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16年了,孙俪、海清终于又在一部剧里同框了

一直以来,擅长在“孩子,房子和票子”这国民三大焦虑源头里刻画剧情的六六,又回来写当前中产阶级的生存焦虑了。一部新推出的《安家》,从房屋买卖中介这个很普世的职业,引出当代国人在房产这个国民焦虑面前的那些灰头土脸和焦躁莫名!

不过在剧情尚未完全展开的头两集,剧情噱头还不如演员的噱头来得强烈——六六的御用女主角海清这次退居二线,仅仅作为中介业务的开篇顾客,在前几集出现来带入剧情。而这次真正的剧情主角,换成了很久没有饰演时装现代剧的孙俪!

而换将的噱头之外,居然是同时间段出道的两位收视女王,实质性的第二次同台。而这一场首次和再次之间,相隔了16年之久!

孙俪,是当代中生代女演员的行业标杆之一。从《玉观音》里清纯却命运多舛的“安心”之后,一直到《甄嬛传》,再到《影》的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迄今为止还没有人可以冲击她知名度和收视率女王的地位;

而海清,作为《玉观音》里安心的潜在情敌,(她所扮演的钟宁,在安心这个角色离开的时间段里,主动追求佟大为饰演的杨瑞,最后因为被拒绝恼羞成怒,动用自己的工作便利险些将杨瑞送入监狱。)《双面胶》,《蜗居》,《小离别》等一路演下来,作为这些年婆媳家庭伦理剧里知名度最广的“国民媳妇”,整体收视率累积起来,也是一代题材剧当中的标杆!

两个人同期出道,海清相对的题材限制要大一些,集中力气在家庭生活剧的范围里努力耕耘。爽利,泼辣,头脑转速快,家庭收支开销一本帐门儿清……就是典型的家庭事业两手抓,丈夫孩子都怕妈的当代事业女性的样板。

而孙俪的演艺道路相对开阔,时装剧,年代剧,古装剧……各种类型她都勇敢的去尝试过,而且每种类型她都创造出一定的口碑和赞誉度。而且积极向香港和境外的电影市场,电影方向拓展,参演了大量的电影作品,成为横跨影视两个方面,产量和品质都有相对保障的中生代领军人物之一!

但说起来,孙俪和六六的渊源比不上海清。海清是六六最完美的家庭焦虑剧情的彰显者。海清通过六六作品的热度,加上自己生动的演绎,一直与六六是相互成就,休戚相关的关系!

从《蜗居》,《心术》,到《小离别》,《小团圆》,她都在尽心竭力的完成六六作品里那些奔波在世态第一线的家庭事业两兼顾的当家媳妇职责。尤其是《王贵与安娜》这样的年代剧,六六都给予了海清角色上的指点和支持,海清最具个人特色的作品《双面胶》,六六也在其中加入了自己的努力。

六六曾坦诚过,其实她也萌生过找其他女演员来演的想法,可是试来试去还是海清最让她满意。

所以,《安家》里面,海清作为第一个上线的顾客宫蓓蓓,就成为孙俪所扮演的房似锦拿来降服对自己空降店长不满员工的敲门砖。

《安家》剧中的背景城市是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可谓是寸土寸金。纵使宫蓓蓓夫妇都是博士毕业的高材生,收入很稳定,但他们依然没有足够的存款去换大房子,以至于宫蓓蓓看了一年的房子始终没有下定决心。

房似锦空降上海,孤身一人,除了工作没有其他任何私人时间,为了生存,只能栖身在一所“凶宅”里面;而宫蓓蓓挺着大肚子,和一家老小好几口人共居一户,没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为了自己的工作深夜只能躲在卫生间……看到两个女人在深夜里,不敢惊动人,偷偷摸摸的抓紧时间做一点自己的事情,不由得冒出一句“女人何苦难为女人”的感叹。

海清和孙俪的这一段戏,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感受到了工作的不易,更是感受了女人的不容易,轻而易举的就拉近了和观众的共情!

而了解到宫蓓蓓的各种算计,房似锦费尽心力将一直积压的一套走道过长的房子推荐给她,利用她临产和与长辈有一定隔离需求,解决了房型的缺陷,扬长避短的来满足了宫蓓蓓的刚性需求。

而随着剧情的解开,房似锦将宫蓓蓓的需求和自身需求相互连接起来,一举两得的完成开门两单!揭示了《安家》核心里的相互沟通,相互成全的生存理念!而以六六一贯在后来会强行“合家欢”的态势,这算是开了个好头吧!