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增长带来竞争热潮,新老玩家都推了哪些新产品?

记者 | 佘晓晨

编辑 |

1

疫情期间,短视频的增长一直是热门话题。

据QuestMobile公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2020年春节期间,短视频的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了手机游戏和长视频。快手和抖音的数据格外明显:QuestMobile数据显示,相比去年春节,2020年春节期间(1.24-2.2)快手、抖音用户增量均超过4000万,其中快手在春节假期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规模上涨40%。

没有人想错过这个机会,新老玩家纷纷带着新产品入场。

一方面,头部玩家的野心并不止于主要阵地。春节期间,字节跳动和欢喜传媒进行合作,在旗下三大短视频产品上线《囧妈》,带来了不小的反响。据官方数据,截至1月27日零时,《囧妈》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1.8亿。

据Tech星球报道,快手也于近日推出了两款短视频产品“早安看看”和“毛柚”,针对的是细分市场用户。“早安看看”是一个短视频小程序,除了看短视频之外,还可以制作音乐相册;“毛柚”则为宠物类短视频制作与分享社区。从使用体验来看,“早安看看”瞄准的是中老年用户。尽管这一小程序并不是最近才上线,但其最近一次版本更新时间为两周前。

“早安看看”的首页截图

另一方面,在巨头获益的同时,新平台的出现让这个赛道更加热闹了。近日,爱奇艺推出的短视频App“晃呗”以“全景旋转观看”的特色进入用户视野。这款产品去年就在应用商店上架,但此前一直没有动静。今年1月23日,“晃呗”的版本进行了更新,新增了可旋转视频内容、拍摄可旋转视频的功能。

“晃呗”主打的旋转观看

这并不是爱奇艺第一次涉足短视频领域:此前,爱奇艺曾推出过姜饼、吃鲸、纳豆等多款潮流短视频产品。

另一些平台则将短视频作为丰富产品生态的重要方式。

今年2月以来,微信将“视频号”开放给越来越多的用户进行内测,而“视频号”的入口就在“朋友圈”下方,足以看出微信对这一功能的重视。

而喜马拉雅联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上线了“抗肺炎”专题页面,每日接入央视新闻、人民网进行抗疫主题直播。在这一专题页面,喜马拉雅将短视频内容放至“C位”进行推荐。

此外,喜马拉雅的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栏目、一些儿童防疫栏目等均上线了短视频形式内容。

实际上,喜马拉雅去年就开始了短视频的探索。据36氪报道,2019年上半年,喜马拉雅招募短视频创作者,进行内测邀请。目前,喜马拉雅的“发现”页面均为视频流,主播个人页面的“动态”一栏也均为短视频内容。喜马拉雅透露,目前平台上已有数万名主播上传视频。对于短视频方面的动作,喜马拉雅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表示,主要是为了用户需求。

疫情似乎又为短视频带来了增长空间。不过,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互联网主管刘源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据第三方数据,头部的短视频平台在疫情期间受益最为明显,他们的用户量和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中小平台流量增速并没有特别大,具体趋势还是要细分来看。

更何况,竞争一直在持续——春节期间,腾讯微视投入10亿元加入“红包大战”;据外媒报道,图片编辑软件 VSCO 近期将推出线上分享编辑视频的功能。在特殊时期的热潮逐渐散去之后,短视频行业或许又将迎来不一样的竞争格局。当用户回归日常,才是各个平台真正开始竞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