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发现新商机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从无尘注塑生产车间光学元器件自动化生产线旁经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新华社福州2月21日电题:“危机中发现新商机”——科技制造企业复工复产观察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许雪毅

员工不足、原料不足、防疫不容疏忽……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挑战。但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一些科技制造企业敏锐因应新需求,开始向医疗设施、智能设备和线上产业等领域进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计划。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敏忠告诉记者,2月初的美国西部光电展公司无法参加了,与海外客户的定期交流也被阻隔;不过,应对疫情出现的新需求,启发公司将另一项计划提上日程。

从1月31日紧急召回40多名本地员工加班研发生产,到2月4日送出红外测温仪的核心元器件首批样品,短短数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就将产品线拓展到了红外医疗产品领域。

作为以光学研究应用为核心技术的企业,2004年创办的富兰光学是福州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汽车、消费电子、医疗等领域。潘敏忠坦言,公司成长过程中几经考验,而此次疫情挑战最大。

在“政银企”联动下,技改贷款下来了,现金流稳扎稳打,员工也逐渐回流,潘敏忠对企业向好发展抱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当前红外测温仪供不应求,公司主要生产其中的核心零部件,15日正式复工后逐渐扩大生产线,产品将优先保障疫区供应。

“面对一样的疫情挑战,有核心竞争力、做好战略部署的企业更能经受考验、脱颖而出。”潘敏忠表示对经济前景很有信心,“企业目标不变、指标不变、员工收入不变。”

记者在走访中虽听闻企业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看到更多的,是中国企业的韧性和对市场机会与趋势的敏锐嗅觉。

疫情防控使医护用品需求激增,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发展契机。制造经编机智能化装备的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次疫情中重新规划产业布局。“口罩、防护服、垫子都需要无纺布,以后这方面的设备需求会很大。”董事长游雄峰说,公司打算向无纺布设备领域拓展。

宏宇科技给未复工的科研人员全薪留岗,将全部风险承担下来。“经历过低谷高峰,抗压能力还是可以的。”游雄峰说,疫情面前,企业能做的就是稳就业,寻求技术突破,等疫情过去,再快速提高生产。

从事科技研发出身的游雄峰认为,疫情应对凸显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将是未来方向。因此,宏宇科技计划在先前智能研发基础上逐步延伸,加快机器人项目导入。

疫情防控改变了大众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这给制造业带来了什么样的新机遇?

冠捷科技集团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标注意到,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市场走俏,对本公司来说,正可以寻求与线上服务行业合作的机会。他说,线上教育所需的一体机、大屏幕显示器等原先市场需求并不蓬勃的产品,也许将迎来“春天”。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倪蓁蓁展示公司给员工的免洗手消毒液、口罩等物品。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郑宝锋在进行光学产品研发设计。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吴槔连在生产线上进行工艺调试。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在进行产品检验包装。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黄守如在进行非接触式红外测温仪的关键部件外观检验。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唐焰鑫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2月18日,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员工林火泉在进行光学校准操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