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护日记:“春暖花开时,请带我们去武大看樱花吧!”

记录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北大医院普通外科一病房护士 孟庆欣

2020年2月16日

这几日,武汉的天时常阴阴的,坐在酒店房间向窗外望去,街道寂静安然。路上少有行人,偶尔驶过的三两辆汽车会带起散落地面的树叶。

窗外的武汉

每个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

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在一线与病毒斗争;酒店员工24小时为我们提供周到保障;送餐小哥有时会在餐盒上写下鼓励、暖心的话语;往返于酒店和医院的司机师傅每日安全地接送我们……

这座城市里许许多多的人,都在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地方做着自己应做的事,为战胜疫情而努力。

物资上的暖心话

今天有个好消息,我们重症病区的一位88岁的老奶奶要出院了!她刚来病房时精神很差,因为高龄、病痛所以不愿活动。经过9天的治疗,在医务人员的努力和奶奶的配和下,她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状态。看着老人家一点点振作,我们真的很高兴。

经过几日的治疗,老人可以出院了。出院前,她拉着我们的手不停说着感谢。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做的事。

工作中的我们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会和医生们一起转房查看病人情况,并遵医嘱进行注射、静脉输液、血标本采集、血糖监测、查看病人生命体征、查看呼吸机运行情况等工作,以及生活护理,比如打水、发饭、收拾餐盒、更换纸尿裤。渐渐地,在穿着厚厚隔离衣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熟练作业。

“加油!”

疫情当前、坚守岗位是我们的职责与本分,愿在不久的将来,这座城市可以恢复曾经的模样,热闹如初、光彩依旧。

无论黑夜多么漫长,白昼终会来临。春暖花开时,请带我们去武大看樱花吧!

(光明网董大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