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超45亿元!2019年长城汽车业绩公布

2月21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4.55亿元,净利润45.26亿元。

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较2018年均有所下滑,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82亿元,相较2018年却增长2.4%。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判断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经营业务带给上市公司股东收益的重要参考指标。

从细化的季度数据看,长城汽车净利润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第二季度开始,长城汽车净利润环比持续向好,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上涨84.7%至14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2.5%至15.75亿元。整体下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9.0%,净利润同比增长94.3%。

在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首次“下滑”后,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2019年各大汽车品牌之间在营销方面的支出加大且比较“集中”。于长城汽车来说,也不例外,像携手中国航天、打造智慧工厂马拉松IP、助力电影《中国机长》、图拉工厂投产等一些类营销大事件基本集中在上半年。而这也与长城汽车净利润“前低后高”不无关系。

此外,2019年6月随着俄罗斯图拉工厂的竣工投产,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销量提升明显进一步拉动下半年净利润的上扬。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售新车6.5万辆,同比增长38.68%。

汽车行业证券分析人士表示,2019年长城汽车净利润超出了全年预测,长城汽车的经营韧性还是很强的。他进一步解释说,2016年长城汽车,包括长安汽车的净利润都在百亿元以上,随着国内市场的急剧变化,近三年长城汽车净利润也稳定在50亿元左右,但长安汽车2019年亏损可能超过30亿元。

2019年是长城汽车第四个销量超百万辆之年,全年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0.69%,销量相对稳定。但市场形势的不容乐观加速了长城汽车在战略上的调整,2018年剥离零部件公司实现业务“瘦身”,2019年加速海外市场布局,投资俄罗斯图拉工厂、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及泰国两个工厂,既是为拓宽海外市场,同时也是降低高度依赖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

从近两年的趋势看,中国品牌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发展的模式将正式终结,汽车行业的竞争,也正式进入全球化时代。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起相对稳健的全球化体系。在研发层面,长城汽车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已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格局。

截至2019年底,长城汽车已规划保定、徐水、天津、永川、张家港、日照、平湖、泰州和俄罗斯图拉九大生产基地以及5大KD工厂,形成了“9+5”的全球化生产体系。此外,加上刚刚收购的印度及泰国工厂,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

一定意义上说,长城汽车夯实国内市场和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的“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在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盈利空间。2020年,长城汽车充满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