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务局设2亿保障新冠肺炎防疫物资

昨天上午,北京206个部门集中公开本年度预算,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部门的预算均紧密结合实际,根据“四保一压一促”(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压一般性支出、促高质量发展)为原则统筹安排资金,其中卫健系统多部门设置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经费,市商务局安排2亿元资金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而在“三公”经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和其他非重点支出项目上,各部门均统一按照3%到10%的幅度压减,“过紧日子”的思想贯穿整体预算安排。具体预算情况,已于昨日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及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公开。
“疫情防控”写进预算安排
市商务局预算2亿元保障口罩等物资
通过梳理各部门今年的财政预算安排,北青报记者发现,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部门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金安排写入预算。
今年,北京市商务局的项目支出预算达19.14亿元,明确表示这一预算将主要用于:机构运行保障类、商业流通发展类、外经贸发展类及应对疫情应急防控物资保障项目等。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市商务局“应急政府储备项目”中明确: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我市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需求量激增。为切实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安排资金2亿元。
根据市商务局的绩效目标,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根据市药监局需求采购境内、外可达到医用标准但暂不具备医用手续的口罩、防护服等“非标”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则是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商品供应小组要求,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市疾控中心计划2.4亿元
用于传染病防治项目等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市卫健系统多部门设置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经费。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述为,今年市卫健委将致力于“提供优质公共卫生服务,增强人群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市卫健委机关和其下属的43个财政预算单位,均将疾病预防控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全市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重要部门,北京市疾控中心2020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约24767.5万元,其中,卫生健康支出24324.8万元,占了绝大部分,具体项目包括中小学传染病早期预警升级、慢性病防治和健康促进项目、传染病防治项目、公共卫生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等。
在市疾控中心提交的传染病防治项目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年度目标包括完善北京市传染病地方病监测体系,预防控制本市发生重大传染病的流行,各类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无明显升高,传染病突发暴发疫情能及时得到有效控制等等。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个绩效目标申报表中,还设置61个小项的数量指标,其中提到,2020年,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量要达到110万剂次,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的街乡社区覆盖率要达到60%,乙肝母婴阻断监测要完成1000例,收集北京市致病菌识别网监测菌株1280株等等。
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预计安排208.6万元用于开展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与策略研究工作,其中今年该中心计划支出20万元用于开展北京市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发生规律、病毒基因变异和防控策略研究。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公布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市卫健委机关的公共卫生支出总预算为7316.7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885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429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77.5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5725.1万元。其他公共卫生支出涵盖了妇女保健计划生育管理、孕产期保健管理、艾滋病及口腔防治项目、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免疫规划管理、慢病防治管理项目、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问题干预Ⅰ期项目等多项内容,均与老百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三公”经费同比下调6.7%
两年内行政办公设备标准不得提高
在昨天公布的预算安排中记者看到,2020年,北京将大力压减一般性、非重点支出,压减资金用于优先保障“四个中心”建设、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支出。另外,严格控制行政成本,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今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7.4亿元,同比下降6.7%。
“除此之外,今年各部门在预算安排上,改变了以往用‘基数加增长’的编制方式,而是按照‘零基预算’的方式来进行”,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各部门的预算安排,以“四保一压一促”(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压一般性支出、促高质量发展)为原则,将项目按轻重缓急和成熟度进行排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打破了原有支出的固化格局。
据介绍,按照要求,各部门原则上两年内不得再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各单位自行购置办公类家具、设备等资产的原则上不安排追加预算。“必须积极盘活存量闲置低效资产,将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进一步强化政府资产内部调剂调拨,推进大型设备的共用共享。
力保6大重点项目支出
垃圾分类补助投入2.6亿
据介绍,综观今年预算安排共有六大重点项目支出,资金涉及74.1亿元。这6个重点支出项目分别为: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减量市级补助,投入2.6亿元;市交通委普通公路新改建,投入13.3亿元;市医管中心市属医院考核奖励,投入11亿元;市教委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投入35亿元;市科委医药健康领域科技创新研究,投入4.2亿元;市民政局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市级补助,投入8亿元。
这些重点支出项目,作为各部门预算的一部分,都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项目安排的政策依据、绩效目标、资金安排等等,方便公众进行监督”,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补民生短板
城市更新实施意见将出台
据悉,今年本市将推动出台城市更新实施意见,在项目安排、资金投放和政策创新上向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三城一区”、新首钢地区等区域集中。
稳经济运行之外,补民生短板,也在今年各部门的预算安排中突出体现。北京市教委的财政预算中明确,安排2020年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专项转移支付预算3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各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租金补助、一次性扩学位补助和非普惠性幼儿园转普惠一次性奖励等补助政策。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蒋若静
对话
财政安排力保“19条”“16条”措施落地
对话人: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
北青报:今年,政府过“紧日子”的这一要求,在各部门的预算中都如何体现?
韩杰:面对2020年十分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北京将政府过“紧日子”的管理思路和成本绩效管理要求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各部门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将能由市场实施的项目交由市场去办,运用好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首都建设,使有限的财力聚焦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
另外,我们改变了以往“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大力压减一般性、非重点支出,这个在各部门的预算安排中也都有所体现。
北青报:面对突发的疫情形势,我们的财政预算是否有全面的保障安排?
韩杰: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门通过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和疫情防控,同时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支持疫情影响下的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目前财政已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池,主要用于全市医药物资储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所需医用设备设施和防护物资等。另外,此前出台的“19条”、“16”条政策,包括财政补贴、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税费减免等财政政策“组合拳”,涉及较大规模的财政资金,会在2020年预算中予以保障。
北青报:今年北京的财政收入将面临不小压力,我们怎么保障财政收支平衡?
韩杰:一方面,我们还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并强化收入预测调度、税源监测分析、政策调整完善等工作,以统筹使用各项收入管理措施,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收入任务。另一方面,在财政支出上,我们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政府资金资产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聚焦财力优先保障“四个中心”建设、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支出,并适度向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具备增长潜力的领域倾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增强重点项目对首都经济增长、社会事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推动作用。
文/本报记者 林艳
公开课
13张预算报表 各部门首次公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各部门还首次公开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市级部门预算一并向社会公开。
如市发改委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共有8项,包括“扎实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等。
由于首次公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今年各部门的公开报表数量也由原来的12张表格增加到13张。这13张预算报表,一一反映市级各部门的收支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等预算情况。部门预算文字说明,则主要反映市级各部门的基本职责、机构设置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重点事项说明、名词解释等。
据市财政局介绍,为了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的约束和引导,今年将各部门的绩效目标填报和公开范围从500万元(含)以上的预算项目,扩展为所有事业发展类项目,以及200万元(含)以上的机构运行保障类项目,实现绩效目标“应填尽填,应公开尽公开”。
文/本报记者 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