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20第三期:疫情之下,首次“云录制”的特别节目

疫情的关系,类似《歌手》动辄聚集近千人的节目,注定很难以传统的方式完成线下录制。在一周前,《歌手》节目组公布将以“云录制”的方式五地连线完成节目的录制与评审。
当时消息出来时,我有一定的疑虑。对于《歌手》这样以顶级声光和严肃竞演为核心价值的节目来说,任何破坏原本顶级现场+现场投票的方式都会大大削减节目价值。这是共识。
但在疫情期间,如果《歌手》能以云录制的方式尽可能保留节目的核心价值,那对于之后疫情期间所有类似节目的制作,都将是个有益的探索——毕竟《歌手》连“多地连线”+“在线评审”+“设备要求苛刻”+“流程复杂”的Hard模式都完成了,其他节目多少能在节目组吃螃蟹的过程中学到不少有益的经验。
当时,我就节目录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提了五大问题。节目组是怎么解决的呢?
第一,歌手的录制设备、乐手团队和环境,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接近?
就播出看来,无法最大限度接近。五地的声学环境、舞台环境都有差距。比如Misia可以在富士山下的体育馆中点燃万千蜡烛为中国祈福,周深却只能隔离在上海的家中,独自背对着白墙对着镜头演唱。
第二,听众评审的聆听、回放设备,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标准化?
无法标准化。但听众只要是用同一个设备聆听所有的作品,相对而言就是具有统一评判标准的。
第三,如何处理音频、视频在线传输的质量和效果?
不得而知。据担任评审的朋友反馈没有太大影响。
第四,如何保证音频、视频不会被泄漏?
在线传输的过程中,评审的屏幕上会出现自己号码的水印,如果视频泄露,则直接违反保密条款,会追索责任。音频泄漏很难保证,节目组采用在线监控舆情的方式严防死守。
第五,本季的“奇袭”要怎么做到?
奇袭歌手聚集在长沙同个演播厅内,现场观看直播完成奇袭的真人秀及表演环节。
就播出来看,节目效果虽然无法与正常录制的节目质量相比,但也因为云录制的形式,让节目更加特别——通过节目,我们看到了歌手们在疫情之下的处境和感受。竞技的公平性虽然因为设备之间的差别很难保证,但我一直以来都认为,“竞技”不过是《歌手》节目的形式,其核心还是在于展现音乐的动人之处。这次的录制形式更像是一次疫情众生相,我们听到的是这个母题之下,他们基于各自所在的真实表达。这种“真实感”同样珍贵。
接下来点评每一位歌手的表演。
图片
1、黄霄云《你的答案》点击试听
依然是一个“vocal向”的表演。不否认黄霄云的确有非常不错的声音条件与演唱技术,如果她登上的是歌手的第一季,很有可能脱颖而出。但在如今,大家已经在各种综艺中习惯了高音、怒音、长音的情况下,黄霄云所做的只是在一个旧的歌曲审美中放入十八般声乐武艺,但底子依然是旧的。
其实旧的审美形态不是不好,能够做到精细入微依然可能成为精品。目前黄霄云的问题还是技术上外化的东西掩盖了一些更细腻的情绪,你在她的歌声中,听到“声音”多过“情绪”。
图片
2、隔壁老樊《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奇袭失败)点击试听
不是很符合个人喜好。隔壁老樊是典型这一代的“网络歌手”,滥用烟嗓,旋律口水,摘抄网络远方系金句作为歌词,这种所谓的“沧桑感”很难让人感受到真实的生活气息,贩卖的是一种廉价的惆怅感,内核相当空洞乏味。
图片
3、MISIA《向着明天》点击试听
一般情况下,我不喜欢这种大爱型歌曲,但这首我听得热泪盈眶。我想不是因为疫情期间多愁善感的关系,也不只是因为现场布置的关系。她的歌声是一切的主角。
这种歌最怕的就是“假大空”,但Misia的演唱避免了这一点。这个现场中,她的歌声如此赤裸,没有过多后期的修饰,你能听到她在演唱中所有的努力与纠结,最终还是在一片困苦中挣扎而出。她的声音突破了语言的壁垒,那种冲破迷雾不断向前的倔强感,在她的声音中表达得如此真诚而饱满。
无论懂不懂她的词义,都能感觉到背后的力量与关怀。这或许算不上一个完美的现场,但它的情感、它的意义超越了完美。
图片
4、袁娅维《有一种悲伤》点击试听
Tia依然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
对比其他炫技流,Tia其实技巧一样不少,但却不令人感到厌烦,为什么?因为她擅于把握作品的色调与审美,让炫技的部分跟着情绪的表达去走,而不是在声乐表现的路上走到碰壁。
她用冷色调的配器和气声的控制去中和声音的亮色,加入的R&B转音也不过度,结尾的《If I Ain’t Got You》平淡收尾拢住余韵,点到为止的刚好。
图片
5、萧敬腾《太阳》点击试听
比起之前华丽繁复的现场向改编,这场的萧敬腾更让人想起我们最初喜欢上他歌声时的样子——那种本能化的、不假思索的冲击力,和歌曲本身简单、直接、灼热的励志表达相合,在当下听来更觉得温暖。
编曲是他最标签化的英式流行摇滚,以弦乐衬出抒情性,层次多但不过度,没有喧宾夺主,标志性的咬字、激励音的使用与干脆的尾音处理赋予了歌曲鲜明的萧敬腾特色。
其实萧敬腾的音乐里,最抓人的一直不是那些华丽繁复的东西,恰恰就是这种生猛自信的力道。这种人格化的魅力,为《太阳》赋予了强烈的个人风格。
图片
6、白举纲《安排好的人生》(奇袭失败)点击试听
论声音技术,白举纲在场上不占优势,但声音里生猛的劲头和他本人身上的少年感还是很突出。这种气质在现在的年轻歌手中还蛮少见的,态度也很鲜明,听得出他的敏锐。
我个人很喜欢这首歌从中段开始的电声元素和鼓点的设计,有一些对新音乐的吸收在里面。就作品而言,我个人更喜欢他在唱作人上的《来自冰岛的信号》和《写给一首歌的歌》,风格、视角都更新颖一些。
图片
7、华晨宇《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点击试听
应该是在Program里预录了多轨和声,所以听到的效果很“合唱”,主人声不明显,也不排除后期的原因。
编排很用心。
结尾的合唱部分与众明星的念白效果相当动人,为这个表演赋予了另一层感染力。这也是这首歌最出人意料的创意点,像一部纪录片快剪一样,有一种“群像”的感觉。最终这种“群像”感把歌词中 “Because you have to believe,不要再怀疑……我知道你很纠结,但总要学着自我和解“这些话语的说服力给撑了起来。
但总体而言,是一个相当用心的表演。我相信喜欢他的人一定也接受到了歌声中的关怀。
图片
8、徐佳莹《小半》点击试听
原本我非常期待这个表演。徐佳莹声音中的少女气质与《小半》那种踌躇不定的内心戏简直是天作之合。
这个版本依然有不少闪光点,但不是徐佳莹的最好水平。气声稍稍切断了副歌不断摇摆的韵律感,细腻之余力道稍欠,显得比原曲还要羞涩、内向,可以解释为是另一种徐佳莹气质。但随着编曲进入到第三遍副歌进入大线条高音部分,这种羞涩感和纯净感被破坏了,这个段落个人认为略显多余。
依然期待下一场拉拉的表现。
图片
9、周深《能解答一切的答案》点击试听
全场最特别的一个表演,一个人隔离在上海,背对一面白墙开唱。没有太多原本《歌手》节目的现场感和殿堂感,但周深的演唱依然很到位,声音控制精准,情绪充沛,并不因场地而变化,他声音里依然纯净的特质也很适合歌曲中传达的“希望”主题,作为这一期“疫情特别节目”的结尾,像一支总结性质的片尾曲。
我的三票
MISIA《向着明天》
袁娅维《有一种悲伤》
徐佳莹《小半》
奇袭二选一
弃权
萧敬腾《太阳》
疫情之下,许多人的选歌都不免和当下的时事有关。包括在看节目的我们,也很难不带着这样的情绪去聆听这些歌曲。这期节目也因此而特殊。
对于一场灾难,我们可以有千万种解读,对面向灾难的作品,也可能有千万种期待。有人希望能够得到专门的抚慰,有人则希望一切如常。但好在,这一期,两种歌曲都有。我们看到了此时依然在努力的他们,从他们的音乐中看到了我们自己,让这期节目的播出和观看本身都值得纪念。
最后的最后,感谢一切依然尽力歌唱的人,希望一切尽快过去,我们在艳阳里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