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应对新冠肺炎 加强全球协作是抗“疫”关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电 (记者 杨海泉)连日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护士理事会(ICN)等国际组织积极为各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以多种方式协调全球共同应对疫情,并呼吁加强全球协作是抗击疫情的关键,同时要求加强保护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在其日内瓦总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例行新闻通报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指出,加强全球协作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现在是团结一致的时候,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整个世界应该步调一致。

谭德塞介绍,世卫组织领导的一个国际专家小组正在中国与中国同行密切合作,该小组通过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汇集了一批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这些专家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所、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俄罗斯国家医学研究中心、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世卫组织还召开了卫生安全理事会会议、对驻日内瓦外交使团每周简报会、与各国驻联合国代表电话会议等,以审查疫情演变并协调应对措施,方便成员国随时了解疫情相关情况,协调在国家层面采取的反应和干预措施。此外,世卫组织每周两次与包括中国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专家通话,分享疫情进展以及有效治疗信息。世卫组织还建立了在线平台,临床医生可以借此共享匿名患者数据。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情况每日报告(第31期)称,在中国向世卫组织通报来自中国武汉的新冠肺炎病例之后,世卫组织建立了一个全球监测系统,收集相关基本信息,以监测和分析该病毒全球流行程度。

此项全球监测系统的目标包括:监测全球流行程度,提供早期流行病学信息以支持国家、区域和全球风险评估,在以前没有传播该病毒的国家迅速发现新病例,出现首次输入病例后监测疾病趋势,以及提供流行病学信息以指导应对措施。

世卫组织要求所有会员国(地区)的《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协调中心应立即报告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并在48小时内使用世卫组织标准病例报告表提供有关临床、流行病学和旅行史等信息。世卫组织还利用现有全球流感监测系统,实施从世卫组织区域办事处到世卫组织总部的数据流动,使各区域能够迅速传递信息。世卫组织总部建有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监测数据库,集中了中国境外报告的所有新冠肺炎病例并每天分析数据,以便跟踪新冠肺炎在国家间的传播动向、分析病例集群内人际传播的特征、分析感染者的特征及接触史、为应对疫情实施公共卫生措施提供支持。

当地时间2月20日,国际护士理事会发布新闻通报称,在中国和其他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护士们为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为此,理事会将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支持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护理协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一线护士的安全与健康。

国际护士理事会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卡顿表示,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护士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勇敢工作,其奉献精神令人自豪和钦佩。国际护士理事会呼吁对受感染的护士群体实行分类,进一步确定病毒传播模式,以改善护士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的安全。同时,各国政府应确保向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提供充足和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同时,霍华德·卡顿表示,国际护士理事会向中国同行表达支持,“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护士们在抗击疫情时表现出的团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