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终获夺冠拼图!大莫释放詹眉威力 紫金军团补强还有后手?

活塞与马基夫-莫里斯正式达成买断协议,在度过澄清期后,这位2米03的前锋将会加盟湖人,大莫的到来提升了湖人的锋线深度,为他们在季后赛面对快船和雄鹿这种潜在对手积累了资本。而紫金军团的补强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他们还将对阵容进行修补。【聚焦NBA动态】
图片
错失小莫,大莫来弥补
在本赛季,湖人急需补充锋卫线和控卫位置,但他们设定的多笔补强计划都未能如愿,紫金军团错失了伊戈达拉,也没能获得博格达诺维奇和达伦-科里森,在转会交易截止日,湖人带着诚意和尼克斯谈判,迫切希望换来马库斯-莫里斯,但据美媒体透露,纽约当时狮子大张口,他们不仅希望得到库兹马,还想要丹尼-格林以及多个未来的二轮选秀权,湖人最终决定放弃这笔交易谈判。
重要的是,小莫里斯转投竞争对手快船,这对于湖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双重打击,在本赛季两次常规赛交手中,湖人都不敌快船,他们原本就处于下风,当马库斯-莫里斯前往快船,这使得天平更加倾斜,导致湖人胜算再度降低。
如今,马库斯-莫里斯的双胞胎哥哥马基夫-莫里斯来投,这无疑会减轻“失去小莫”的打击。
相比较小莫,大莫的整体实力偏弱,这从两人的薪资对比也能够看出来,在去年夏天,活塞仅使用双年特例(大约360万美元)便搞定了马基夫-莫里斯,而马库斯-莫里斯则是成为了香饽饽,马刺为他开出2年2000万美元合同却被放了鸽子,最终尼克斯以1年1500万美元将其收入麾下。
哥俩儿虽然在长相上不分你我,但在技术特点上还是有一些差别,马库斯-莫里斯的球风更趋近于小前锋,马基夫则是更偏向于内线打法,他既不如弟弟那般全能,也不擅自己创造投篮机会,但对于湖人来说,大莫仍然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者。
首先,从数据上来看,马基夫-莫里斯是一个高效的球员,在进攻端并不会拖累球队,本赛季,大莫每36分钟能够拿到17.7分,效率在生涯排在第二位,仅逊于2013-14赛季的每36分钟18.6分。
其次,就技术类别来说,马基夫-莫里斯本赛季场均利用定点跳投拿到4.5分,每回合利用定点跳投得到1.06分,效率超过联盟67.5%的球员;在接球即投一项,大莫的效率要超过联盟80%的球员;在空手走位投篮方面,他的进攻效率超过72%的球员。
在低位进攻方面,大莫的效率也要强于弟弟,本赛季,他场均利用背身单打出手1.3次,投篮命中率为52.6%,每回合利用背打拿到0.91分,超过联盟51.1%的球员。而小莫背打场均出手1.4次,命中率为46.8%,每回合拿到0.86分,只是超越34.3%的球员。
马基夫在进攻端能够找到合适的定位,但他的问题依旧出自防守,大莫虽然身体对抗强硬,但由于定位是“不三不四”,这导致他防三号位球员速度不够快,防大个球员又缺少足够的高度和力量,马基夫-莫里斯本赛季防守正负效率值仅为-0.83,在93名大前锋里排名第68位。
当然,即使明星球员也难以做到尽善尽美,更何况角色球员?只要马基夫-莫里斯能够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去抵消自己的劣势,这对于湖人来说就已经堪称是一笔成功的补强。
图片
大莫能为紫金军团带来什么?
具体到球队,马基夫又能为紫金军团带来什么?从直观角度来看,他的到来补充了湖人的锋线深度,抛开中锋以及双向合同球员,快船和雄鹿都有五位球员身高超过6尺7英寸(2米01),而湖人只有两位锋线球员达到这一标准,一位是勒布朗-詹姆斯,另外一位是凯尔-库兹马。
勒布朗-詹姆斯需要承担起球队大量进攻任务,35岁的年龄也不允许他兼顾太繁重的防守任务,而库兹马并非力量型锋线,他本赛季有91%的时间出现在大前锋位置,但当司职四号位时,库兹马的防守缺陷就完全暴露出来,本赛季,他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为-0.94,在联盟排在第379位,已经处于底层。
马基夫-莫里斯的到来能够让库兹马在板凳席上扮演小前锋的角色,去加强湖人的侧翼深度,到了季后赛,当面对莱昂纳德、保罗-乔治甚至是字母哥时,除非湖人愿意去玩火,否则,他们不可能派上库兹马去限制这些顶级前锋,虽然马基夫-莫里斯也并非出色的防守者,但他的身板、移动能力以及积极性能够让其在单兵防守以及换防中扮演一些重要角色。
在进攻端,马基夫-莫里斯是一位典型的空间型四号位,本赛季,他场均在外线出手4.3次,命中1.7个三分球,远投命中率达到39.7%,三项数据均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本赛季,大莫在接球跳投时完成165次三分出手,命中率高达41.8%;他一共在完成78次空位(防守人距离自己4-6英尺)三分出手,远投命中率达到42.3%;在处于左侧底角时,马基夫-莫里斯出手32次,三分命中率高达46.9%,他把握空位三分机会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证明。
对于湖人来说,拥有一位长人炮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为湖人的进攻提供了更丰富的战术选择,霍华德和麦基都不具备三分投射能力,这使得湖人在一些必要时刻只能选择一大四小阵容甚至是纯小个阵容,当浓眉哥出任中锋时,他和勒布朗-詹姆斯之间的挡拆同样需要空间,如果马基夫-莫里斯、丹尼-格林以及波普留在场上,此时湖人的进攻空间将完全被拉开,这让对手很难采用夹击的方式去限制詹眉挡拆,也无法去选择在禁区收缩防守,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两大巨星面临的防守压力,提升他们的单打以及配合效率。
况且,詹姆斯在骑士时期就已经习惯了一星四射,在他身边配置足够的射手也能够将勒布朗的突分威力发挥到最大化。
马基夫-莫里斯的到来还能够为湖人增加一位有效的篮板手,尽管他本赛季场均抢下3.9个篮板创造生涯新低,但生涯前八个赛季,大莫的篮板率从未低于10%,而就本赛季而言,湖人队中也只有霍华德、麦基、浓眉哥和詹姆斯的篮板率超过10%。
莫里斯的高度、篮板能力、射术以及韧性都非常符合湖人的要求,如果能够融入球队,找到定位,他也将会成为球队争冠路上的一个理想拼图。
图片
湖人补强还有后手?
马基夫-莫里斯入主并不意味着湖人的补强工作就此结束,在转会交易日,紫金军团选择按兵不动,但从阵容来看,他们仍然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在如今的买断市场上,湖人也将会多点出击,考虑到快船和雄鹿的阵容已经定型,因此,紫金军团无疑就成为了那些球员的加盟首选。
此前,有消息表示,湖人有意哈克莱斯,这位身高2米01的前锋是一个全能型的侧翼,他能够防守多个位置,湖人本赛季一直在努力提升侧翼防守,如果哈克莱斯能够到来,这也将大大缓解詹姆斯肩上的压力,况且,哈克莱斯本赛季曾在快船效力,他更了解莱昂纳德以及保罗-乔治的特点,能够为湖人提供一些有效建议。
目前的问题是,身为纽约本地人的哈克莱斯目前还尚未和球队商讨买断事宜,按照规定,只有在当地时间3月1日之前被买断的球员才具备代表新东家出战季后赛的资格,因此,如果哈克莱斯愿意和球队商讨买断,就必须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完成。
除了锋线问题外,湖人一直在寻觅一个后场持球手,原本,达伦-科里森以及雷吉-杰克逊能够弥补这样的短板,但前者最终宣布本赛季不复出,后者则是选择了快船,这也让湖人只能继续苦苦寻找那个属于自己的人。
迪昂-维特斯无疑是一个选择,这位身高1米9的后卫身体强壮,属于力量型双能卫,韦斯特运动能力出色,擅长挡拆配合以及快攻反击,当年,韦斯特曾在关键时刻屡屡立功,绝杀过勇士以及篮网等队,中国球迷也给他起了一个形象的绰号“维特斯爸爸”。
只是,维特斯的场外问题过于突出,面对刺头,各支球队唯恐避之不及,湖人又是否愿意去收留这位“毒瘤”?如果维特斯能够改邪归正,他的持球攻以及跳投能力显然可以给湖人带去帮助,去减轻詹姆斯的负担。在挡拆方面,维特斯相比湖人其他后卫更具优势,签下他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选择。
如果湖人不愿冒险,他们可能会转而选择签下一位射手,此前,勒布朗-詹姆斯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转发了一段JR-史密斯在训练中连续命中三分的集锦,并对这位老队友进行了一番赞赏,这也引发外界猜想,JR是否会入主湖人?
JR的外线投篮能力是他安身立命的法宝,在生涯里,他有八个赛季场均至少命中2个三分,在NBA历史三分榜上,JR-史密斯排在第13位。本赛季,JR一直在等待一个打球的机会,在2016年骑士夺冠时,JR在季后赛中的发挥至关重要,考虑到丹尼尔斯状态持续低迷,湖人又是否愿意去试试JR-史密斯?在骑士时期,JR的定位是3D球员,他不仅仅能够投射三分,而且还可以在侧翼参与防守,如果来到湖人,JR-史密斯仍然可以重拾这样的角色。
结语
对于湖人来说,签下大莫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球队管理层仍将继续忙碌,为打造争冠阵容做最后努力,“湖人总冠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