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信托公司纠纷 赣州银行6072万股股份数次流拍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张荣旺 北京报道

近日,京东拍卖网挂出赣州银行6072万股股份变卖信息,开拍时间为2月26日,变卖价格为2.1641亿元,约为评估价值8折。该股份持有企业是江西山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山上公司”),经《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发现,赣州银行上述股权拍卖起于江西山上公司与某信托公司的一起股权收益权转让纠纷。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阿里司法拍卖网发现,从2019年2月至今,赣州银行股份已出现多次流拍。另一方面,赣州银行方面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但至今未公示实际进展。记者就该行上市进展等问题与赣州银行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涉股权收益权转让纠纷8折流拍

记者注意到,《关于江西山上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赣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72万股股份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该股份评估价值约为2.6838亿元。该股份之前已拍卖过两次,第一次拍卖价格为2.546亿元,约为评估价95%,最终流拍;第二次拍卖价格为2.1641亿元,约为评估价的80%,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此次赣州银行股权拍卖,实则是某信托公司与江西山上公司一则纠纷所致。经记者查阅,一则近日公示的判决书显示,2012年5月31日,江西山上公司(原江西华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某信托公司签订《股权收益权转让合同》,江西山上公司将持有的4600万股赣州银行股权所对应的股权收益权,转让给上述信托公司。

根据约定,该信托公司拟发行“红利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以信托资金受让标的股权收益权。标的股权收益权转让价款不超过人民币15860万元,具体总价款以上述信托公司按照约定实际支付数额为准。

双方约定,自标的股权收益权转让之日起满720日后,进入标的股权收益权结算期。同日,江西山上公司与上述信托公司签订《股权质押合同》,约定为确保《股权收益权转让合同》项下的相关债务得到完全、适当的履行,保障债权人在该主合同项下的相关债权的实现,江西山上公司将其持有的赣州银行4600万股标的股权质押给上述信托公司。

某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做股权质押,质权人一般都会有溢价要求,防止质押股权价格波动不能覆盖债务,如果质押的是未上市的银行股权,相对波动会较弱。”

按照约定,上述信托公司支付了转让价款15860万元,且信托期限也已于2014年6月7日到期,但江西山上公司未能根据约定支付标的股权收益权结算款。

而赣州银行先后根据2015年度、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及修改后的章程规定,分别于2016年12月按10股送2股、于2017年12月按10股送1股的方式以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江西山上公司原持有赣州银行4600万股,2016年12月按10股送2股转增获得920万股,2017年12月按10股送1股转增获得552万股,现共计持有赣州银行6072万股。

经提起上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江西山上公司向上述信托公司支付股权收益权结算金额187254925元及相应的延长期内利息、违约金。该信托公司在该判决第一项确定的债权范围内,对江西山上公司持有的6072万股赣州银行股份以折价、拍卖、变卖等方式处置后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记者发现,从2019年2月至今,赣州银行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共有9次拍卖,其中4次流拍。

筹备上市多年未有进展

2019年下半年,赣州银行引入江西金控作为战略投资者后,江西金控与赣州市财政局并列赣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15.5%。江西山上投资为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3%。实际上,赣州银行已筹备上市多年。据报道,2017年赣州银行原董事长谢京华在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要全面启动上市。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银行来说,上市会提高资本金,提高资产扩张的能力,如果是地方银行,因为牌照限制等原因,其业务主要聚焦在所在地域,所以地方银行上市能够提高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地方银行不良压力偏大,需要资金处置风险问题,而地方银行资本金来源较单一,所以上市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

记者就赣州银行上市进展与其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另外,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赣州银行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要紧盯风险整治,从继续化解信用风险、严防流动性风险、关注其他各类风险入手,推进稳健发展”。从不良贷款率来看,该行《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9月、2018年年底、2017年年底,赣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3%、1.88%、1.91%。但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赣州银行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赣州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度较高,同时房地产行业及其相关的建筑行业贷款占比较高。

具体来说,报告显示,赣州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和制造业,上述行业不良贷款合计占不良贷款总额的 84.97%,不良贷款行业集中较为显著。 赣州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由总行审批并实行名单制管理,对于存量贷款项目,各分支行加强辖区内房地产市场行情的调查和分析,贷后持续跟踪,监控资金回笼情况。截至2018年末,赣州银行房地产业及其相关的建筑业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17.51%,占比较高,易受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周期性的影响。

某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信贷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当该行业出现下行时,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会下滑较大,出现不良率快速攀升的局面。

上述问题目前是否有所调整改变?针对于此,截至发稿赣州银行方面并未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