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派的下场!土耳其刚被俄叙胖揍,接着又被美国晾在了一边

作为叙利亚内战的重要玩家,土耳其一直在美俄两国之间游走,时而强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时而又和俄罗斯眉来眼去。在关系到重大利益的问题时,土耳其不惮于对美军开炮,也曾毫不犹豫对俄罗斯捅刀,都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土耳其的这种两面派做法,其实早就让美俄两国恨得痒痒,而土耳其也最终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据希腊Pentapostagma网站2月21日的报道,在伊德利卜省遭遇重大伤亡的土耳其,为求渡过难关,决定转而投靠美国,寻求华盛顿的支持。报道称,根据可靠的情报消息证实,土耳其已经向美国发出请求,要求美军派出战斗机与土军战机一起来对抗俄罗斯。尽管美国乐见在俄叙两国与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省大打出手,但华盛顿最终还是拒绝了土耳其方面的请求,“很显然,白宫不希望与莫斯科对抗”。

美国的这一决定肯定会让土耳其非常失望,因为就在最近几天,土耳其军队被俄叙联军胖揍,特别是在伊德利卜省遭遇了俄罗斯战机的沉重打击,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据阿拉伯电视台网站2月21日的报道,土军在周四遭到了俄罗斯空军的猛烈轰炸,至少2名土军士兵被炸死,5人受伤,这使得近段时间土军在叙北部的阵亡人数达到了13人,并有数十人不同程度受伤。更早些时候,据新华社的报道,叙政府军也曾经对土军造成严重伤亡。

2月10日,进入叙境内的一支土军车队,在伊德利卜省的塔夫坦纳兹地区遭到了叙政府军的炮击,5名土军士兵死亡,5人受伤。17日,在内战在声名鹊起的叙政府军第4装甲师,在同土耳其坦克部队交战的过程中大获全胜,击毁至少20辆土军M60主战坦克。19日,叙政府军向伊德利卜省部署有“导弹野兽”之称的戈兰-1000导弹系统,这是一款可以发射500毫米直径、400多公斤弹头导弹的大杀器。

在连续遭遇重创的情况下,据阿拉伯电视台网站19日的报道,土军已经从阿里沙赫、马哈茂迪耶、赛义德和赫尔贝特等地区狼狈撤退,甚至放弃了叙北部重镇泰勒·塔默。正如希腊Pentapostagma网在21日报道评论的,这些最新的变化,使得土耳其人的未来“不仅是不确定,而且充满噩梦”。原本土耳其打算与叙政府军单挑,阻止其解放伊德利卜,但没有想到普京如此讲义气,居然让俄军直接参战了,土军完全不是对手。

无奈之下,埃尔多安总统只好腆着脸去央求美国派出战机相助,却遭到了白宫的明确拒绝,因为这意味着就是要美军战机直接对抗俄罗斯。事实上,土耳其不仅要求美国派出战机,还要美军派导弹过来,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2月21日的报道,土政府最近请求美国在土叙边境的土方一侧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官员表示,美国可以通过发射导弹,“来惩罚俄罗斯对叙利亚政权地支持”。

目前这一消息得到了美国官员的证实,但该官员表示,目前华盛顿尚未就是否向土耳其交付“爱国者”防空系统做出决定。对于向土耳其提供防御性武器,美国都如此慎重,难怪美国会毫不犹豫拒绝土耳其提出的派出美军战机的要求,可见美国对与俄罗斯进行直接军事对抗还是非常犹豫的。一方面,土耳其去年10月曾出兵叙东北部,攻打库尔德人,连美军营地都遭到了炮击,美土关系遭到了极大的损害,现在还没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俄罗斯是核武大国,拥有6900多枚核弹,为了土耳其而与俄罗斯发生实质性对抗,实在是不值得。此外,土耳其不久前还曾经要求北约在伊德利卜省划出禁飞区,以阻止俄罗斯战机的猛烈轰炸,但也没有得到北约的支持。从各方面来看,土耳其确实是着急了,求爷爷告奶奶要援助,由于早些年做惯了“两面派”,人品实在太差,所以不仅北约不理它,就连盟主美国也将土耳其晾在一边,坐看其自生自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