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采访了这几位国际影人,疫情之下,他们也“难”

除了《唐人街探案3》,Cedric现在手上还有三部中国电影等待上映,基于漫长的引进流程,最快也要等到四月份。“无片可放”也将直接影响到CineAsia的第一季度财报。

这是鲜喵的第 1227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晨露

全球化经济大背景下,没有谁逃得过“黑天鹅”效应。

中国作为全球电影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票房稳居第二,中国的电影项目、公司、制作团队也已渗透到了国际市场的方方面面。

这次疫情的出现, 国际电影市场中与华语电影有关的放映、活动,或同时按下暂停键,或备受损失——

春节档七大影片无奈紧急撤档,相应的全球同步上映计划因此延后。

正在洽谈的合作被搁置,正在制作中的电影进展缓慢。

据《好莱坞报道》发文,根据目前疫情对中国电影行业的影响分析,2020年全球票房或损失超过10亿美元。

国际大型电影活动方面,首当其冲的便是2月20日开幕的 柏林电影节和同期举行的欧洲交易市场。由于举办时间都固定在二月下旬,几乎每年都会和国内的春节撞车,从而影响电影节的华语电影人和公司的参加数量与计划。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终于错开了春节,却又碰上了疫情,大部分本计划参加的华语电影人,都因为被限制出行,或担忧远距离飞行而取消了行程安排。 电影节、电影市场和华语电影相关的部分将大幅减少。

柏林电影节现场

而原定于三月举行的一年一度的 香港国际电影节和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也将延期举行。作为华语电影,乃至亚洲电影通向国际的一个重要窗口,FILMART的延期也让海内外准备参加的电影人的计划落空。

2018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现场

不仅如此,还有大批活跃在中国,以及与华语电影市场有着密切合作的国际电影人,在这次疫情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疫情带来的国际影市“黑天鹅”效应,逐渐清晰起来。

为此,烹小鲜(pengxx01)采访了外国影人和国际动画节、电影节中国代表,和他们一起聊了聊疫情下各自工作受到的影响,他们眼中疫情对华语和国际电影市场的影响,和由此引发的思考。

Cedric Behrel是英国发行公司Trinity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旗下CineAsia专注发行亚洲电影,是在英国地区发行最多华语电影的公司,发行的华语片包括《叶问》系列、《芳华》《战狼2》《唐人街探案2》等。

Cedric Behrel

延续《唐人街探案2》, Trinity CineAsia也拿下了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在英国和爱尔兰的发行权。和国内一样,英国和爱尔兰前期的宣传工作做了很大力度的投入,预售成绩仅英国时间23日晚上就超过了5000张,是以往华语电影预售电影票的将近两倍, 创下了华语电影在英国预售的新纪录。

《唐人街探案3》临上映前一天紧急撤档,让Cedric和CineAsia备受损失。他坦言, 即便接下来改档至其它时间上映,观众也很难再有春节档的观影动力了,“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除了《唐人街探案3》,Cedric现在手上还有三部中国电影等待上映,基于漫长的引进流程,最快也要等到四月份。“无片可放”也将直接影响到CineAsia的第一季度财报。

库存上映遥遥无期,新项目的谈判也被迫搁置。

Cedric原本打算去柏林电影节和香港FILMART敲定两部新片购买,现在一个合作方无法到场,一个直接延期,空留无奈的Cedric苦笑连连。虽然依旧可以线上沟通,但一方面大部分国内公司复工时间推迟,远程办公和决策效率受限,另一方面,国内影院何时重新营业还是个未知数,影片在国内的上映时间更犹未可知。

“我们现在极度迷茫。”

不想坐以待毙, Cedric也在尽力用其它影片填补空白。目前正在谈的,包括几部韩国电影和去年年底上映,票房突破12亿的国产“黑马”《误杀》。“虽然时间已经有些晚,我们仍在努力争取。”

谈到这次疫情造成的撤档,Cedric在损失之外,也特意提及了来自中国片方和英国当地影院的温暖。

“中国片方在制作和宣发方面都倾注了全部心血,现在的情况比我们糟糕很多,我替他们感到非常惋惜。虽然他们很多方面都束手无策,但仍然在尽可能地帮助我们寻找解决方案。”

英国当地的影院都对这次撤档表示理解,这也让Cedric长舒一口气。毕竟近几年中国观众的飞速增长,让他们看到了华语片的潜力,也深知这次紧急撤档只是例外,英国影院目前也都不会停止放映中国电影。

Trinity CineAsia《唐人街探案3》的撤档声明

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Cedric认为除了今年中国和全球的票房都会受很大影响, 国产片制作进度的延误甚至也会影响到明年的电影市场。同时,为了填补国产片的空白,估计也将会有 更多的进口片被引进。另一方面, 疫情也为影视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大量的天然故事素材。Cedric很期待看到相关题材作品的出现。

除了《唐人街探案3》在内的春节档七大影片,接下来原本定档二月的影片也纷纷宣布撤档, 其中就包括中国和新西兰首部联合摄制的动画电影《直立象传说》。

Trevor Yaxley是新西兰最大的动画工作室Huhu Studios的创始人,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早在2002年,Trevor就来到中国,用了7年时间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和中国的工作方式。

Trevor Yaxley

“在中国做生意人脉最关键。”Trevor开门见山地说到。

在积累起丰厚的人脉后,Trevor和他的Huhu Studios也和中国的很多公司在项目开发和角色设计等方面建立了合作。

原定于2月7日全国公映的《直立象传说》(MOSLEY),是Huhu Studios和中影历时三年打造的奇幻冒险动画电影。作为中国和新西兰首次合拍的动画电影,Trevor对它在中国和全球的表现寄予厚望,并在1月20日举行了全球首映。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片方不得不在2月1日宣布撤档。延期上映带来的 发行人员成本、活动变动和先于电影进行的衍生品销售,都给片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衍生品本应在电影上映后推出,现在突然撤档,打乱了整体的销售计划,也影响了我们的销售收入。”

另一方面,影片在美国的发行时间也将视国内市场表现而定。如今国内上映时期悬而未决, 也让美国的发行计划无法制定。

被问到是否有任何应对方法和期待改档的日期,Trevor的回答和Cedric,和国内的电影人一样迷茫。“我们和中国合作方一起寻找降低损失的方案,但是 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补救措施,在看到疫情峰值之前,我们也无法预估上映日期。”

除了《直立象传说》,Huhu Studios还有三部新的电影项目与中国合作,正处在商讨合作模式的阶段, 现在也同样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被推迟。

和国内的诸多教育机构一样,Trevor和广州的教育合作伙伴一起,在疫情来临之际开设了 在线教育课程。“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对在线课程的开发进度比计划中快,虽然现阶段看还有一些局限,长期来看会是一个趋势,我们也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线上课程之外,说到这次疫情对电影行业带来的思考,Trevor认为是时候考虑 更多的电影发行渠道和AR、VR等新技术衍生作品的开发了。同时,虽然现阶段还不够成熟, 移动影院(SmartCinema)经过充分发展和国际化后,也将为电影上映提供更大的保障。

小鲜记者在和Trevor交流的过程中,能清晰地感觉到他承受的压力和无奈。即便如此, 作为和中国有着近20年情谊的国际动画人,他还是一再表达了自己对疫情下中国友人的支持。

“我们新西兰人民都会和勇敢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对于在这次疫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同情。相信一切都会很快过去。我们也会继续和中国开展合作。”

不仅如此,Huhu Studios的几位新西兰学生还和中国冬令营学生一起,用8天时间制作了一部名为 《战疫终结者》(GERMINATOR)的动画短片,“献给为抗击新型肺炎病毒疫情而奋斗在一线的所有人”。短片目前在微博的观看量已经突破了30万。

Chloé Rui GUO(郭锐)是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任命的第一位官方中国独家代表。香港国际影视展延期, 她负责的昂西动画节与FILMART合办论坛的计划也只能推后。

Chloé Rui GUO(郭锐)

“今年是我的第15年FILMART,昂西被邀与FILMART合作的国际动画论坛也是第三年了,一直觉得(FILMART)很好,和他们也合作的比较多,FILMART在亚洲交易市场上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这次论坛的推后,也让昂西团队事先与论坛嘉宾敲定好的时间和各项细节不得不重新落实。但Chloé也略显担心,七八月是法国人度假的时间,“对于香港论坛大家的参与只能到时再看了,因为八月是带薪假期,法国人在假期就算天塌下来,也比较难工作(笑)。”

2019昂西动画节海报

Chloé一直和法国官方国家级影视管理机构合作多年,除了昂西动画节,也和戛纳官方、还有戛纳大的一些组织方及媒体合作。谈及五月戛纳和六月昂西的工作进展,她表示比起FILMART,目前还没感觉到疫情带来的影响。

2019戛纳电影节海报

说到这里,她还分享了自己感受到的法国同事对此次疫情的反应,“前几天在昂西附近的一个滑雪小镇有个英国人传染给了五个人。我赶紧联系了昂西同事们,他们非常淡定。我和他们苦口婆心了半天‘戴口罩’的重要性,他们虽然感谢我的关心,但我知道他们一定不会戴。法国人恐袭的时候都大摇大摆的,所以没有什么烦恼是‘喝一杯’搞不定的忧伤 。(笑)”

作为昂西动画节的中国区代表,Chloé暂时离开定居了16年的巴黎,近两年大部分时间留在国内,以负责昂西的日常组织工作、在中国的策略发展,及官方在中国的合作与项目落地。

2019昂西动画节现场

这次疫情,对影视公司都是一个大的创伤及考验。具有一些现金流储备较多的公司,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吃力。 对于国内的动画产业,也能比真人影视产业稍幸运一点,因为有的动画制作,还能够通过在线来完成。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市场受到影响, 一些动画制作公司对国际市场也更感兴趣,正在尝试开拓新的国际制作客户群体。同时,有的公司对国际发行的诉求增多。虽然目前国内作品在国际发行上更多呈现的是官方文化传播,或更多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初步探索,但随着内容要求的改变, Chloé认为应该会有更多职业人注重内容创作品质、与内容的国际化,以顺应日益增长的国际市场需求。

2019昂西动画节户外放映

“‘危机’是‘危险’和‘机遇’并存的。 有利有弊,顺势而为,是最重要的。”

最后,对比法国,Chloé还分析了疫情对国内商业模式产生的影响。“ 也许以后会有更多的企业考虑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其实这种在法国还蛮常见的,因为法国的税收高,所以大多数公司是轻资产,相对国内融资上市的比例会底,同时也避免了风险。”

和国内的电影从业者们一样,在无尽的迷茫与等待中,疫情下的国际影人也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经济损失。

风险既已无法规避,对策的调整就更加迫在眉睫。即便现在疫情形势仍不明朗,行业新趋势却已逐渐展露。

03年的非典启示我们,对策有时也会成为变革的契机。 危机之际也是顺应趋势、转变思维、调整布局之时。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20年代的新一轮产业洗牌,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