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A股全线大涨之后,IPO核发提速了

本周A股市场表现出色,在央行“降息”(周一进行2000亿MLF操作时主动下调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爆款新基金申购频出、富时罗素指数在北京时间22日凌晨对A股扩围的大背景下,各大指数呈现了放量加速上涨的走势,最终沪指周线大涨4.20%站上3000点大关,深证成指周涨6.54%、中小板指数周涨6.54%,创业板指数大涨7.61%攻克2200点大关,均创下了年内最大的周涨幅。

而来到了周五晚间这个A股IPO核发的时间窗口,证监会对IPO采取了“提速”的姿态,终结了春节假期以来每周只发2家IPO的节奏,宣布新核发3家企业的IPO批文,并且整体融资规模不小。

第一家是,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石油,这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湖南长沙市企业,定位是民营加油站,具体主要从事于汽柴油批发零售、加油站及便利店经营、成品油仓储、成品油物流配送、加油站与油库的投资建设。

按照IPO招股书,和顺石油由信达证券承保,拟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3338万股,募资12.65亿元用于发展长沙铜官油库建设项目、和顺智慧油联平台项目、零售网点扩张储备金项目。

第二家,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硅材,这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山东淄博市企业,主要从事有机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由中信建投证券承保,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占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资45亿元用于发展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年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有机硅单体装置节能环保技改项目、有机硅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东岳硅材也成为了本批次IPO批文中融资胃口最大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东岳硅材分拆自港股上市公司东岳集团,在IPO招股书报告期内的2016-2018年,东岳硅材是营收和净利双增长的质优生,但是临上市前夕的2019年1-9月的财报中,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0.79%和47.81%,已经存在业绩下滑的趋势。

第三家,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仕达克,这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深圳企业,主要从事于专门从事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企业由国信证券承保,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667 万股,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 25.00%,募资5.50亿元,用于发展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深耕智能控制器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贝仕达克对公司第一大客户 TTI 极度依赖,IPO招股书中的报告期内(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对TTI 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81.68%、80.18%、83.49%和 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