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收官苦日子怎么撑过来?还要看秃曼巴能不能变卧虎一哥

“最强之人已在队中”的梗很多时候只是用来调侃,可放到湖人身上,这个梗却再贴切不过。【聚焦NBA动态】

湖人一直嚷着第二阵容防守糟糕、缺少持球点,他们总试图通过交易、自由球员签约引进替补控卫帮勒布朗-詹姆斯分压。可实际上,“最强之人早已在队中”,他就是阿莱克斯-卡鲁索。

卡鲁索当然跟“最强”不沾边,但他却是湖人阵中最适合打第二阵容,决胜时刻跟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一起在场的球员。朗多当然有用,但朗多和凯尔-库兹马决不能一起用。从湖人打灰熊一战以及上一场打掘金看,弗兰克-沃格尔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应对,只是还不够坚决。

一旦马基夫-莫里斯真的加盟湖人,湖人必然要有球员出场时间减少,如果大莫里斯吃掉的是朗多和库兹马的出场时间,卡鲁索出场时间增加,湖人常规赛剩下的比赛以及季后赛征程会相对更顺。

湖人问题究竟在哪?少用一人是关键

分析湖人问题时,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是詹姆斯不在场时湖人表现滑坡严重。换言之,詹姆斯下场休息时,湖人第二阵容撑不住局面,人们很容易会联想到,少了詹姆斯这个球队大脑,湖人其他球员玩不转,他们缺少一个组织点,现阶段的朗多已经带不动湖人。

可实际上,当湖人第二阵容在场表现不佳,给湖人造成更多困扰的不是进攻火力的缺失,而是防守强度的滑坡。

当一支球队场上5人有1个防守存在明显漏洞时,4保1还可以掩盖漏洞。可当场上5人有2人防守存在漏洞时,3保2是无论如何都保不住的。湖人就面对这样的困局。

轮换时间,湖人喜欢用詹姆斯、霍华德、朗多、波普和库兹马的5人组,这其中詹姆斯、波普和霍华德防守都在水准之上,可朗多和库兹马的存在直接导致了这套阵容的防守崩盘,这套5人组在场湖人百回合丢掉108.8分之多。

纠结朗多和库兹马个人防守水平如何没太大意义,只需要知道一点:他们两人同时在场等于银行敞开大门安装上喇叭高呼“欢迎来抢”。两人同时在场551分钟,湖人百回合丢掉107.5分。而朗多本赛季一共才打了不到800分钟,他多数时间都会跟库兹马一起在场。

去年休赛期,湖人签回了朗多,本来是希望他跟戴维斯在鹈鹕时代所建立的化学反应能带到湖人。但本赛季,朗多和戴维斯同时在场数据糟糕,库兹马至少还能帮双核拉开空间,通过无球进攻提供帮助,可朗多在场无论他投中几个三分,对手都会收缩空间。

美媒早就建议湖人减少朗多的出场时间,但沃格尔总以“球队需要朗多的组织”为由拒绝。可朗多带第二阵容,湖人防守被爆。朗多跟詹姆斯和戴维斯同时在场,湖人百回合得分只有97分,进攻又哑火,他的弧顶发牌式组织不足以提升湖人的进攻效率。对现在的湖人而言,朗多是累赘。

最强之人已在队中!湖人该多用秃曼巴

总有人说,“数据无法体现XXX的价值”,这话听起来玄乎,在某些球员身上倒也是事实。安德烈-伊戈达拉是这种类型,卡鲁索也是。

卡鲁索没有伊戈达拉的身高、臂展,但他的脚下速度快,防守智商高,有一定持球和传球能力,有外线投射能力。卡鲁索的数据不起眼,但其正负值全队第4高,仅次于詹姆斯、格林和戴维斯。

卡鲁索的防守绝对被低估,在各种高阶防守数据中,卡鲁索都名列前茅。大多数人不会将他视作防守精英,但他在湖人防守体系中的作用要完爆朗多。

看打灰熊一战卡鲁索这几次防守。

防反击,卡鲁索的站位、防守姿势无可挑剔,而且避免了犯规,成功防下反击上篮。

防挡拆,卡鲁索挤过掩护的能力极强,而且他挤过掩护后后续的追击能力出色,能尽可能保持在进攻球员身前干扰出手。生涯现阶段的朗多,并不具备这些能力。

本赛季,当卡鲁索在场,湖人百回合只丢100.8分。末节决胜时刻,有卡鲁索在场的湖人五人组是最高效的。当詹姆斯、戴维斯和卡鲁索同时在场,湖人百回合拿下115分,只丢93.6分,攻防表现统治级,此时库兹马在场与否,对湖人防守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

同灰熊一战上半场轮换时间,卡鲁索在场,朗多出场时间被压缩,他跟库兹马也被拆了。结果是,湖人半场领先接近20分。可第三节和第四节初,卡鲁索又被放置在板凳上,朗多在场,湖人防守被爆成渣,优势几乎荡然无存。等到卡鲁索第四节回到场上,湖人一波流又把分差拉大到两位数。本来湖人能轻松碾压的局,生生被打成了五五开的惊险局。

为季后赛调试阵容,沃格尔有魄力吗?

若无意外,湖人很快会签下大莫里斯,等到大莫里斯到来,湖人替补阵容的轮换必然会有所调整,有投射防守全面的他肯定会得到重用。

常规赛剩下的比赛,湖人将以为季后赛调试出最佳轮换阵容、次序,为每个球员分配合理的出场时间为主要目的。大莫里斯到来后,谁的出场时间会受影响?

若是沃格尔够理智,够现实,他应该减少朗多的出场时间。尤其是,季后赛轮换阵容必然会进一步缩短,詹姆斯的出场时间会增加,第二持球点的问题不会那么明显,他应该重用有传控能力同时防守出色的卡鲁索,而不是朗多。但是,这对沃格尔的魄力考验很大,这些年,也只有卡莱尔敢弃用朗多,但两人最终以闹翻收场。

如果大莫里斯吃掉朗多的出场时间以及库兹马的部分时间,卡鲁索出场时间增加,这对湖人是好事。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减少假首发贾维尔-麦基和德怀特-霍华德的出场时间,让戴维斯更多打中锋,这些都是选择。

无论如何,沃格尔不能因为大莫里斯到来而减少卡鲁索的出场时间,近几场比赛卡鲁索已经在收官时刻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沃格尔不能将他当秘密武器使用,他已经足以取代朗多成为常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