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是如何在动物和人类中进化的?

无症状感染的数据,对于建模SARS-CoV-2带来的风险至关重要。
图片
编译:步摇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文章来自《英国医学杂志》2月19日刊登的报道。
冠状病毒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并在1960年代首次被发现。它们包括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HCoV-229E)以及各种动物和禽冠状病毒,例如感染家禽的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IBV)。
冠状病毒通常会引起呼吸道或胃肠道疾病,但已证明IBV毒株可靶向鸡的输卵管,其他病毒则可导致严重的肾脏疾病。
动物和禽冠状病毒在被感染的动物中可能具有很高的死亡率,这说明了开发疫苗的困难。与流感病毒类似,尽管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但仍没有疫苗可以抵抗所有IBV冠状病毒株。这部分归因于病毒刺突糖蛋白(主要的免疫原性靶标)的不断变化的多样性,因此是动物和人类感染的良好疫苗候选者。
在1990年代中期,这些病毒被描述为病毒学的死水,因为没有一种病毒引起人类严重疾病。但是,这种情况在2002-2003年发生了变化,原因是冠状病毒的出现引起了严重的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CoV),然后在2012年沙特阿拉伯出现了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两种病毒的起源都被认为是蝙蝠,其中果子狸和单峰骆驼分别是公认的SARS-CoV和MERS-CoV的人畜共患病宿主。
Covid-19
尽管采取了严格的控制措施,但MERS-CoV仍在爆发,这说明控制人畜共患病的传染病仍然有很大挑战。 SARS-CoV-2感染病例(covid-19)已经超过了我们在SARS-CoV中看到的病例数,控制SARS的传播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这表明控制SARS-CoV-2可能需要花费甚至更长的时间。
目前尚未鉴定出SARS-CoV-2的中间宿主和宿主,但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与蝙蝠冠状病毒最密切相关。
没有获得许可的抗病毒疗法或疫苗可用于治疗或预防人类冠状病毒感染。评估抗病毒药物用于MERS-CoV感染的多项研究正在进行中。但是,动物模型和人类之间的差异可能会变得明显。例如,虽然利巴韦林和干扰素疗法在动物模型中有效对抗MERS-CoV1,但这并未转化为对人类的临床有效性。
抗病毒药物的目的是减少病毒复制,从而改善结果并减少临床症状。然而,这种方法的持续威胁之一是耐药菌株的出现。抗病毒疗法是让靶向病毒复制所需的宿主细胞蛋白发展成为具有抗SARS-CoV-2活性的抗病毒药,这种方法降低了抗药性的风险,并可以大大缩短开发时间。它们也可能跨不同的冠状病毒起作用,因为整个家族共有非常相似但复杂的复制机制。
预防
基于ChAdOx1(经工程改造以表达编码蛋白质/抗原基因的腺病毒)的有针对性的针对MERS-CoV疫苗的第一阶段人体试验已在英国进行(临床试验参考号NCT03399578),并将在沙特阿拉伯开始(临床试验)试用参考NCT04170829)。DNA疫苗已经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阶段评估,这些方法几乎肯定可以用于对抗SARS-CoV-2的对策。
尽管SARS-CoV,MERS-CoV和SARS-CoV-2属于同一家族,但它们的性质似乎有些不同,因此了解这些差异将是控制SARS-CoV-2传播和治疗临床疾病的关键covid-19。例如,MERS-CoV的病死率约为30%,而SARS-CoV的病死率约为10%。
无症状感染的数据对于建模SARS-CoV-2带来的风险至关重要。在2013-16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爆发时,这一点的重要性变得很明显,当时后来对无症状感染发生率的评估导致病毒爆发地病死率的改变,准确的血清学检测对于定量感染的发生率是这个研究的重点所在。
合并症和合并感染
合并症可能在严重程度和结果中发挥作用,包括潜在的健康状况和合并感染。已发现MERS-CoV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肺炎克雷伯菌)结合。对鼻腔吸出物进行基因组分析以对任何已确定的病原体进行测序,对于确定合并感染与发病率或死亡率之间的任何相关性将是无价的。例如,使用MinION测序可快速,便携式地识别细菌合并感染,从而实时了解抗生素的使用。
研究宿主对SARS-CoV-2的反应将提供有关感染,免疫和炎症的基本信息,并将有助于鉴定生物标记物,以定义保护和疾病严重程度的免疫相关性。这反过来可以为病例管理和疾病的发展提供信息。有针对性的治疗。在大流行中且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预后生物标志物可根据临床需要帮助指导护理资源。
控制这些爆发的最大希望也许就是公开,诚实和准确的病例报告。及时,全面和完全透明的报告(包括实时病毒测序)对于关闭传播链,锁定资源和保护人群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