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死神手里夺回一命

图片
2月21日,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支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郴州分队ECMO团队成功将一名危重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朱玉文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刘振 曾拓业
2月21日下午,从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传来喜讯:湖南驰援黄冈郴州医疗分队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团队,成功将一名危重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这是黄冈首次使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该患者胡某,今年62岁,因胸闷6天于2月2日入院。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诊断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湖南驰援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队长李云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患者此前接受过普通氧疗、高流量氧疗、无创通气、有创通气、俯卧位通气等多种治疗,效果欠佳。病情严重,危及生命。
李云峰与ECMO团队的戴新贵等多名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应积极给予体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为患者抢得一线生机。医护人员迅速行动,争分夺秒。
被誉为“危重病人的救命稻草”的ECMO,是一项世界医疗顶尖级的技术。其原理是将血液从静脉中抽出,流经膜肺氧合血红蛋白并清除二氧化碳,再经过气体交换后,输回患者体内。这一设备可暂时替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所以也俗称“人工心肺机”。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湖南省内较早引进ECMO技术临床应用的医院,已成功运用这一技术抢救过多名重症患者。尽管如此,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面临许多新的难题。诸如,如何在隔离病房病床边安装好ECMO设备等问题。“‘人工肺’需要在患者两处股静脉建立血液通道。”戴新贵介绍,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被汗水模糊、普通病床不可调高等状况,都让操作变得异常困难。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40分钟紧张的手术操作,医护人员成功为这名危急患者搭建好ECMO血管通路。
“整个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戴新贵术后回忆仍心有余悸,手术结束后所有医护人员全身湿透,连鞋里都是汗水。
术后,患者氧合情况随即好转,血氧饱和度提升到95%以上。闯过这一关后,ECMO团队将继续对胡某进行后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