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没有大改款,阿特兹已是英雄迟暮

从2014年进入国内到现在,阿特兹这6年来虽然经历过几次小改款,但大改款是没有的。

而从销量看,这六年来,阿特兹也一直没有太过出彩的时候。客观上说,随着竞品车型的不断颠覆式大改款,阿特兹已经显得有些英雄迟暮。

这时候我们就有疑问了,为什么阿特兹6年来都不进行大改款?这得从阿特兹这款车本身说起。

阿特兹最大的优势便是出色的操控性。它的高配车型搭载2.5L的发动机,这款自吸发动机采用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也是马自达引以为傲的黑科技,能够带来不俗的驾驶乐趣。

但与此同时,主打操控的阿特兹同时也牺牲了部分内部空间,这也是让阿特兹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空间向来不是阿特兹的强项,甚至已经成短板,很多人拒绝阿特兹的理由就是空间小。

而虽然2830mm的轴距在中级车中其实不算短,但阿特兹的后排地板却有凸起,以至于影响到乘坐舒适性;再加上储物设计上的局促性,导致乘坐体验不能算作良好。

再说底盘,虽然说为了保持操控性能和流线型的外观设计,无法避免的会采用离地间隙较小的底盘,但这样做也有“后遗症”,那就是车子的通过性并不佳。再加上阿特兹的悬架也比较硬,在城市道路上开着基本发挥不出实力。

所以,阿特兹这款车的特色实际上是非常鲜明的,那就是“偏科”。虽然马自达一向主打操控,但太执着操控而牺牲空间和底盘,这在如今这个注重消费者全面体验的时代,阿特兹其实是比较吃亏的。这从销量上就可以证明。

而6年来都没有进行大改款的阿特兹,显然已经进入了乏力期。那么,2020年的阿特兹又将拿什么一战呢?

虽然马自达表示下一代阿特兹会朝着后驱直六的方向进行,但从目前的市场动态和马自达的经营方向上分析,这种可能性实际上并不好说。一方面,压燃发动机目前还没有推入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压燃发动机更多精力是放在昂克赛拉上,至于阿特兹什么时候能够用上,现在来看还是遥遥无期。

这时候的阿特兹能怎么办呢?恐怕需要来一次大改款,以全新的设计语言、全新的技术革新、或者是通过扩大空间来补齐短板等方式,来推动产品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如果一向傲娇的价格能够再变得更为亲民一点,销量想要出彩,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