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战士陈雪:累,但一定会坚持下去

妈妈打电话问她在哪儿?她总以逛街、与朋友吃饭、在单位工作等谎言蒙混过关。儿子问她明天买机票回家行不行?她的“行”字已经不知说了多少遍。

“撒谎”的她,是来自吉林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护理组组长陈雪。

2月20日下午17时20分,已经工作了8小时的陈雪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交接班后走了出来,一脸疲惫的她用手捂着腰,脸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印痕还没有消退。

护士们在病区需要工作4个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每天工作都基本上在5个小时以上。

作为护理组组长的她,值班的时候要比别人多干很多工作,一个鸡蛋、一碗粥、一杯酸奶是她一天的食物。7点半从驻地出发,9点钟之前为进入病区的护士们穿好防护服,尤其是对队员们的眼睛部位,她会格外仔细为她们做好防护。

为队员们穿好衣服后,她还得进入清洁区去消毒、帮大家取物资,这一阵忙过后,又要开始为12点钟到岗的护士准备防护服和护目镜。

作为护理组的“家长”,她不仅做得多,想的也要比别人多。护理团队是由来自吉林省21家医院的100名护理人员组成,为此,她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和周到。

照顾好病人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她所工作的医院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患者打针、换药、翻身、上厕所等基本护理都由护士来完成。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五层手套,再加上护目镜,平时动作很娴熟的护理技术操作,现在变得很不方便,每一项操作都会比平时没穿防护服的时间多花很长时间。

在戴护目镜长时间的密闭状态下工作,汗水会形成雾气积在眼镜框里,而且积水的时候,对于医护人员的工作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不能抬头,只能平视,动作尽量慢一点,防止雾水进入眼睛里。”陈雪说。

由于一天仅吃一顿饭,加上高强度的工作,在驰援武汉的18天里,原本就比较瘦的她又瘦了10斤。

“累,但是一定会坚持下去,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想法,更是所有一线医护人员的想法。”陈雪说。

这次驰援武汉,她并没有告诉母亲,怕她担心和惦记。每一次母亲打来电话的时候,她都会用各种借口告诉母亲在忙。

每每与儿子视频的时候,她都对儿子有无限的愧疚。儿子每次视频都让她买机票回来,她都满口答应。

再视频时,儿子就会埋怨她说:“妈妈,你又骗我,说我起床醒来就能看到你。但是也没看到你啊!”陈雪的心里充满了内疚。

记者问她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我儿子马上就要过生日了,希望回去之后能够给他一个拥抱。然后带着他去看一场电影,我答应和他一起看电影已经很久了。”陈雪眼里闪着泪光。

作者: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 李晓静 陶彬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