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婚礼资金捐口罩!90后北漂情侣这样献爱心

当10箱沉甸甸的医用口罩装上快递员的三轮车,“90后”小伙儿张小凡松了口气,他从俄罗斯购买的这批医用口罩终于踏上了前往武汉的路。

张小凡急忙把发货照片传给未婚妻,送上一份迟来的情人节礼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对北漂情侣将婚礼推迟,拿出筹办婚礼的近20万元资金,全部购买防护用品,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一份爱心。

作为第一批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张小凡也有着普通人的梦想,按照计划,今年他将和认识多年的女朋友举行婚礼,实现在北京安家立业。

疫情的到来,让张小凡推迟了婚期,但他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今年春节,张小凡没有回山东老家过年,留在北京的他,每天都在关注疫情进展。当武汉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传来,张小凡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亲自购买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的医院。

因为创业开网店,这些年张小凡积累了不少海外资源,但口罩业务却从没接触过,特别是医用口罩,采购起来比民用口罩更难。经多方打听,他终于通过朋友联系到一批俄罗斯的医用口罩,这批口罩型号为FFP3,符合武汉当地医院公布的口罩标准。

“俄罗斯当地的朋友听说我是为了捐给武汉,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张小凡说,俄罗斯医用口罩的外观和国内的有些差异,保险起见,他托人先将少量俄罗斯医用口罩样本带回北京,再寄给武汉、北京等多地的医院进行检验。

经过检测,这批俄罗斯的医用口罩完全符合国内医院的要求,张小凡便立即下单采购。2月12日,20箱俄罗斯口罩搭乘飞机顺利抵达北京,被张小凡接回了家。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早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我从器械科的医生那里了解到,现在医院日均消耗口罩1万多片,这还不算病人的。”张小凡决定,将第一批5000只口罩定点捐赠给武汉金银潭医院。

不过,张小凡又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完成这次跨省定点捐赠?他决定向媒体求助。通过北京日报社协调,为战疫救援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的顺丰愿意提供定点寄送服务。

2月21日下午,顺丰快递员李前来到张小凡小区门口,为10个大箱子一一裹上保鲜膜和胶带。“包裹每到一个点位都会消毒一次,走空运两天就能到武汉,我先把你的货送回网点,争取早点发出去。”李前小心翼翼地将箱子装上车,便急忙赶回网点。

完成了这次口罩接力,但张小凡的爱心捐赠并未停止。他计划把另一批医用口罩捐给北京的医院,同时为街道和社区的防疫工作者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

“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女朋友,这笔捐赠口罩的钱足够我们办婚礼了,但她非常支持我。还有我的准岳母,她是人民教师,听了我的做法后也很支持。”张小凡说,自己是一名北漂,也是一名创业者,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面对眼下的疫情,自己要尽一份力,才无愧于这个时代。

在张小凡眼中,“9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次捐赠,也代表着来自山东和黑龙江的两家家庭成员,希望我们可以发挥更多的社会价值。”张小凡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疫情早日结束。“当生活回归正轨,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希望将来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记者 马婧 白继开

监制:王军华

编辑:张小英

流程编辑:孙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