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走路的姿势,暴露他的人品,老祖宗的识人智慧

识人相面,在传统文化中属于古人的一种智慧总结,和算八字看风水之类“玄学”不同的是,识人智慧是种基于生活经验的实用总结,远至“百科奇人”鬼谷子,近至“半圣”曾国藩,都把“识人”作为一门重要的处世课题来研究,这些老祖宗整理出来的处世文化,大都以“忠告”的方式教导后人如何结交良师益友。
图片
走路姿势
比如说走路,如今网络上流行模仿各种明星的走路方式,很多人跟风偶像走路的模样,觉得威风有范儿,殊不知走路其实也是一个人人品的“DNA”,不踏实走好自己路却一味去学那些看似“威风”的步伐,不但会闹笑话而且有可能毁了自己的“人设”,一不小心就会让别人误会你是个心术不正之徒,其次,夸张的模仿和宣扬对被模仿者有时候也是种不尊重。
图片
鬼谷子
古人的忠告往往平实易懂,古人对走路的姿势与人品的关系进行了总结,认为一个人走路的姿势完全会暴露他的人品,并对心术不正之人的走路姿势进行了描述,奉劝世人对那些走路姿势明显暴露了不良人品的小人远离为好,具体来说,走路有如下两个特征的人不值得交往,来看看你的走路姿势有没有踩雷吧。
图片
曾国藩
曾国藩针对走路提出过一个“鼠行好利”的概念,他说若是看到一个人平常走路时又急又碎,这种人走路和风风火火大步流星不同,是像一只老鼠那样急急碎步而行,两只眼睛还顾前盼后飘忽闪烁,那这个人你就可以断定他是个贪财图利的小人。
所谓的“鼠行”就是描述这种走路特征,“好利”就是概括他心术不正的人品,鬼鬼祟祟的模样必定是内心有鬼不安所致,坦荡的人平常走路一定是跨步沉稳不急不缓,更不会因为心中时刻有小九九而四处张望。当然,“鼠行”也不仅仅指步伐姿态,还包括其行为、人品似鼠、胆小且不放过利益的特点。
图片
鼠行好利
所以《冰鉴》当中总结“鼠行”之人命有“定格”,也就是说这个人走路暴露出来的人品注定了他的命格,前程绝对会败在“贪利”二字上,在曾国藩的麾下“鼠行者”是绝不允许录用的。因此这第一个特征就是走路“鼠行”,暴露的人品就是“好利”。在古画《三驼图》中也描绘过走路姿势,画家画了三个哈腰低头之人来鞭挞世人“不直”之风,也是用走路姿势来暗喻世人的猥琐品行。
图片
三驼图
古代还有句俗语中也提到了走路姿势和人品的关系,其中有个词叫“蛇行雀跃”。“蛇行雀跃”指的也是一种走路姿势,老祖宗对走路“蛇行雀跃”之人的总结是,这种走路特征的人既不要指望“问功名”了、也不要指望能富裕了,认为走路“蛇行雀跃”的人是可怜命。蛇形,就是说走路扭呀扭姿势轻浮不端,“雀跃”就是说像只麻雀一样一跳一弹,特别对于女生而言“蛇形”更是大忌,显得轻佻放浪,职业模特也只是在台上才扭一扭,平常走路如此就是种不正经的体现了。
图片
蛇形雀跃
“蛇行雀跃”要么轻浮不踏实,要么就办事不牢一惊一乍,轻浮之人内心期望的是靠姿色轻松获取利益,可谓心术不正,平时一弹一跳的人端个盘子都能给摔了还能指望他能沉稳办事?这种人办事显然多半是有始无终,最终人生结局多半是莫指望功名富贵了。
那在您身边有没有走路“蛇形”或者“蛇行雀跃”之人呢?有这两种特征的人古人忠告说多半心术不正远离为好,他的走路姿势已经暴露了他的人品,老祖宗的识人智慧可谓是百试不爽。但是,通过走路识人也切不可呆板行事,看待事物判定结论之前应当全面考量,譬如张嘉译是因身患某种疾病而导致走路姿势特别,单看走路是断不可评价他的人品,懂得全面辩证地分析利用才不至于将这些识人智慧埋没。
(文:lu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