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组今日前往武汉 世卫组织:对山东病例数增加感到担忧

谭德塞并表示,尽管湖北省的病例数持续下降,但我们对山东省的病例数增加感到担忧,我们正在寻求有关此事的更多信息。

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透露,“由WHO领导的联合特派(专家)组一直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将于明天前往武汉,在该疫情中心继续展开工作。”

他并表示,WHO将任命6名新冠病毒肺炎特使,以便他们在全球各地提供战略建议、高层政治倡导和参与。

谭德塞还在会议上对目前韩国和伊朗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情况表示关切,他指出,尽管目前全球病例总数相对较少,但WHO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的病例感到担忧。

“中国和其他国家所采取的措施再次给我们提供了遏制该病毒传播的战斗机会。”谭德塞在会议上强调,呼吁所有国家继续采取遏制措施,同时为发生社区传播(community transmission)做准备(如若这要发生的话)。

WHO国际专家组将赴武汉工作

谭德塞指出,在过去的24小时内,中国报告了892例新确诊病例,118例死亡病例。

“新确诊病例的大幅下降原因,部分是由于中国报告数字方式的另一变化导致的。”谭德塞表示,上周,中国开始报告除实验室确诊病例以外的临床诊断病例。现在,他们改回了只报告可疑和实验室确认的病例。

“这可能表明武汉的卫生系统已经恢复了对所有可疑病例进行检测的能力。”他指出,因此,一些临床上已经确认的病例被从总数中减去了,因为其检测结果是阴性。

谭德塞并表示,尽管湖北省的病例数持续下降,但我们对山东省的病例数增加感到担忧,我们正在寻求有关此事的更多信息。

如前所述,谭德塞对WHO组织的国际专家组目前在中国的工作情况作出了进一步说明,并指出该工作组即将前往武汉。

19日,谭德塞曾介绍,该专家组中的国际专家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和尼日利亚的各机构。他还给出了专家来源机构的名单,其中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USCDC)、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俄罗斯国家肺结核和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谭德塞曾表示,专家组包括来自这些机构的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

WHO将任命6名新冠病毒肺炎特使

谭德塞表示,目前在中国以外,全球在26个国家出现了1152例病例,8例死亡病例。

他指出,尽管在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仍相对较少,但“我们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的病例感到担忧,譬如是否有中国旅行史或同已确诊病例接触的历史。”

除了“钻石公主”号邮轮之外,韩国目前的病患案例是中国之外最多的,谭德塞指出,我们正在与韩国政府密切合作,以充分了解导致这种情况增加的原因。

据悉,目前韩国新冠肺炎疫情呈急剧扩散趋势。截至当地时间21日16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4个,韩国军队中报告出现感染。

谭德塞并表示,WHO还对伊朗病患案件增加感到关切,“在过去的仅仅两天时间中,伊朗增加了18例病例,其中有4人死亡。”

“目前WHO已提供了测试包,并将继续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谭德塞指出。

同时,WHO 将任命6名新冠病毒肺炎特使,他们分别是埃及前卫生部长Maha El Rabbat教授;联合国秘书长关于《 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议程》的前特别顾问David Nabarro博士;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John Nkengasong博士;WHO美洲地区前任主任Mirta Roses博士;WHO西太平洋区域前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以及马里疫苗发展中心主任Samba Sow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