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独辟蹊径捐20吨蔬菜有原因!网友:易腐烂请尽快分发

2月20日,傅园慧的爸爸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 20吨赠送的蔬菜已经装车,不出意外的话,明天运到孝感,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而傅园慧也同时转发了爸爸的这条内容。

据《都市快报》称,其此后采访了傅园慧的爸爸,傅爸爸称:“……这个事情,一个多星期前就在筹划的;她一直想帮湖北做点贡献,奈何口罩什么的都买不到。”

“聪明的小傅就找到了另一个好办法,很多农户蔬菜卖不出去,正好湖北那边又需要蔬菜。蔬菜里有萝卜,听说萝卜煮汤对病人有好处的。”

确实,疫情发生后,有人捐钱,有人捐物;有人想一对一直接对口捐助——这些都是慈善者的自由心愿与选择,人们都应予以尊重,像傅园慧这样直接捐物,且送到指定的地点专用,也是其中的一个慈善捐助方式。

不过,也有网友评论中称:蔬菜毕竟是不易贮藏品——它需要超市、储藏库等条件,如果不及时发放到需要者家中,就易变得腐烂,所以,对于傅园慧捐赠的这10吨蔬菜,还不能一送了之,应在送到后立即分发到灾区人们的手里。

因为,在武汉疫情初期,就发生过一起误解事件:山东寿光捐赠的一大批蔬菜,被放到超市低价销售——其实,这也与蔬菜的特性有关,最后不得不在一时难以完全发放之下低价销售,收入上缴慈善基金等,那么,如果是这样,反倒不如直接捐款了吧?

所以,网友们对傅园慧直接捐出20吨蔬菜,希望到了当地能及时分发,这种建议与担心,还是挺有必要的!——如果不能及时发到受捐者手中,就得及时处理,比如低价销售,当然,这样又回到了那个问题的循环中:是捐蔬菜呢?还是直接捐钱呢?

另外,像傅园慧等文体明星之类名人,总会有网友在他们的社交媒体上追问:你捐了吗?

——如此道德绑架式的“逼捐”,早就应该休矣!慈善是一种听凭内心的自愿行为,强迫式要求人家捐助,是一种道德、舆论上的绑架,这就违背了慈善的本质与原意了。

况且,总有一些非常高尚者,他们做慈善不愿留名,如此逼捐之下,更会伤害到这些人的心灵纯净与品格高远,也让他们不得不违背自己的心志,最终还要说出他们捐了、及捐了多少。

无论傅园慧们,以及所有人,人们有没有捐,不必强求;捐了——且无论捐多少、捐什么、如何捐,也都同样值得我们赞美与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