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虐还是甜?原来《三生三世枕上书》是一部“情书”

本文作者:不雨亦潇潇
作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姐妹篇,《三生三世枕上书》(以下简称《枕上书》)从一播出就收到了一干粉丝大的追捧。
图片
《枕上书》主要讲述了青丘帝姬白凤九与东华帝君之间的爱情故事。
凤九在追求东华帝君的过程是如此的坎坷曲折,她付出了很多很多,一路走来,她改变着,成长着,很像生活中的普通女孩。
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在帝君与凤九初见那日,凤九遇险,帝君英雄救美。对帝君来说,这也只不过是萍水相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罢了。
但在帝君救起凤九的那一刹那,那个“一袭紫衫清贵高华,皓皓银发似青丘冻雪”的帝君便入了凤九的眼。
帝君本就是风流倜傥,淑女好逑的君子。多少仙家女子为之倾慕。凤九自然也不例外,一下子就成了帝君的小迷妹。
图片
只因一眼不经意间的温情脉脉,凤九便坠入了一波三折的情网之中。
凤九抛弃了自己青丘帝姬的尊贵身份,不惜一切也要到太晨宫里当个婢女侍奉帝君。
凤九为帝君精心制作无忧糕,她多想帝君能尝一尝自己的手艺,得到一句帝君的赞美。
凤九对帝君的喜欢,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娇羞,胆怯,对爱情充满无比的期待。
可帝君却不食人间烟火,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星辰,只能远远观望。
后来,帝君与燕池悟决斗,不慎困入十恶莲花镜中。凤九为了救帝君,不惜以自己一身的皮毛为代价,换取法力,化身灵狐,进入十恶莲花镜中保护帝君。
图片
《在黑暗的河流上》中有一段话:
“我是飞蛾奔向炙热的火焰,燃烧之后必成灰烬。
但是如果不肯燃烧,往后我又能剩下什么呢?
除了一颗逐渐粗糙逐渐破裂,逐渐在尘埃中失去光泽的心。”
一边爱的汹涌,一边又感觉这爱遥无可及,可就如飞蛾扑火般执念,明知如此,却始终放不下。
而且凤九和帝君之间还隔着两个女人,一个知鹤,一个姬蘅。
凤九的糕点做的好,受到厨艺不精的帝君关注,但无奈,这一点点小功也被知鹤抢去了。
姬蘅与帝君一起做瓷器,姬蘅想把凤九的爪印印上去,凤九挣扎时用力过猛,不小心抓伤了姬蘅的脸,被帝君关了起来。
凤九在帝君身边不是婢女就是宠物,她内心对帝君卑微的爱,让她尝到了爱情里面的苦楚。
一片芳心君不知,行有不得爱成痴。
图片
凤九单纯可爱,帝君超凡脱俗;凤九率意随性,帝君世事洞明。性格相反的两个人,却在无意中成了一对欢喜冤家。
二、爱而不得,痛彻心扉
帝君为了尽快恢复自己的修为,便将三百年后的历劫提前。
凤九知道以后,不顾司命星君的劝说,硬是到了凡间,在战场上救了帝君在凡间的影子宋玄仁。
相信凤九是出于内心对帝君的爱才出手相救,这就像她在十恶莲花镜援救帝君一样。心爱的人于危难之际,自己又怎能袖手旁观?
可凤九为了保护帝君,不惜动用法术而遭反噬,最终弄得自己伤痕累累。
凤九本是好意,没想到因为自己的出现,打乱了帝君的历劫。无奈,只能自己化身历劫女子,协助帝君历劫。
图片
凤九与宋玄仁的缘分,是凤九的无意之举造成的,结果她却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宋玄仁疯狂地爱上了凤九,爱得刻骨铭心,爱得海枯石烂,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为了白凤九,他可以荒废朝政,可以亲手为她烤地瓜,可以带她去只有一国之君才可以去的王陵,可以后宫三千佳丽独宠她一人。
甚至因为凤九,宋玄仁还吃起了帝君的醋。
因为凤九让叶青缇品尝了一下无忧糕,他就变得猜忌起来,以为凤九喜欢的人是叶青缇。
殊不知,在凤九心里自始至终只有他帝君一人。说白了,宋玄仁吃的是就他自己的醋。
不知有多少次,凤九被宋玄仁的真情所打动,享受着他的爱意。她多么希望宋玄仁就是帝君,可是一想到司命星君的话,宋玄仁只是宋玄仁,他不是帝君。
凤九的心中便不再欢喜。
图片
帝君历劫要尝尽爱而不得的痛苦。而凤九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样的结局,而且还要亲手制造这个痛苦的结局。
而宋玄仁的爱而不得的痛苦,白凤九又何尝不知道。她尝尽了在帝君面前爱而不得的痛苦,如今到了凡间,她却亲手制造了这段爱而不得的感情。
难为的是宋玄仁,更是她自己。
“从前我只觉得我爱你而不得,我最伤心,如今才发现你爱而我不得,我更伤心。”凤九跳崖前的那一句话是真的刺痛人心。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
三、有情人终成眷属
现在《枕上书》的剧情已经进入了后半段,高冷的帝君终于发现了凤九对自己的喜欢,凤九对他的爱终于融化了他这个老冰块的内心。
而他似乎也渐渐喜欢上了凤九。毕竟,帝君对于圆毛的动物是没有抵抗力的。
帝君开始小心机地捉弄这个他曾经苦苦找寻的小狐狸,把她变成手帕带在身边,自己变成手帕哄她开心。
图片
小时候,如果一个男生对某个女生“有意思”,他才不会直接说出来,而是会常常捉弄她,揪她小辫,藏起她的橡皮。
而在长大后,常常互怼互损、把生活过成段子的情侣,也比每天在朋友圈“海誓山盟”更让人喜闻乐见,人们更乐意看他们“撒狗粮”。
帝君对待凤九就是这样,谈个小恋爱,捉弄确实甜。
当然了,帝君吃醋的老毛病可还真是一点儿没有变。
听到凤九说和燕池悟有个约会,说燕池悟很好,顿时就变成了冰块脸。可当凤九说出实情,他便满心欢喜,心里乐开了花,还憋着不笑。
不过,帝君可不是只有捉弄,他对于凤九的关爱也渐渐多了起来,说是“宠妻狂魔”一点儿也不为过。
他为了保护凤九,不惜卸掉自己周身九成法力,独闯蛇阵。天下苍生,四海八荒都在帝君的庇佑之下,若不是真爱,他又怎会做出这样的牺牲呢?
而在后来的故事当中,帝君为了证明自己对小白的用情至深,剖了半颗心给她炼了凤羽戒。
只因为凤九曾说,凡人为了证明至死不渝的爱意,就要剖心为证,帝君当真了。
图片
凤九和帝君的爱情曲折艰辛,但好在经历了三生三世的情缘,他们最后如愿以偿,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个有爱,一个有情。你愿意为我付出,我也努力靠近你,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吗?
但我们需要凤九那样的执着和努力,喜欢一个人,不仅要说出来,还要用行动证明。
只有努力变得更好更优秀,才能与那个人并肩站在一起。
愿你也拥有足够的勇气,为了爱情大胆主动一点,肯付出,也能接受所有的结局。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