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等3省监狱新增确诊病例3例,浙江出现首个重症

撰文 | 艾恬
《湖北日报》2月22日发文,21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监狱、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监狱疫情在昨天(2月21日)登上新闻头条,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通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1日下午,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截至2月20日24时的病例数并表示,没有重症病例,且都是输入型病例,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图片
不过,政知见注意到,在各省今天最新通报中,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出现首个重症病例。
湖北成立工作专班督战监狱抗疫
简单介绍一下背景,2月21日,监狱疫情开始披露。21日下午,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
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
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
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
同天,湖北省长王晓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监狱、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他在会上说,监狱是人员密集的特殊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对此,会上提出了3 点要求:
要以责任压实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进一步明确地方属地责任、监狱主体责任、司法行政部门直接责任,把全面排查检测做深做细做彻底,加快救治和隔离场所建设,及时做好分类收治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对监狱防疫物资强化定向供给,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和医疗设备,为有效救治和阻隔提供保障。
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督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监狱新增3例确诊病例 出现1例重症
政知见查看了今天(2月22日)发布的最新病例通报,发现湖北、浙江均出现了监狱新增确诊病例。值得一说的是,二省在通报时,均把监狱单列通报。
湖北发布的最新确诊病例通报中,2月21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6例,其中监狱1例。全省新增出院1767例,其中监狱3例,目前全省累计监狱出院病例也是3例。
加上前一天的通报可以看出,湖北省发生在监狱的确诊病例目前共272例。
再看一下浙江。2月21日1-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均来自省十里丰监狱,目前十里丰监狱累计确诊36例。
政知见注意到,21日下午何平在通报中提到,截至20日24时,监狱没有重症病例,且都是输入型病例,没有死亡病例。
图片
在浙江省最新通报中,重症病例部分明确提到,省十里丰监狱1例。也就是说,来自监狱的病例中出现了重症患者。
山东的通报分为21日0-12时、21日12时-24时两次,两次都新增1例确诊病例,且都与监狱无关。
任城监狱一名狱警为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政知见注意到,22日,山东济宁卫健委发布,截至2月21日24时,济宁累计有确诊病例253例,其中,山东省任城监狱干警6例(均为普通型),山东省任城监狱服刑人员200例(轻型125例,普通型75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均为山东省任城监狱服刑人员。
济宁21日公布了任城监狱6例狱警确诊病例详情。6人均为男性,年龄最大50岁,最小43岁。
值得一说的是,2月21日济宁发布的通报中提到,截至2月20日24时,济宁累计确诊病例中,来自山东省任城监狱干警6例,另外,山东省任城监狱还有1名干警为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国家统计要求,暂未计入确诊病例。
就任城监狱来说,21日,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调查的进展和结果,尚有待进一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