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经济学:车企的“口罩计划”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让口罩指日可“戴”,这是最新车企的目标。

2月13日,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医用口罩生产、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生产(II类医疗器械)、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生产等。

这不是第一家宣布造口罩的车企,公开资料显示,从2020年2月6日开始,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集团等车企纷纷进入生产口罩阶段。

整车制造企业为什么要去生产口罩?这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01 口罩经济学:既可出钱 也可出力

大年初二,河南省健琪医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书增在向电话另一头不断道歉,一声声的对不起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回响。

一个小时之内,田书增收到了多起电话,每个电话都是在询问有没有口罩,而电话那头听到的第一句总是“对不起”,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医疗器械公司可以日产1.5万只,但根本不够别人采购之用。

其实,田书增的遭遇只是医疗器材行业在当下的一个缩影。

据工信部介绍,中国的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但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产能仅恢复不足70%,而且其中多以普通口罩与各种防护级别的防尘、防雾霾口罩为主,前线急需的N95医用防护口罩每天的产能只有约60万只,供应缺口极大。

不仅如此,口罩市场的爆发也让口罩成为市面上的“硬通货”,而从供给端来讲,由于诸多生产医疗器械的工厂还未复工,在巨大的口罩需求面前,市面上有限的口罩才会陷入“一罩难求”的境遇。

面对口罩产能不足的尴尬,本来在2019年面临汽车下行影响的既可以解决经济问题,顺便赚钱,另外一个,还可以在危机时刻贡献力量,可谓是一句双得。

在此背景下,诸多汽车厂商也开始加入生产口罩的大军之中:

2020年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宣布联合供应商改建生产线,转产口罩,其中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剩余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产量预计能达到170万个以上;

2020年2月6日,陕汽方面召集技术、工艺、生产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方案,分头攻坚模具、注塑等工艺细节,落实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生产护目镜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成功装配护目镜样品,达到了防疫使用要求,日装配产能3000只以上。

2020年2月8日,比亚迪宣布公司转产口罩和消毒液已经进入生产环节,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产能5万瓶/天。

除了出力,汽车行业也是各种捐赠钱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中国汽车行业及汽车周边行业共捐款、捐物累计总额超过10亿元。

02车企造口罩的尴尬:口罩能用吗?

车企造口罩解决了口罩得生产问题,这看起来是一件好事情。

然而,接下来,事情有点尴尬,就是车企造出来得口罩,有人敢用吗?

一位互联网公司的90后萌妹曾向GPLP犀牛财经表示:“昔日是生产汽车的钢铁直男,转身一变成为生产口罩、护目镜等医疗器械的柔情直男,这样的变化超出意料,也难以让人接受。”

这不是个例,GPLP犀牛财经在与10个不了解医疗器械生产、整车制造生产的人提出这个问题时,虽然有6个人选择相信并愿意使用这类产品,但仍有2名表示不可信,剩余两人表示可信,但不会给自己及家人使用。

由此可见,车企跨界生产口罩还是存在认可度的问题。

当然,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以各家车企的知名度来看,生产冷冰冰的机械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的惯性思维,突然生产口罩确实有点不着边际。

但是车企生产医疗器材真的不着边际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汽车厂商跨界造物早有存在。

比如像大众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宾利,他们的副业也有贩卖香肠和番茄酱、创办大学、制造船只、生产沙发等等,可以说车企的多元化元素极强,适应很多跨界。

至于这次生产的口罩,它的主要成分为可用于医用用品的高规格材料聚丙烯,其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与车企生产中使用的隔音棉是同样的材料,所以在生产技术上不需要大的改变。

其次生产口罩需要的无尘无菌、恒温恒湿等生产环境,刚好与汽车制造四大公益中的“涂装车间”有高度相似,想要生产口罩只需要对“涂装空间”进行一些轻微改造即可。

最后在生产设备及人员上,车厂需要的工具可以通过购买,毕竟15-35万的生产设备,对于身价丰硕的汽车制造商而言没太大压力,最后的生产工人也是现成的员工,直接从原生产线调用即可。

诸多有利元素下,可以看出车企制造口罩并不困难,难得是能否保证质量,且获得群众的认可。

03车企抗击疫情献爱心

常言道,无利不起早,这句话也可以放在这些生产口罩等医疗器械的车企中。

疫情下,其实,汽车生产商同样受到了影响。

北京奔驰有限公司在2月6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排序供应商,公司仅有一天安全库存,一旦停限产超过一天,都将导致北京奔驰停产。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在2月10日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4亿元人民币,这也将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损失”。

文件中还透露北京奔驰在天津市武清区拥有19家零部件供应商,北京奔驰库存告急下向当地政府作出请示批准供应商正常复工,并附上19家供应商清单。

不仅是北京奔驰,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目前韩国汽车制造商也受到此次延缓开工影响,导致生产零部件的厂商无法交货,日亏7亿元。

结合以上信息显示,由于工厂不能开工,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承受巨大的收益损失。

面对此等情况,车企选择生产口罩等医疗器材,保证自家工厂充足使用的同时,也可以支援一线地区,抑制当下病毒传播,为行业、为社会注入一些活力。

不仅如此,生产这样的器材进行捐赠,同样有效的扩大了品牌的知名度,这对于车企而言也是一件好事情。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生产口罩这样的“刚需品”即可以有效帮助国家抑制疫情传播,又可以传播自家品牌,并提高复工效率,实属“双赢局面”。

当然,生产口罩的器械虽然是一个大利好的行为,但是也需要相关的生产资质,所以现在只有一些企业在行动,但上述分析师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会还会有人继续加入,直至疫情结束。

不过,虽然车企生产口罩确实存在利弊关系,但我们也不能仅用得失评断它的行为,仅从这些车企在当下时局主动承担起这类行为,就值得在这场疫情中苦苦生存的人们为其点赞。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我们是看着一些人渐渐倒下,但更多的是在即将有人倒下的时候,一些有责任的企业、机构、爱心人士伸出的援助之手,在他们的帮助下,口罩指日可“戴”的那天不会远,即日可“摘”的那天也不会远。

参考文献:

【1】 腾讯汽车:车企转型生产口罩?非常时期的“大工业”优势2020-02-15

【2】 人民网 :比亚迪等车企“硬核跨界” 月底将日产口罩500万只2020-02-12

【3】 卡车玩家2019:疫情期间,除了捐款,车企们还做了什么?2020-02-14

【4】 金融投资报 黄彦涛:何时口罩不再难买 本月底或迎拐点 2020-02-12

【5】 车界 :北京奔驰:停产一天亏损超4亿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