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军备竞赛全回顾:为冠军暗战4回合 最终赢的竟然是他们?

眼瞅着自由市场上有点分量的球员都被光速签走,一直稳坐钓鱼台的湖人坐不住了。【聚焦NBA动态】

马基夫-莫里斯同活塞达成买断协议,湖人处于领跑位置,他们已经在准备裁掉德马库斯-考辛斯,为大莫里斯的到来腾位置。除非有球队半路杀出截胡认领大莫里斯的合同,否则大莫里斯几乎肯定将披上紫金战袍。

在跟快船的4次军备竞赛中,湖人3负1平,鲍勃-佩林卡和里奇-保罗的经纪人派在同杰里-韦斯特所代表的老江湖派的PK中完败,他们只是靠着快船补强基本完成才得到了签下大莫里斯的机会。

这场军备竞赛究竟谁胜谁负要靠总冠军争夺的结果来判定,眼下,从烂队来到争冠队的莫里斯兄弟、洛杉矶这座城市无疑是最大赢家。

最后一块拼图落听,双雄实力对比

在争冠队集体囤积高大侧翼的时代,湖人的阵容从一开始就留下了大窟窿。为了等待科怀-莱昂纳德,湖人错过了第一时间补强侧翼的机会,等到莱昂纳德做出决定,好侧翼早被哄抢一空,湖人只能去追求丹尼-格林、艾弗里-布拉德利,签回波普。相对其他争冠球队,湖人后场深度不错,但侧翼漏洞明显。

本赛季输快船、雄鹿等强队,湖人都暴露了侧翼高度、深度不足的问题。不提进攻端,只看防守端,当1米96的波普、1米98的格林一次次被2米01的莱昂纳德、2米03的杰森-塔图姆、2米03的托拜亚斯-哈里斯迎面干拔时,湖人只剩绝望。

抛开防守技术不谈,湖人首先需要一个有身高,有对抗的球员帮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分压。身高2米03,体重111公斤的大莫里斯虽然不算上上之选,但在如今的情况下,也能算是湖人的救命稻草了。哈克里斯迟迟没有买断合同成为自由人,湖人只能先抢下大莫里斯。

美国数据网站对莫里斯兄弟进行了对比,在侧翼球员中,大莫里斯的外线防守、内线防守分别是C和C+,不算特别优秀,但是同加盟了快船的小莫里斯对比,大莫里斯两项数据都占优势。

若同库兹马对比,大莫里斯的外线防守占优势,库兹马的内线防守则占上风,两人各有千秋。

大莫里斯的一大优势是,他能防守多个位置,而且有实力担当小球阵容的中锋,他有出色的对抗能力,力量足下盘稳,能跟一些中锋对抗。有了大莫里斯,湖人在碰到侧翼位置强大的球队时多了一个选择。极端时刻湖人将戴维斯顶到五号位时,大莫里斯可以担当四号位。

大莫里斯同詹姆斯、戴维斯的适配性很强,他的无球走位能力不俗,外线投射效率高,本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四成,外线三分没有死角,正面三分稍弱但也有33.3%,左侧底角是他的热点,命中率高达46.9%。当大莫里斯接球投三分,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1.8%。

湖人其实并不需要大莫里斯去做太多工作,但大莫里斯的组织、低位进攻、一对一能力是湖人可以利用的。如今的湖人着实缺少变化,尤其是在詹姆斯不在场时,大莫里斯的到来给湖人提供了诸多可能性。

如今,湖人的阵容可调整余地已经不大,市面上并没有能令他们满意的控卫。对比湖人和快船的账面实力,詹姆斯+戴维斯的组合和莱昂纳德+乔治的组合难分高下,但湖人的深度、全能性仍显不足。库兹马迟迟找不到稳定的感觉,格林本赛季常规赛表现远不如过去,朗多已成阵容隐患,贾维尔-麦基只是假首发,德怀特-霍华德是一大惊喜,布拉德利中规中矩。

而快船有6人场均得分上双,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哈雷尔的第二阵容攻击线就是湖人所不具备的,沙梅特的高产投射几乎不输格林+波普两人的输出,锋线位置上快船囤积了帕特里克-帕特森、贾麦考-格林、小莫里斯辅佐。虽说快船五号位有漏洞,缺少组织能力强的球队,却有办法来尽可能弥补。

总体而言,账面上湖人缩小了差距,但快船依然是西部冠军最大热门。

经纪人派PK老江湖派,双雄补强时间线回顾

佩林卡+保罗,前超级经纪人+现超级经纪人。劳伦斯-弗兰克和杰里-韦斯特,老派教练+老派高管。湖人和快船的管理层之战(保罗虽然不在湖人管理层之列,但詹姆斯和戴维斯都是他的客户,他对湖人的影响人尽皆知),实际上就是经纪人派与老江湖派的对决。结果,姜还是老的辣。

双方的对决始于莱昂纳德争夺战,当时莱昂纳德在猛龙、湖人和快船三家间摇摆不定,佩林卡已经早早准备了薪金空间只等莱昂纳德点头,湖人已经有詹姆斯和戴维斯的核心框架。但这没有打动莱昂纳德,莱昂纳德对快船提出的要求是,只要能给他引进让他满意的大牌球星他就加盟快船。韦斯特和弗兰克玩了一手突袭,他们静悄悄搞定了乔治交易案,莱昂纳德在快船的合同上落笔签字。

第一回合,经纪人派告负。

交易截止日前,湖人有意用库兹马打包换小莫里斯,快船从斜刺里杀出,利用湖人筹码不足的机会,用哈克里斯的到期合同+选秀权换来小莫里斯。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去年夏天,陷入“反悔门”的小莫里斯本是保罗的客户,但两人闹翻,小莫里斯炒了保罗离开Klutch经纪公司。而詹姆斯、戴维斯等人都是保罗的客户。

第二回合,经纪人派告负。

湖人和快船都缺少组织能力出色的控卫,当达伦-科里森有意复出的消息传出,两队不约而同瞄上了科里森。科里森接受了湖人老板珍妮-巴斯的邀请到斯台普斯中心观战,两人还共进晚餐,看上去湖人处于领跑地位。可随后,科里森宣布,他本赛季将不会复出。

第三回合,经纪人派和老江湖派打平。

然后是雷吉-杰克逊争夺战,当杰克逊跟活塞达成买断协议,湖人还没来得及游说杰克逊,快船便以一贯的火速签下了杰克逊。据说,杰克逊愿意去快船,一大原因是他跟乔治的私交。

第四回合,经纪人派告负。

至于湖人大有希望签下大莫里斯,快船压根没进入大莫里斯争夺战,他们的侧翼已经人满为患,没必要再去争抢。有意思的一点是,大莫里斯,又是保罗的客户。

双雄补强考神走人,军备竞赛谁输谁赢

湖人和快船均有补强,只是补强程度不同。在双方正面交手中,快船占上风。不过账面实力、常规赛交手战绩不能代表太多,季后赛鹿死谁手才能决定最终输赢。等到5月份、6月份,才能对湖人、快船谁赢了下结论。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洛杉矶篮球迎来盛世,洛杉矶是最大赢家。

“有些人在看到超级球队形成的时候会说这是可怕的,但事实上,每个联盟经理都在试图打造超级球队。”湖人名宿贾巴尔说道,“当奥尔巴赫让凯尔特人得到帕里什和麦克海尔后,事情有变得可怕吗?他们最后组建了超级球队,这对NBA比赛是好事,对凯尔特人球迷来说也是非常棒的。湖人和快船之间的竞争也是如此,对NBA联盟是好事,对洛杉矶来说更是完美。我相信每个人都期待一个有趣的赛季。”

名帅汤姆-锡伯杜也说:“我只知道,双雄并存对于洛杉矶而言是好事,快船和湖人都能争冠对于联盟而言是好事。我喜欢快船,但我必须承认,我心存一些偏见,两支球队实力真的非常接近。”

莫里斯兄弟也是双雄军备竞赛的赢家,原本大莫里斯在清仓大甩卖的活塞蹉跎岁月,小莫里斯在战绩糟糕的尼克斯虚度年华。如今,大莫里斯来到了湖人,小莫里斯去了快船,两人都成了争冠队的关键拼图。在两人职业生涯中,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效力有实力争冠的球队,这是他们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今年夏天,两人都会成为自由球员,一旦两人在季后赛打出出色表现,夏天他们有机会收获一份不错的合同。

至于最大输家,那可能就是被湖人裁掉的考辛斯了。昨天考辛斯还在信誓旦旦表示本赛季有机会复出帮湖人争冠,称赞湖人化学反应最佳,可第二天考辛斯就被裁员。考虑到考辛斯还在养伤中,他本赛季已经没有机会再就业,其他球队无法考察他的身体和竞技状态,今夏当考辛斯成为自由球员,恐怕他最多只能拿到底薪报价了。

原本考辛斯休赛期养好身体准备在本赛季追上曾经的自己,可休赛期的一场非正式比赛毁了考辛斯的计划。从曾经的顶薪级超级中锋到现在的边缘人,若比惨,恐怕也只有“小刺客”以赛亚-托马斯能跟考辛斯比一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