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股东信,巴菲特会说什么?

在看一封少一封的股东信中,即将于今年8月迎来90岁生日的股神将说些什么?关于股价萎靡会有怎样的回答?减持长期持有的富国银行出于什么考虑?将选谁担任接班人?一系列问题,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作者方凌 编辑位宇祥,文中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上午8点左右,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并将在官网公开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信。

在看一封少一封的股东信中,即将于今年8月迎来90岁生日的股神将说些什么?关于股价萎靡会有怎样的回答?减持长期持有的富国银行出于什么考虑?将选谁担任接班人?一系列问题,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01

股价萎靡怎么看?

在去年美国股市整体不断上扬的背景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

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达到了31.5%;相比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全年涨幅仅为10.9%,较标普500指数低20.6个百分点,这也是巴菲特执掌公司55年以来差距最大的年份之一。

不过通常,巴菲特不会谈论股价,投资者可能找不到想要的相关信息了。

02

天量现金怎么处理?

股票回购会增加吗?

去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伯克希尔现金储备达到128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面对堆积如山的现金,巴菲特又将如何利用呢?

事实是,过去一年巴菲特投资方面的表现算不上活跃,其中的原因可能跟价格有关。

去年和前年,巴菲特曾连续两次表示,找不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对象。他在去年的信中称,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股价是“天价”,不知今年他是否还会给出类似的解释。

对于投资者而言,巴菲特关于股票回购的看法也值得关注。

去年的股东信中,巴菲特曾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可能伯克希尔将成为重要股票回购者”,不过目前来看回购的规模算不上大。

2019年前三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只回购了28亿美元的股票,相较于公司5540亿美元的市值来说仅是很小的一个数目。

03

对富国银行的耐心慢慢没了?

本月稍早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大大削减了富国银行和高盛的持股。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13F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减持高盛(减持35%)、富国银行(减持14.6%);另外建仓做多Kroger(持仓1890万股)、Biogen。

自1990年以来,巴菲特就持有大量富国银行的股份,富国银行也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IBM被巴菲特在2015年股东信中合称为他的“四大投资”。

不过如今,大幅减持富国银行,似乎显示股神的耐心正慢慢减少。

1月公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富国银行新CEO上任后的首份财报表现不及预期。富国银行第四季度营收19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10亿美元;第四季度净利息收入112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12.4亿美元。

另外,本月稍早,芒格曾批评富国银行这位CEO Charlie Scharf。芒格认为,这位CEO管理总部在旧金山的银行、却住在纽约,这太过离谱。

04

接班人选会出炉吗?

随着巴菲特年事渐高,市场每年最关心的就是这位股神究竟会选谁做自己的接班人。到目前为止巴菲特除了表示接班人将从公司内部产生外,并未就具体人选给明确答复。

可以勉强算作线索的是,他在去年的股东信中指出,2018年任命Ajit Jain和Greg Abel作为联席副总裁的决定“是个真正的好消息”。

目前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考虑到担任的职位和多年的管理经验,现年57岁的Greg Abel是有力的竞争者。

而另外也有人认为49岁的投资经理Todd Combs是近来冉冉升起的新星。去年12月,Todd Combs被任命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汽车保险商Geico,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很显然“他似乎正被培养要担任更多的工作”。

Todd Combs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年龄。目前巴菲特仍没有退休的迹象,这意味着如果接班工作发生在几年后,届时Abel将年满60岁,那么董事会很可能会选择Combs。

毫无疑问,由谁接任或是以什么样的形式接任,将决定这个“巨无霸”在“后巴菲特时代”将如何运行。

目前市场上还有观点认为,未来巴菲特的职位可能会被分为三个,分别是一位CEO、一到两位投资主管、以及一名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