉!”

博格巴正处在职业生涯黄金期,毫无疑问的天才,荒废一个赛季,让人觉得可惜。曼联疲弱的地方,恰恰就在中前场,一个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好中场的球员,以这种方式,熬着他在曼联可能的最后一个赛季。到底谁造成了这一切?

也有人认为博格巴和拉伊奥拉之间的关联,不那么密切,这是一种天真的判断。拉伊奥拉粗俗而鲁莽,口不择言,但他特殊之处就是既能帮助他的球员完成他们想要的转会、得到理想薪资,同时自己还能从跟这些豪门交易中榨取最高利益。这是一个顶级经纪人的标志,从拉伊奥拉自我奋斗角度来讲,他做的都没错。

穆里尼奥想要用铁拳来控制博格巴,比如取消他的队长资格,但自己反倒在曼联举步维艰。索尔斯克亚似乎也想用鞭子加肉的方式来控制博格巴,同样没有取得效果。

2020年元旦日,曼联联赛客场输给阿森纳赛前,索尔斯克亚透露过,他希望博格巴能上场,可比赛结束后的消息,是博格巴不过还要动手术。之后索尔斯克亚和拉伊奥拉之间,已经进入了每天隔空喊话乃至对骂的地步——索尔斯克说“博格巴是曼联的球员,不是他拉伊奥拉的球员”,拉伊奥拉的回复:“博格巴是他自己的人,不是属于任何其他人的人……”

博格巴归来与否,对于拯救曼联这个赛季,价值还能有多大?拉伊奥拉的嚣张跋扈,自然有博格巴的纵容,曼联连这样的问题都摆不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