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最后的名将:率领三千精兵,击破七万金军,影响历史

绍兴十一年四月,岳飞等人被召到临安,宋高宗以明升暗降的方式,解除了他们兵权,自此岳家军名存实亡。这年年底,岳飞、岳云、张宪被害,不过岳家军还有其他将领,这些人依然在军中任职,奋战在抗金前线。其中,有一位岳家军将领,用一场精彩的战斗,影响了历史,这到底是这么一回事呢?

绍兴七年,岳飞在临安见到了一位来自北方的将领,此人名叫李宝,之后他跟随岳飞来到鄂州,成为岳家军的一员。由于李宝一心想恢复北方故土,因此岳飞授予他“统领河北忠义军马”的名义,让李宝返回北方,联络各地的抗金义军,准备迎接岳飞的北伐大军。

李宝回到北方后,组织忠义民兵,抗击金兵,取得了不少胜利。岳飞也率领进入河南境内,屡战屡胜。就在这个时候,岳飞接到朝廷的命令,被迫班师回朝。结果导致李宝的义军孤立无援,情况也非常困难,最后“拔身从海道来归”。此后,牛皋、王贵等人先后病死,到了绍兴三十一年,李宝成为昔日岳家军的“独苗”。

绍兴三十一年十月,金国皇帝完颜亮调兵遣将,亲率大军,兵分四路,讨伐南宋,妄图统一天下,“众六十万,号百万,毡帐相望,钲鼓之声不绝,远近大震”。其中有一路是水军,由苏保衡、完颜郑家奴率领,拥有7万人、600余艘战船。这路金军的目标是由海道趋江浙地区,偷袭南宋都城临安。

当时北方有不少人依然效忠南宋,因此南宋方面早就得到了相关的情报。宋高宗赵构想起了李宝,任命他为两浙西路副总管兼提督海船,统领南宋的水军。面对危局,李宝认为应当主动出击。于是李宝率领三千水军乘船北上。然而,李宝出师不利,遇到了暴风雨,被迫退到明州休整。

几天后,李宝率军北上,在海州附近击败金军,然后继续北上。再说金军的情况,他们本来也打算快速南下,突入钱塘江,不过也受到了暴风雨的阻挡,于是在密州胶西海域停留,驻军陈家岛附近。十月二十七日,李宝率军抵达陈家岛,双方于是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海战。

李宝的军队虽然不多,但海战经验丰富,而且他们的船只较小,机动性强,另外他们还有一种强大的秘密武器——火药!据史书记载,“(李)宝亟命火箭环射,箭所中,烟焰旋起,延烧数百艘”,如同火烧赤壁一般。没有被火烧到的战船,李宝则命将士登船作战,“短兵击刺,殪之舟中”。

最终,李宝率领三千水军打破七万金军,“斩其帅完颜郑家奴等六人”,“ 获其统军符印与文书、器甲、粮斛以万计”。历史上称这场海战为陈家岛海战、唐岛海战。后世评价道,“向微唐岛之捷,则亮之死未可期,钱唐之危可忧也,宝之功亦大矣。”唐岛海战与采石之战并称,深刻地影响了历史。

参考资料:1.《宋史》;2.《三朝北编会盟》;3.《续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