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这家中国民营卫星公司专做小卫星,但已把生意做到国外

据美国IEEE SPECTRUM网站2月19日报道,中国卫星公司天仪研究院(Spacety)在小卫星领域有一个大计划。它是中国第一批民营卫星企业,目前已经经历过10次发射。

天仪公司(Spacety)的团队

在见证了已经深刻改变了美国太空活动的私人太空公司,以及新型运载火箭和微型卫星的出现,中国需要采取行动。中国政府于2014年向私人资本开放了太空产业。

数百家商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许多都与传统的太空和国防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正在开发新火箭,制造遥感和通信卫星,并致力于填补地面站和空间数据服务领域的空白。

中国最早的私人航天公司之一是Spacety天仪研究院,这是一家小型卫星制造商,在中国中部的长沙和北京设有办事处。它的创始人部分受到了SpaceX和Planet活动的启发。他们离开了在中国科学院(CAS)旗下机构的工作,于2016年1月成立了天仪研究院。

与许多其他卫星初创公司不同,他们没有从创建自己的星座计划入手。相反,Spacety为小型卫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制造,有效载荷托管,发射和在轨运行。此类服务使Spacety的客户能够快速发射入轨,以便他们提供自己的服务,测试新技术或进行实验。

Xiaoxiang-1-04立方体卫星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参与了10次发射,并有18颗卫星进入轨道。 Spacety提供质量为10、20至50公斤和200公斤的小型卫星平台。首席执行官杨峰表示,客户包括政府,研究机构,大学和商业公司。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几轮风险投资,总计约3600万美元。

该公司的一个客户是中科院衍生出来的商业公司LaserFleet(深圳航星光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LaserFleet旨在建造288颗激光通信卫星星座,为航空业提供全球宽带覆盖。首次技术演示任务于去年11月到达轨道。杨说,其他客户和项目包括与物联网(IoT)和自动相关监视广播(ADS-B)有关的任务。

在另一个项目中,Spacety正在与清华大学合作实施伽玛射线综合探测器(GRID)项目。 GRID的目标是将24颗卫星送入轨道,以监视被称为伽马射线爆发的极高能爆炸。经过短暂的开发时间后,搭载第一台GRID探测器的Spacety 6U CubeSat于2018年10月发射。

传统的大型任务虽然能力更强,但需要大量资源。美国宇航局于2008年发射的重4,300千克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耗资6.9亿美元。主要仪器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开发。Spacety将更为艰巨和耗时的,开发和验证大型卫星的工作,留给了中国传统上的国营太空企业。

Xiaoxiang-1-07正在测试中

杨说,Spacety计划在2020年执行几项任务,大部分任务定于今年下半年。去年12月,Spacety与中国私人火箭公司Landspace(蓝箭航天)签署了一项协议,要求2021年首次发射朱雀-2运载火箭。

小型卫星活动的暴增引起的主要关注之一是空间碎片。最近,SpaceX的星链互联网超级星座中的一颗卫星几乎击中了一颗欧洲卫星,而星链可能会成长为数千颗卫星。

立方体卫星通常太小而无法拥有自己的推进器,因此缺乏手段来躲避碎片,或在任务寿命结束后自行脱轨。现已退役的航天器,每个都以每秒超过七公里的速度行进,仍留在轨道上,增加了未来碰撞的可能性,而这将产生更多的碎片。

在解决这一问题方面可能是有希望的一步,Spacety与法国航天推进初创公司ThrustMe合作,测试了用于立方体卫星和小型卫星的轻便,廉价的固体离子推进器,以提供一定的机动性。值得注意的是,从签署合同到发射首枚包含这些推进器的Spacety卫星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

Spacety现在正在开发自己的卫星有效载荷。该公司的MiniSar是一颗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质量约为150千克,可以提供分辨率为每像素1米的图像。这是在芬兰初创公司Iceye的领导下进行的,该公司已经在轨道上拥有了小型高性能SAR卫星。

“MiniSar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它是我们第一个高性能的微型SAR卫星。我们正在这颗卫星上实施许多创新的设计,如何将任务的风险降到最低是一个挑战。”MiniSAR计划于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

杨指出,“冠状病毒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业务运营”,但仍然是积极的。“由于成功的任务和我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国际太空界已经意识到了我们的能力……结果,越来越多的客户来我们这里寻求在中国和国际上的服务。”

Spacety现在正在寻求扩大与欧洲公司的接触。去年9月份,该公司在卢森堡成立了子公司。虽然美国公司被禁止在中国的火箭上发射卫星,但Spacety正在考虑用印度的火箭发射,以规避此类问题。显然,在这个“新太空”时代,机会比比皆是。

(作者:微胖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